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践行大食物观,七星托起“舌尖上的幸福”

时间:2023-12-28 作者:吴易霞 来源:微观北大荒 点击次数:4901

托起“舌尖上的幸福”

——北大荒农业股份七星分公司践行大食物观发展实施农业纪实


茄子长在树上,颜色各不相同;蔬菜长在营养液里,吃一口脆甜清香;人工气候室里的水稻一年长6次;鱼儿生活在催芽箱里……这些看似不可思议的科技画面,在北大荒农业股份七星分公司已经成为现实。科技感十足的产业画卷是七星分公司践行大食物观、发展实施农业的生动实践!

一蔬一饭,人间至味。从“粮食”到“食物”再到“大食物观”,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观念转变,也是一个内涵丰富的观念创新。丰富多样的食物,折射了农产品供应的充足稳定,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们从过去“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再到“吃得健康”的趋势,就是大食物观的落脚点。

作为引领北大荒集团现代农业发展的示范窗口,七星分公司立足自身实际,以思想破冰引领产业振兴,用突出的科技优势和独特的资源禀赋,坚持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让更多人吃上优质、可口、放心、丰富的北大荒农产品,为更有底气、更为安全的“中国粮食”作出更大贡献。

科技味道描绘设施农业新颜值

室外白雪皑皑,寒风刺骨。来到七星分公司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仿佛走进了南方小三亚,果蔬枝繁叶茂,果实挂满了枝头。气雾培水培上的生菜、板蓝根等蔬菜鲜嫩翠绿,树上的茄子紫的透亮、白的晶莹,颜色各异,长势喜人。无论哪种果蔬,品尝一口,都能找到小时候难忘又甜美的味道。

▶引进山茄树,致力于高效科技农业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要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缺了哪样也不行。为了践行大食物观,七星分公司将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种植区进行升级改造,重点围绕向设施农业要食物战略,开展技术研究,打造现代化“植物工厂”。

茄子上树,蔬菜不愁。走进七星分公司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山茄树种植区,果实挂满枝头。据了解,这种山茄树也叫多宝茄树,是从华大基因引进的由华中农业大学历时13年研发的超级物种系列核心产品,是国内首创的茄子栽培新模式。山茄树高达十几米,寿命在20年以上,除了可以嫁接茄子外,还可以同时嫁接西红柿、枸杞、人参果等百余种茄科植物,实现了多年生产,四季结果,产量是常规的2~5倍。种植一次,可收益多年,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可期。

打造蔬菜工厂,向设施农业要食物

“我大学学的是农业专业,但我怎么也没想有一天可以看到在自己工作的地方,茄子竟然长在树上,且很多种茄科作物都能长在一棵树上。”分公司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汪敏激动地说。

在七星分公司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水培气雾培蔬菜区域内,只通过营养液为其提供水分、养分的蔬菜种植是该分公司不与土地争粮食,践行大食物观的缩影。据技术员姜丽介绍,水培气雾培蔬菜属于纯天然绿色有机蔬菜,色泽透亮、口感脆爽,生长周期25~30天。该种植区可以实现蔬菜的工厂化生产,全年水培蔬菜生产20茬以上,培育蔬菜36个品种,4万余株,亩产超过2万斤,既提高了单位面积的复种指数,又在一定程度上为消费者提供了最优质的蔬菜,让人们吃得更绿色、更健康。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粮食安全的关键。近几年,七星分公司还不断加强与各大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打造超级稻品种选育基地、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和创新成果孵化基地。

“作物生长周期”减半,60天左右就可以收获。为加速水稻育种,七星分公司在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建设了人工气候室,与中国农科院都市农业研究所打造了水稻育种加速器,模拟自然界气象条件,通过光、温、营养耦合,突破自然条件限制和作物生长周期限制,加速推进水稻育种,全力打造践行大食物观的现代农业新样板,为北大荒农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力。

鲜食玉米领先设施农业新振兴

四方食事,不过这一碗人间烟火。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来源,全方位挖掘食物供给潜力,因地制宜发展不同产业项目,这是七星分公司未来一个阶段产业发展愿景。

