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木瓜挂枝头 订单已到手

时间:2024-02-29 作者:李艳玫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3833

三亚统一标准,统一品牌,适度规模构建产销协同平台

■ 本报记者 李艳玫

挑果、称重、打包、贴签……连日来,在三亚宜源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经过工人们一连串熟练地操作,一箱箱木瓜从这里发货,1天到3天后将端上全国各地群众的餐桌。

从地头到百姓餐桌,背后是一张张订单接踵而来。“每年3月木瓜种下的时候,我们就会陆续接到来自各地的订单,预订6个月后采摘的木瓜。”不愁销让三亚木瓜协会会长、该企业负责人汪斌喜笑颜开。

“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订单式’的种植销售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农户有稳定收益。”汪斌说。

在他看来,三亚木瓜订单不断,与其优质的品质离不开关系。“经过多年的摸索,我们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共同研发,筛选出适合三亚种植的木瓜品种——大青,它皮薄肉多,香甜多汁,口感丝滑,还由此得名‘牛奶木瓜’。”汪斌说。

树上熟,是三亚木瓜另一大特点。据了解,木瓜由于不耐储存,容易变质,市面上卖的不少木瓜是未熟就采摘,后经催熟销售。“我们的木瓜是在树上成熟后才采摘,此时的口感最佳,能第一时间送到消费者的手上,吃到新鲜好吃的木瓜。”汪斌说。

他介绍,树熟标准必须要求达到三分之一黄,树熟成熟度5条黄,长10厘米、宽2厘米。为此,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三亚市热带作物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下地指导木瓜种植。同时,三亚木瓜协会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合作,规划了三亚木瓜核心种植区经纬度,并通过品种安全证书授权控制种植面积。

“三亚市木瓜协会成立一年来,统一标准,统一品牌,适度规模构建木瓜产业产销协同平台,进一步拓展三亚木瓜产业发展的新格局。”汪斌介绍。目前,三亚木瓜协会拥有生产基地会员15个,渠道商会员10个,会员木瓜种植面积3000亩以上,年产量2万吨以上。

近年来,三亚积极培育标志性品种,探索打造一批市场认可度高、市场效益明显的产品,努力走出一条特色发展道路,积极推动热带优异果蔬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三亚芒果、三亚甜瓜、三亚莲雾先后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三亚木瓜目前也正申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

(本报三亚2月25日电)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