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简报2012年第8期

时间:2012-07-13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3151

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简报

第8期

农业部农垦局(南亚办)                                               2012年7月12日


热作关键技术培训活动蓬勃开展

  “热作关键技术现场培训活动”是“全国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为落实《全国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方案》(农科教发[2012]2号)确定的“以示范园为载体,举办热带作物关键技术现场培训活动”,上半年,各级热作主管部门积极组织技术推广、科研、教学等方面的专家,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扎实开展热作关键技术现场指导和培训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海南乌石农场举办绿橙标准化生产管理培训班

  春季是绿橙管理的关键时期,如何促花、保花是农户急需的关键技术。3月初,海南乌石农场及时举办了2012年春季绿橙标准化生产管理培训班,专家就春季绿橙的水肥管理、病虫防治和促花保花技术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很多农户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共有129个农户参加了培训。

海南橡胶山荣分公司开展技术培训 帮扶周边农户

  根据农业部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创建和2012年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现场培训要求,海南橡胶山荣分公司系列培训活动有序开展。2-3月,公司抽调农业技术骨干分批到乡镇、村队,开展橡胶种植、中小苗管理、割胶技术、病虫害防治等多种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橡胶开割后,又分3批邀请周边农村植胶大户参观公司示范基地,向他们介绍标准化植胶、割胶及管理经验,不仅增强了植胶户科学“管、养、割”的意识,还提高了生产技能水平。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海南省东路农场开展荔枝标准化生产示范园技术培训

  为促进荔枝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推进产业化进程,东路农场荔枝标准化生产示范园严格按照统一规划种植、统一经营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配套设施、统一销售服务等“五统一”的技术要求进行管理。上半年,农场举办了3期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现场培训班,培训内容为荔枝的控穗、保花、保果、病虫防治等技术,几百人次参加了培训。通过开展培训,职工基本掌握了荔枝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关键技术措施,提高了荔枝座果率,为保证丰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海南东升农场举办多期标准化生产管理现场培训班

  上半年,海南农垦东升农场连续举办了荔枝、胡椒、槟榔、菠萝蜜、橡胶等多期标准化生产管理培训班。在菠萝蜜标准化生产培训班上,专家针对去冬今春寒害天气造成菠萝蜜大量掉果等问题进行了重点分析,并就如何修枝整型、花果期调控、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进行培训。农场专业运销户还就果品卖相问题进行了讲解,增强了种植户的品质意识。

云南省农垦热作所开展割胶技术培训 促进民营橡胶发展

  天然橡胶是西双版纳州种植面积最大、从业人员最多、经济效益最显著的产业,也是西双版纳州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为提高胶工割胶技能水平,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今年在橡胶开割前,云南省农垦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相关技术人员深入禹龙橡胶公司高产示范基地进行现场培训。培训采取理论与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家向胶工们讲授了橡胶生产实用技术管理基本理论知识、磨刀技术和树桩割胶操作等技术要领,并对每位胶工从割胶的下刀到收刀、割线的深浅度、树皮的耗损量、步伐的走动等每个环节进行细心指导,提高了胶工实际操作水平。

广西农垦阳圩农场举办芒果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班

  为普及先进实用科学知识,使职工更好地掌握芒果保花保果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广西农垦阳圩农场以芒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为载体,举办了2期现场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农场主要技术骨干和示范园基地工人200余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使职工更好地掌握了芒果标准化生产过程中的灾害预防、适时摘除早花、促再生花、保花、保果、病虫防治等各项技术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福建省明溪县举办木薯标准化栽培技术培训班

  4月17-18日,福建省明溪县农业局举办了2012年度木薯标准化栽培技术培训班,授课内容为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管理办法、木薯标准化生产技术、病虫害的防治技术等,8个乡镇农技站站长、88个村级农技员、茂盛木薯专业合作社的骨干共120多人参加了培训。

福建省南靖县举办香蕉枯萎病防控技术培训班

  4月25日,南靖县农业局举办了香蕉枯萎病防控技术培训班,全县各产蕉镇农技站站长、香蕉种植大户共120多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参训人员基本掌握了香蕉枯萎病的鉴别、监测和防控技术,对病害的诊断、发生规律、传播途径、田园卫生、防控技术有了更深入了解,进一步提高了对香蕉枯萎病的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 

四川省召开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设管理人员培训班

  4月23-24日,四川省南亚办在成都举办了2012年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设管理人员培训班,全省8个市、州热作主管部门分管局局长、站长,示范园建设和创建单位所在县分管局局长、站长等共76人参加了培训。省农垦局雷茂明局长主持培训班,四川省农科院副院长刘建军、凉山州热科所所长何平、四川省农科院园艺所副所长李洪雯分别就“四川热作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四川热作病虫害防控防治”、“芒果、荔枝、龙眼标准化生产栽培技术”等内容作了全面、详细的讲解。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