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中国蔬菜产业发展呈现新动向

时间:2005-03-15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879

      业内有关专家最近指出,当前,我国蔬菜产业正显示出一系列新的走势。

      蔬菜消费趋向多元化。日前,在菜源扩大、品种增加的情况下,挑好选优、讲究营养已成为消费者的基本要求。不少居民的口味向自然化回归,对天然野生型蔬菜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荠菜、山芋、竹笋等品种在菜市上成为固定“角色”。保健型蔬菜日趋流行,芦笋能养心安神、百合可消肿、南瓜能消炎止痛等。人们还趋向购买应时菜和反季菜,对香料型蔬菜的消费也日益增多,如荷兰芹、姜芽、牛至、留兰得、茴香等。消费者还青睐奇形异彩型蔬菜,净菜消费也悄然兴起,拥有广阔的市场。

      蔬菜种植趋向环保科技型。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结构的形成,正直接引导蔬菜产业的品种结构向自然、无污染的绿色环保型方向发展。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残留化学农药,禁止使用剧毒农药,尽量少施化肥,多施有机肥料,以避免或减少对蔬菜的污染,达到提高蔬菜品质、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的目的,已成为目前蔬菜生产的新趋向。从种植技术上看,全国各地反季节栽培、无土栽培、集约化栽培及喷灌、滴灌节水等技术的推广势头较好,方兴未艾。这些技术的推广应用,使我国蔬菜淡季、旺季的分界正在打破,花色菜结构均衡而丰富,实现了周年生产、周年上市的品种越来越多。不仅市场上绿叶菜时时见,辣椒、瓜豆菜月月有,还能提高地力和经济效益。总之,推广良种良法已成为菜农的共识。

      蔬菜加工趋向方便型。净菜上市适应了居民快节奏、高效率的需求,现今正向净菜小包装方向发展,即在产地整理、消毒灭菌、分级和包装密封,然后上市。速冻菜、真空保鲜菜便于贮藏和运输,出口创汇附加值很高,外销潜力大,市场广阔。蔬菜产销趋向创汇型。由于蔬菜生产是技术加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近年来成为我国创汇农业的优选项目。目前,我国蔬菜产品年出口量在 100 万吨以上,主要品种有:蘑菇、大蒜、干辣椒、芦笋、莲藕、生姜、萝卜等。据预测,今年出口蔬菜有 3 个增长点:一是速冻菜,二是真空保鲜菜,三是保健型蔬菜。 XBI(中国热带农业信息网)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