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专家把脉泸州张坝景区古桂圆林

时间:2014-09-23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726

    9月11日,四川省泸州市农业局和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泸州综合试验站,共同邀请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福建省农科院院长助理郑少泉、华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胡卓炎,华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成明等一行,对张坝景区古桂圆林进行实地考察,为古桂圆树把脉,提出保护古桂圆林的措施办法。

 

    专家们一致认为,泸州张坝古桂圆林,作为古实生桂圆和荔枝混交种群,树龄老,规模大,集中度高,保护最好,仍然大量结果,是目前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罕见的,是非常难得的桂圆、荔枝种质基因库。专家们对泸州保护张坝古桂圆林的措施和效果给予充分的肯定。在短短的半天,专家们就发现有十分罕见的“白化突变”、“不包核”和“柳叶”等3种性状的桂圆资源,已经采集枝条,作为种质资源保存在国家桂圆种质资源圃。
    针对部分古桂圆树树势衰弱,甚至有少数死亡的问题,专家们分析,主要原因是排水不良和景区改造过程中个别树填土过高,造成积水和树系厌氧呼吸,从而导致树系死亡。针对不同类型的树,专家们提出六项保护措施:一是对树势衰弱、结果较多的树,立即采果,减少营养消耗;二是对形成枯枝的衰弱树,进行适度回缩修剪,尽可能不伤及正常树叶;三是对枝叶稀疏,树干被阳光直射的要用1厘米以上厚的稻草捆绑树干进行保护;四是对排水不良的树,开挖排水沟;五是对填土过高的树,把树干周围1米以上的填土挖至原根颈现原生土,开挖排水沟,填土周围用砖块留穴砌筑挡土墙,离树干10厘米以外用盖板盖后,盖板面上再填20厘米表土,土面与回填土高度一致,配套栽植景观植物;六是对桂圆王树,树干空洞表面用水泥砂浆密封,避免树干继续腐烂,短截周围遮光的荔枝树枝,使桂圆王树周围透光。

 

    最后,专家们强调,张坝古桂圆林的每一株古树都是不可再生的,死亡一株就少一株,我们要珍惜林带中的每一株古树,要进一步提高保护意识,每项保护措施都必须精心细致的组织实施,切不可因为保护措施的不当操作对古树造成新的伤害。(泸州市经济作物站 吴安辉)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