打造“南繁基地北移”试验区

小小的玉米,大大的产业。七星分公司绿色农产品体验店经理杨春燕说:“今年销量最好的农产品除了‘七星香米’外,七星鲜食‘甜小糯’玉米也强势出圈,圈粉不断,一箱八穗的玉米售价45元,线上线下不愁销。”

远在重庆渝北区的市民张女士打来电话告诉杨春燕,自己10月份在七星分公司绿色农产品体验店购买的玉米口感特别好,软糯香甜、浓香扑鼻,真空包装非常方便,几乎成了她家餐桌每日必吃的食物。

七星分公司领导班子一致认为,发展鲜食玉米产业非常契合大食物观理念,具有很大的开发潜力。与普通玉米相比,鲜食玉米具有营养价值丰富、甜度高、生长周期短、经济价值高的特点,且已成为当前市场上新的消费增长点,七星人不仅仅要把“米袋子”守得牢、还要把“菜篮子”拎得稳、“果盘子”装得满,通过多元优质的供给领“鲜”产业振兴。

发展鲜食玉米产业

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要发展。2023年,七星分公司与农垦科学院合作种植“垦糯1811”绿色有机优质品种鲜食玉米,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采取传统大锅蒸煮方式,增加鲜食玉米的食味性,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同时,构建“分公司+基地+产业联盟”发展机制,坚持优产、优加、优储、优运、优销“五优联动”,打造鲜食玉米产业集成链条,促进资源整合,提升品牌知名度。

在销售环节,七星分公司依托现有销售基础,通过线上业务拓展、线下深入融合,提升鲜食玉米竞争力,将大客户营销作为突破口,挖掘企事业单位、大型企业等大客户群体,建立大客户营销档案,落实“保姆式”服务,并与周边商超、市场、宾馆等相连接,实现由“种得好”“管得好”向“卖得好”转变。目前,通过线下固定代理商已将鲜食玉米销售到黑龙江、山东、北京、浙江、陕西等地,与多家公司签订了销售合同。

生态种养结出设施农业新硕果

罗非鱼、南美对白虾,生活在海里的海鲜奇迹般的生活在了七星分公司闲置浸种催芽箱里,这看似行不通的事情在当地是不争的事实。

在构建多元化的食物体现建设中,七星分公司持续探索农牧渔结合发展新模式,不断改革创新,因地制宜,从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出发,找准突破口、选准主路径,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南美对白虾、罗非鱼养殖试验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探索“南渔北养”新型水产养殖方式

走进七星分公司罗非鱼、南美对白虾养殖基地,春天在这里用来催芽的箱体如今已经成为鱼和虾的“家”,鱼儿在池中自在游弋。为探索农渔结合发展新路径,更好地发展设施农业,七星分公司开阔思路,确定了利用浸种催芽厂设施闲置期,开展罗非鱼和南美白对虾试验养殖项目。

罗非鱼具有生长快、产量高、肉质鲜美、少刺、蛋白质含量高等特点,富含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素有“白肉三文鱼”“21世纪之鱼”之称。经过多次的外出考察、学习和试验养殖,七星分公司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利用水稻催芽设施养殖罗非鱼的技术措施。整个养殖地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共有3条水产养殖生产线,24个催芽池,技术人员采取换水养殖和过滤循环水的养殖模式确保鱼类和虾类达产达效。

据基地负责人齐军介绍,2022年,七星分公司少量引进南美白对虾进行试验养殖,试验结果证明催芽厂的高温环境比较适合养殖南方水产品,经清洗消毒后催芽池不会对虾苗产生影响。2023年,七星分公司对现有的设备进行了升级和改造,改进了养殖技术,5月份从海口引了1万尾罗非鱼苗和10万尾的南美白对虾苗,经过半年的养殖,单只商品鱼规格达到330克,销售一空的“海的味道”也让齐军看到了这个项目未来的潜力和希望。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树立大食物观,坚持向土地要食物、向设施农业要食物,积极构建多元化食物供应体系,稳步提高重要农产品生产能力是七星分公司的使命担当,也是七星分公司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面向未来,七星分公司领导班子坚定信心、奋勇前行,用科技不断提升农产品供给数量、品种、质量,让更多人能吃到“七星味道”,感受“舌尖幸福”。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