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联盟与大会

【荔枝联盟与大会】场面震撼!60多台农业机械同时工作,广东荔枝走向现代化!

时间:2018-07-03 作者: 来源:南方农村报 点击次数:14782

  6月29日,2018年中国国际荔枝产业大会嘉宾组成参观团,来到从化荔枝文化博览园、广州市顺畅源酒业有限公司、绿色家园荔枝生产基地,近600人零距离感受了从化的荔枝品种科研成果、荔枝深加工产品线及现代化农业技术等。

  参观团来到位于广州市从化区环市东路的从化荔枝文化博览园,这里也是南方荔枝产业研究院的所在地,在这里可以全面了解从化荔枝品种科研成果。走进荔枝园,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红红火火的景象,300亩果园依山傍水,成熟的荔枝挂满枝头。

  从化荔枝种植面积约30万亩,是广州种植面积最大的区域,也是广东省荔枝最晚熟的区域。据了解,从化桂味、糯米糍等优质品种仅占从化荔枝种植面积的30%-35%,淮枝占比60%。为提高从化荔枝产业的经济效益,2016年,从化区开始进行品种改良,通过高接换种技术,结合成熟的栽培管理方式对品种进行优化升级。同时,分区域有条理地将淮枝替换为井岗红糯等优质品种。

  “这是从化的优质品种——井冈红糯,颜色鲜艳耐储存。” 广州市从化华隆果蔬保鲜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建忠向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副主任韩沛新、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黄斌民、广州市农业局副局长李仲铠等人介绍。大家纷纷从树上摘下荔枝品尝,韩沛新说:“优良品种可以使效益增加十倍,对农民来说意义重大”。

  一路穿过荔枝园,参观团来到南方产业研究院在荔枝文化博览园设置的专职办公区。欧阳建忠介绍,南方产业研究院聘任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专家,从品种选育、绿色高产高效技术示范应用、荔枝有效价值挖掘和新产品研发、产业链延伸以及产业融合等方面,为从化乃至广东省荔枝产业提供强大的智库资源,持续促进荔枝产业融合发展。

韩沛新(中间)和黄斌民(右)在果园参观

  当前从化正坚定走荔枝产业化之路,逐步形成荔枝良种培育、保鲜、粗加工、精深加工、品牌营销为一体的产业化链条。今年全国荔枝迎来大丰收, 2018年从化全区荔枝产量预计达6万吨。在农业丰收年景里,为避免增产不增收,从化早早便擂起了战鼓,多举措多途径推动荔枝产销两旺,荔枝深加工产品便是其中一个途径。

荔枝酒生产线

  在位于从化城鳌大道东路198号的广州市顺昌源酒业有限公司,嘉宾们走进荔枝酒加工生产线,近距离体验荔枝酒的“成长历程”。剥皮、去核、渣汁,入灌发酵、装瓶、包装,全部透明化呈现在眼前,可谓壮观!当天恰逢顺畅源荔枝酒出口日本剪彩仪式,韩沛新、黄斌民出席剪裁,共同推动从化荔枝酒走向国际。谈及参观的感受,韩沛新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延长产业链,赶上荔枝的大丰收年,荔枝深加工可以推动荔枝产销两旺。”

  做农业是辛苦的,逢丰收季节,果农需要担着可以装几十斤的竹编担,搭着梯子甚至爬上树去摘果子。要让农业成为自豪的职业,提高果园管理水平,减少劳动强度,农业机械化必不可少!

植保机

机械化工作展示

  “看到了现代果园的希望。”让黄斌民感叹的是位于从化区鳌头黄罗村的绿色家园荔枝生产示范基地。在这里,掘孔机、中耕管理机、肥料撒播机、多功能割草机、树枝粉碎机、高枝修剪机、伸缩式修剪锯、搬运车、高空作业机、各类喷雾直播机械等60余台农业机械设备进行了展示和演示,分别用于解决山地果园运输、果园采摘、果园残枝利用、果园管理等机械化应用问题。“震撼!”韩沛新参观后感叹道,他认为果园机械化采摘演示尤其壮观。农业机械化的实现能解放劳动力,对荔枝产业乃至水果产业都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