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发展循环经济 橡胶产业有待结构调整

时间:2005-11-3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797

      橡胶工业的主要原材料有橡胶、钢丝和合成纤维等骨架材料、炭黑等补强剂、橡胶助剂等,其中最重要的是作为战略物资的橡胶,其成本约占制品成本的 60 %以上。因此,橡胶材料在橡胶工业循环经济中担当着重要角色。

  在我国橡胶工业循环经济发展指导思想中,重点是以提高橡胶资源利用率和降低废旧橡胶发生量为目标,调整橡胶材料、橡胶制品和废旧橡胶利用产品结构,完善我国橡胶工业循环经济产业链,逐步建立适合国情的橡胶工业循环经济发展运行机制和模式。

  过去,我国橡胶工业的发展存在一些错误观念,主要是单纯追求速度,忽视资源和环境;重视企业效益,忽视社会效益;只顾生产新产品,忽视废旧产品利用。而在资源日益紧张的今天,开源节流,尽量扩大天然胶和合成胶产量及增加品种,扩大其他高分子材料的生产和应用,充分利用废旧橡胶资源,已成为橡胶工业实施循环经济的重要一环。

  为此,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对调整橡胶材料结构提出如下意见:从长远考虑,解决国内天然胶资源严重短缺的局面 据国际橡胶组织预测,世界橡胶材料将长期处于供不应求局面,特别是天然胶供需矛盾更加突出。解决橡胶长远稳定的供应,不仅是我国橡胶工业发展的基础,也是国家安全的需要。为此建议:稳定发展我国天然胶生产,加大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尽量扩大种植面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力争将产量翻一番,达到 100 万吨;鼓励外资、民营资金投资天然胶产业;加快农垦体制改革,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鼓励农垦、橡胶加工企业、橡胶流通企业投资东南亚有关国家,发展天然胶生产。

  大力发展合成胶工业 由于我国天然胶增产潜力不大,因此增加合成胶可供资源,提高合成胶使用比例,成为解决我国橡胶资源不足的可行方案。建议:扩大顺丁胶和丁苯胶产量,引进或利用自有技术发展异戊橡胶。

  扩大热塑性弹性体 (TPE) 和液体橡胶的生产和应用 目前橡胶工业使用的主体材料除天然胶、合成胶外,还有热塑性弹性体和液体橡胶。近几十年来,热塑性弹性体得到了很大发展。由于热塑性弹性体兼具橡胶的物理机械性能和塑料的工艺加工性能,同时返回料和废旧制品还可以重复利用,是一种不同于橡胶和塑料的全新高分子材料。 2002 年其产量达到 160 万吨,预计 2010 年将达 250 万吨以上,充分说明了热塑性弹性体的发展潜力。目前热塑性弹性体己发展到十几个品种,已取代一部分天然胶和合成胶,广泛应用在除轮胎以外的各种橡胶制品方面,其中汽车用热塑性弹性体是大头,占 1/3 。相信不久的将来,一种完全能取代橡胶的高性能热塑性弹性体一定会出现。届时,橡胶工业用主体材料、生产工艺等均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同时也将能彻底解决废旧橡胶的回收利用难题。

  液体橡胶也是取代橡胶的非常有发展前途的主体材料,是革新橡胶工业的最根本途径。它将使复杂的固相加工改为简单的液相加工,砍去了笨重而庞大的工艺加工设备,大大简化了加工工艺,使材料混合、成型、硫化实现一体化。液体橡胶中引人注目的是聚氨酯橡胶,年产量已达 100 多万吨,最初主要用于制鞋和微孔弹性材料,后逐渐用于胶带、胶管、胶辊等产品,近年来大量用于生产自行车胎、实芯轮胎、工业轮胎及农用轮胎等慢速轮胎。这些产品经久耐用、颜色鲜艳,深受用户欢迎。但用于高速轮胎尚处于开发中。

  开发杜仲橡胶,弥补天然胶不足 杜仲树综合利用价值很高,我国已在其药用、橡胶加工材料等方面作了不少工作,取得初步进展,开发出部分橡胶制品。建议国家给予支持,形成杜仲胶的批量生产和应用,开辟新的天然胶资源。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