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苏垦米业:聚焦质量追溯 传递品质信任

时间:2023-12-19 作者:冯儒 来源:江苏省农垦米业集团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4493

江苏省农垦米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垦米业”)成立于2002年,由江苏农垦整合垦区优势农业资源组建而成,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江苏省优质稻米全产业链“链主”企业。作为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苏垦米业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省相关文件要求,按照重规范、见实效、高质量的要求实施“中国好粮油”示范项目,在“三链协同”“五优联动”方面取得实效。2023年12月,上榜中国粮食行业大米加工企业“50强”、 粮食贸易“10强”名单。

一、统筹部署,聚焦全产业链质量追溯体系

苏垦米业依托江苏农垦全产业链战略和分工,以120万亩自有基地作为后盾,全面实施全程质量追溯体系。一是强化建章立制,为质量追溯提供制度保障。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涉及稻米的种植、加工、仓储、销售等诸多环节,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坚持每年对系统运行中发现的问题组织讨论、评定总结,修订完善质量追溯管理制度,及时组织培训,为质量追溯体系正常运行提供人员保障。制度化管理保证了质量追溯系统的建设和运行, 进一步提高了公司质量控制和管理水平。二是精心组织实施,将质量追溯落到实处。在严格控制产品质量上下狠功夫,从水稻品种、农资管理、水稻农艺措施等全方位开展质量追溯管理。通过追溯系统可以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不符合相关标准的生产环节并进行预警提示,确保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安全。三是标准化管理,深化质量追溯内涵。对所有种植基地和加工基地实行统一标准同步实施,以质量追溯为抓手,从稻谷的种植、到稻谷的进厂、稻谷的烘干、稻谷的仓储、大米的加工和销售,全程做好质量管控,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优质产品,将质量追溯打造成消费者和企业互信的信息桥梁,提高消费者信任度。

二、发挥特色,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依托江苏农垦百万亩绿色食品种植原粮基地和全程质量追溯管理体系,苏垦米业为企业提供优质、稳定、可定制的原粮,为百姓提供从田头到餐桌的优质、安全、放心大米,依托大基地、全程质量控制体系的企业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打造高含金量的“苏垦”品牌。一是增强了企业盈利能力。以质量追溯为抓手,通过优质粮食工程的实施,公司优质稻谷的布局面积不断扩大,生产装备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得到进一步的稳定,高端产品的销售占比逐年上升。优质优价不仅仅在稻谷和产品两端都得到很好的体现,既带动了农户增收,也带来了企业增效。高端产品的溢价率不断提升,从最初普通产品的2.5%,提高到部分中高端产品的12.5%。2023年,1-11月份加工稻谷39.86万吨,全年稻谷加工量将达到43万吨,利润总额将破亿元。二是拓宽了市场渠道。目前公司大米产品主要销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20多个省市,在华润苏果、杭州上海联华、家乐福、盒马、上海农工商等大型连锁超市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三是巩固了合作关系。与亨氏、娃哈哈、老娘舅、贝因美、洋河、百威、青啤、五粮液等知名企业继续保持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业务往来。连续多年供应南京市140余家中小学,2023年全省中小学供应数量超过900所;在京东、天猫、盒马鲜生、零售通等线上平台实现良好销售。

三、主动作为,助力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

一是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全程质量追溯。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苏垦米业深刻认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把质量追溯工作做细,把粮食安全工作做实。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不断满足百姓消费升级需求。二是瞄准“五优目标”,精准发力。把控优质稻谷品种种植布局,建设绿色低温仓储设施,开展适度加工,打造营销渠道,以质量追溯体系为抓手,提供特色突出、特性鲜明、营养健康的“苏垦”好产品,实现优质粮食“五优”整体联动,让“中国好粮油”品牌深入民心,造福华夏百姓。

面向今后,苏垦米业将继续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奉献健康安全食品”为己任,积极履行“粮食安全国家队”的职责使命,强化科技赋能生产,厚植品牌价值,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