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北大荒集团创业农场有限公司“机械化”摆盘解决用工荒

时间:2022-03-24 作者:李佰 来源:创业农场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7083

“人勤春来早,春播正当时”。北大荒集团黑龙江创业农场有限公司在今年的春播生产过程中,早谋划、早动手,积极组织种植户利用晴好天气运用自动化机械开展各项农业生产工作,以“无人化、少人化”智能装备为抓手,切实解决因疫情和人工成本上涨而造成的用工荒难题。

3月22日,在创业农场有限公司第一管理区种植户胡跃春的超级大棚里,与往年有所变化的是,不再雇佣人工进行摆盘,而是一家几口人先将空盘摆好,再利用自动化机械将土运到大棚内,然后利用电动覆土机进行覆土,仅需很少的人工就顺利完成了摆盘工作。“今年因为疫情,人不好雇不说,价格还特别高,看着人家利用电动机械摆盘也挺好,所以今年也这么试试,一上午这一栋超级大棚就完事了,比雇人摆盘省了至少一半人工,确实还是机械省时省力。”第一管理区种植户胡跃春说。

今年,创业农场有限公司强化节本增效农业生产理念,结合当前农业生产实际,抢抓农时争主动,确保春耕生产环环相扣不脱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鼓励种植户充分利用电动摆盘机、覆土器、运土车等电动机械,严格按照平、厚、匀、实、紧、直、齐、净、垫、防的“十字”标准,高效高标准做好当前水稻育秧摆盘工作,切实降低生产投入成本,解决雇工紧张难题。与此同时,农场有限公司还组织各管理区农技人员深入备耕生产一线,加强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确保各项生产流程全部实现标准化作业,为下一步播种育壮秧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