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加快适宜品种筛选 促进“以种适地”生根

时间:2023-10-12 作者: 来源:全国农技推广网 点击次数:7081

近日,耐盐碱粮油作物品种展示评价现场观摩和专家测产活动在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简称“黄三角农高区”)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召开。

位于黄三角农高区的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是由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全国农技中心共同认定的180个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之一,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耐盐碱作物品种展示评价为特色的国家级基地,具备新品系测试筛选、新品种展示评价和优良品种示范推广等重要功能。今年,在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的指导下,全国农技中心会同山东省种子管理总站、东营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黄三角农高区在该基地共同开展了耐盐碱粮油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展示示范大豆、花生、向日葵等作物耐盐碱新品种(系)300余个,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由治理盐碱地适应作物向选育耐盐碱植物适应盐碱地转变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适宜盐碱地作物品种开发推广。

种植展示期间,先后组织开展现场观摩、专家鉴评、田间考察等活动100余次,观摩人数达2000人次。本次活动实地观摩了耐盐碱新种质、新品系和新品种种植表现,组织专家对耐盐碱大豆、花生参展品种长势、抗性和产量进行了综合评价。其中,在中度盐碱地块,经专家实收测产,耐盐大豆新品系“科豆35”大面积示范种植亩产超过270公斤,最高达306.52公斤;耐盐碱花生新品种“宇花18号”示范种植亩产达474.65公斤。

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科研育种院士专家,国家现代农业大豆、花生产业体系有关专家,有关种子企业代表、农技推广人员、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大户,以及全国农技中心相关处室、山东省种子管理总站、东营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黄三角农高区有关负责同志共计100余人参加观摩测产活动。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