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江门:新会柑花朵朵俏 吸引着各地市民前往游玩赏花

时间:2021-03-22 作者: 来源:南方农村报 点击次数:4845

新会柑花绽放,色洁白、味清香、型娇俏

群芳落尽只青青,独有柑花照眼明。色洁白、味清香、型娇俏……眼下江门市新会区10万亩新会柑花盛放,五片小巧的花瓣舒展开来,淡黄的花蕊点缀其中,在姹紫嫣红的春日南粤大地上显得卓尔不群,十分素雅。

今年雨水节气后,江门市新会区气温回升、雨水增多,成花条件良好。目前,新会区会城街道、双水镇、三江镇等新会柑主产区柑花普遍盛开。据悉,今年新会柑花在2月中下旬萌发花蕾,预计4月上旬收花,总体花量适中。

花开农忙,春季也是新会柑果园管理的黄金时期。为保障今年新会柑丰产丰收,3月初,新会区农业农村局组织柑橘专家,采用课堂讲授与田间指导相结合的形式,连续7天开展了14场扎实生动的新会柑春季果园管理培训,获得果农点赞。

位于新会区双水镇银州湖畔的陈皮人家新会陈皮农业文化创意园内,近千亩新会圈枝柑幼树排列整齐,花香四溢,生机勃勃。“这些都是两年的圈枝柑,预计明年就能挂果。”广东陈皮人家贸易有限公司董事经理谢富瑞介绍,今年种植基地的新会圈枝柑果树长势良好。

据介绍,新会柑主要分为圈枝柑和驳枝柑两个品种,其中圈枝柑移植需要在母树枝条上环切表皮,并在外围缠绕泥土营养草等促使其生根,再将生根的枝条移植到大田进行种植。圈枝柑则是新会柑种源、种质最为纯正的品种,其口感及市场价值都高于驳枝柑,但限于抗病毒性较弱、产量较低,目前新会区圈枝柑种植面积只有1万亩左右。

在谢富瑞看来,圈枝柑的价值和品质皆属上乘,是做高端产品的不二之选。“要做就做最好的。”确定企业要走高端品牌战略后,谢富瑞迅速在新会开始布局圈枝柑种植。“我们遵循自然生态,合理科学的生长规律,杜绝农药、除草剂等,柑园是趋原始森林状态的。”谢富瑞说,企业种植遵循自然生态、合理、科学的生长规律,以“一肥、二剪、三药、四管”为核心技术,全方位建立陈皮人家的新会柑种植管控体系。

如今陈皮人家在新会东甲、梅江、茶坑等地分布有十个产区,总种植面积达2600亩,其中纯种圈枝柑种植面积高达2000亩,且全部是自主承包管理,种植果园也成为“圈枝新会柑纯种保育基地”,为新会柑种质资源保护作出了贡献。

和陈皮人家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新会陈皮企业不断追求高质量发展,创新产品和营销模式,陈皮酵素、陈皮糕点等新颖产品层出不穷,产品生产技术不断提高,新会柑及新会陈皮市场知名度不断提升。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和企业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新会成功创建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形成了“大基地、大加工、大科技、大融合、大服务”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全区新会柑种植面积约10万亩,发展出药、食、茶、健和文旅、金融等6大类35细类100余品种的系列产品,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如今柑花正艳,新会大大小小柑园也成为道道靓丽风景线,吸引着各地市民前往游玩赏花,品味各式新会陈皮美食。据新会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会区将迎来第六届中国·新会陈皮文化节,通过文化节等一系列宣传推介活动,进一步扩大新会陈皮的影响力,全面推动新会区乡村振兴,“欢迎四方宾朋莅临古城冈州,品鉴道地陈皮。”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