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甘肃农垦以“甘味”品牌第一方阵引领陇原乡村振兴

时间:2023-12-27 作者:宋燕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甘肃频道 点击次数:4973

“条山牌”早酥梨、“黄羊河牌”甜糯玉米、莫高葡萄酒、庄园牛奶、好食邦葵花籽……翻开“甘味”企业品牌目录,这一系列赫然入目的甘肃农特产品品牌,均属于甘肃农垦集团“品牌方阵”。

地处三大高原交会处的甘肃,气候多样、地形独特,具有生产优质、绿色农产品的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许多农特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品牌成为打开甘肃农特产品营销市场的一把“钥匙”。

作为甘肃省最大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甘肃农垦集团重视品牌建设,提出了现代农业要走品种、品质和品牌的发展思路。“农垦集团秉持‘产品卓越、品牌卓著’的理念,坚持塑造品牌形象与发展品牌要素并重,统筹推进夯实品牌基础、构建品牌体系、强化品牌管理、注重品牌传播等各项工作,让品牌建设成为农垦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甘肃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懿笃说。

甘肃农垦集团统筹打造以“甘肃农垦”为主品牌,各子品牌为成员的品牌体系,开展多层级、多渠道的品牌建设与推广。截至目前,甘肃农垦集团已拥有“莫高”“黄羊河”“条山”“普安康”4个中国驰名商标和“庄园”“好食邦”“绿鑫”等20多个甘肃省著名商标。

响亮的品牌背后,是过硬的品质。

初冬时节,在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黄羊镇,黄羊河农场上万亩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内,员工们仍忙着备耕备种。这里的甜糯玉米鲜嫩爽口,备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产品远销日本、德国、英国等国家。

“我们坚持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做精做强鲜食玉米产业,向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优质的‘黄羊河’产品。”黄羊河集团食品公司经理刘占奇说。

据了解,黄羊河甜糯玉米已拥有6项绿色食品认证、6项有机产品认证,斩获了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中国绿色食品畅销产品奖、中国驰名商标等多个荣誉称号。

莫高葡萄酒与黄羊河甜糯玉米同样产自河西走廊东端的武威市。这里气候凉爽干燥,昼夜温差大,是天然的酿酒葡萄生长基地。

经过40多年的发展,莫高庄园酿酒葡萄平均树龄达35年以上,在为莫高葡萄酒的品质提供了原料保障的同时,也增加了莫高及其葡萄酒品牌价值的“含金量”。中国酒类流通协会2023年最新评测显示,莫高品牌价值227.01亿元,莫高黑比诺品牌价值216.02亿元。

每年金秋时节,来自条山农场的“梨”就上市了。皮薄汁多、翠绿如翡的“条山牌”早酥梨,令人垂涎欲滴,多次蝉联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和甘肃农业博览会金奖。而在前不久举办的中国(西部)绿色优质农产品对接博览会上,“条山牌”黄冠梨也因梨果饱满香甜、品质上乘荣获金奖。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甘肃农垦集团不仅强化“甘肃农垦”品牌影响力,而且充分发挥龙头示范带动作用,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为陇原现代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注入农垦力量。

近年来,甘肃着力培育和建设“甘味”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作为“甘味”品牌的推广运营主体,甘肃农垦集团依托“甘味”品牌推广运营中心,大力挖掘省内外资源,培育和引进专业运营团队,运用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手段,全面实施“甘味”品牌营销战略,助力“定西马铃薯”“静宁苹果”“岷县当归”“平凉红牛”“兰州百合”等众多甘肃农特产品走向了更广阔的市场。

2022年,“甘味”品牌入选消费者喜爱的100个品牌,蝉联中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影响力指数百强榜首。“甘味”品牌实体展销中心和线上销售电商平台,已成为甘肃“名优特精”农产品的重要销售渠道。

品牌兴,则企业兴;品牌强,则企业强。“我们将持续努力,着力打造全省综合实力最强、最具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着力打造全省新型循环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大型优质食品供应基地和农业向西开放的重要基地,努力做甘肃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领头羊’,为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作出应有贡献。”张懿笃说。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