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挺过打击“死磕”农业 创出百万产值“种植+乡村电商”产业

时间:2023-10-1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点击次数:5503

“现在得赶紧把油菜播种下去了,气温低了就不容易生长了。”10月15日,重庆市巴南区石龙镇白马村,米粒儿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张永梁正趁着天气晴好,驾驶着拖拉机熟练地为秋种的农田开沟、播种。

返乡创业6年,“90后”张永梁从物联网专业的大学生变成了地地道道的“新农人”,从农机上跳下来,他又算起了今年上半年的收成,光是靠种植的水稻就带来了30多万元的收入,“看来坚持搞农业还是有回报。”

别看张永梁现在谈起农业自信满满,从大学毕业就“转型”农业的他,先后经历了技术不足导致初期投资打水漂、自然灾害导致颗粒无收等打击,却始终“死磕”农业,成了当地有名的“新农人”,还用电商平台让当地村民的土特产卖向全国。

“搞农业,信心是第一位的。”张永梁说,从事农业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但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有自己的一份收获。

物联网专业大学生返乡干起农活

“90后”张永梁从小在巴南鱼洞长大,没有任何农村生活的经历,却在大学一毕业就“跨行”选择从事农业,为何有此选择?

原来,在重庆师范大学学习物联网专业期间,张永梁多次在农业相关企业实习,农村风光让这个“城里娃”非常向往,还没毕业他就暗下决心要从事农业。

2018年张永梁一毕业,就给父母讲起农业前景、自己的计划。父母得知他想在农村创业的想法也非常支持,还为他介绍了在武隆区、巴南区从事农业的朋友。

于是,张永梁在家人的帮助下,来到巴南区石龙镇白马村流转了50亩土地,开启了他的入乡创业之路。

刚开始创业的张永梁在朋友的介绍下,选择了稻蛙综合养殖业,将50亩土地全部种上水稻,并从武隆区养殖户引入了稻蛙蝌蚪苗。

张永梁为了走好创业第一步,在稻田附近租了一间农房,每天就守在稻田旁。

然而“跨行”从事农业的张永梁一开始就遇到了困难,由于对稻蛙养殖技术准备不足,刚引入的蛙苗没几天就失去活力,紧接着大批死亡。

张永梁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却因为没有相关的知识储备,眼看青蛙苗就要“全军覆没”。

情急之下,张永梁紧急从蛙苗的来源地武隆区请来了专业技术人员,寻找解决办法,这才发现问题出在水质上:由于稻田采用定期换水,水质不佳导致了蛙苗死亡。

张永梁和专业人员一同将稻田水改为流动活水,又进行了水体净化,这才保住了剩余的蛙苗。

挺过了这一打击,头茬收获的水稻和稻蛙给他带来了30万元的收入,这也让他看到了从事农业的希望。

遭遇山洪颗粒无收 仍坚持选择农业

第一年的丰收让张永梁更加有信心从事农业,然而次年的一场自然灾害,却让他深受打击。

2019年5月份,石龙镇因为连续降雨引发了山洪。

“我清楚地记得那一天。”张永梁回忆,当天早上一起床就发现院子里的水已经没过小腿。“完了,稻田里的庄稼和青蛙怎么办?”这是张永梁脑子里的第一个想法。他的第二个想法就是跑,跑到较高的地方。

山洪过后,张永梁住的农房已经无法住人;稻田里的情况更糟,三分之二的水稻都被洪水冲倒,蝌蚪也几乎没剩下。

看着眼前的情景,张永梁一时半会都没缓过神来。

就在此时,30多位村民自发前来帮忙,将农具收回,叫上张永梁一起捉回被冲到河道里的青蛙,尽力挽回损失。

事后张永梁一算,这次山洪过后,当年基本颗粒无收,刚赚到手的30万元都打了水漂。

还要不要继续从事农业?张永梁也怀疑过自己的决定,但村民们积极修缮农田、父母也支持他继续坚持,思来想去,张永梁还是选择继续从事农业。

不服输的“新农人”继续农业梦想

5年创业路一路走来,张永梁觉得不服输是他最大的优势。

他将水稻种植面积拓展到100亩,又投资建设了农机合作社,培养了当地3名村民成为农机手,不但实现了自己合作社的全程机械化种植,还为周边村民提供农机社会化服务。

张永梁作为镇上为数不多的返乡年轻人,石龙镇当地政府还鼓励他建设起石龙电商服务中心,解决附近村民农产品的滞销问题,不少当地土特产都通过朋友圈、电商小程序等卖向全国各地。

到如今,张永梁已经将水稻种植面积拓展到400亩,每年依靠水稻、农机社会化服务、农产品电商销售,合作社综合收益超过100万元。

“我始终记得那年山洪后当地村民对我的帮助。”张永梁说,近年来,合作社探索出“合作社+基地+农户+村集体”增收模式,给村民带来了收益。

谈起未来的规划,张永梁依旧充满信心,“跨行从事农业吃了不少苦头,但是我坚信我的选择没有错,接下来我还要继续带着村民找到更多增收路子。”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