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学习时报】更好传承弘扬北大荒精神

时间:2023-11-15 作者:王守聪 来源:学习时报 点击次数:12308

北大荒精神是北大荒创业者这一英雄群体在北大荒的开发建设和改革发展中所展现出的崇高精神风范,以其“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勇于开拓、甘于奉献”的伟大品格成为了我们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高度统一。北大荒精神是引领北大荒集团成为党和国家战略力量的精神本源。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大力传承弘扬北大荒精神,全力发展现代化大农业。

切实维护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强调,“当好国家粮食稳产保供‘压舱石’,是东北的首要担当”。建设农业强国的首要任务是保证“中国饭碗”装满“中国粮食”。因此,传承弘扬北大荒精神,必须始终坚守产粮安邦稳社稷的初心,以“四良八化”(良田、良种、良法、良园;系统化、整体化集成,精细化、标准化落地,信息化、智能化赋能,绿色化、品牌化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粮食产能,高质量推进粮食安全战略核心区建设。一是优化“用养护”多元化“良田”体系。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确保垦区耕地数量只增不减;继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不断提高耕地质量;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高标准“良田”保障粮食产得出。二是优化“育繁推”一体化“良种”体系。以垦丰种业为主体,联合农垦科学院和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农作物和畜禽种源核心技术攻关,以优质“良种”促进粮食产得高。三是优化“种管收”集成化“良法”体系,强化稳产高效载体支撑,以精准化“良法”带动粮食能增产。四是优化“一二三产”融合“良园”体系,强化平台高地示范引领作用,以融合型“良园”释放粮食增效潜能。五是以系统化、集成化提升粮食种、管、收、储、加、销经营能力,持续优化投入品统供和粮食统营机制,推进产地供应库、物流节点库、城市分销库全国布局,建设粮食交易中心,增强北大荒粮食控制力。六是以精细化、标准化实现全方位“工厂化”管理,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畜牧业养殖基地和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基地,优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提升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水平。七是以信息化、智能化打造国家智慧农业先行区,用北大荒数字农服平台赋能粮食增产增效;以绿色化、品牌化打造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用绿色有机品牌农产品占领消费市场。八是合理调整农业生产布局,优化种植业作物种植比例、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完善农业产业结构。九是大力开展粮食减损行动,提高农业综合抗灾减产能力,减少粮食生产、流通、加工、消费等环节浪费。

着力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内在要求和必由之路。大力传承弘扬北大荒精神,需以“1213”高质量发展工程体系为抓手,“1”即以“绿色智慧厨房”为牵引打造农业领域航母,“2”即通过前端农业生产资料统供、后端农产品统营和中间农业生产种植环节科技服务的“双控一服务”推动大基地建设,“1”即通过以农产品加工和食品制造为主体,以科技创新、资本运作为支撑的“一体两翼”推动大企业建设,“3”即通过建设产地供应库、物流节点库、城市分销库和粮食交易中心的“三库一中心”推动大产业建设,以此形成具有先进技术和经营模式集成优势、具有全产业链经营核心竞争力的新型粮商和国家农业航母。具体来说,一是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遵循夯实垦区、融汇龙江、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思路,制定实施生产能力、农服能效、海外能量“三大提升战略”,以及黑土地保护治理、种业创新升级、数字农业拓展、智能农机装备更新、绿色农业领创、科技集成推广、经营制度复创、国外基地创建等八大工程,大幅提高粮食生产保供能力和能效。二是建设现代农业大企业。制定实施党建引领强企战略、科学管理强企战略、价值强企战略、文化强企战略、人才强企战略,遵循科技兴企之路、质量立企之路、品牌强企之路、依法治企之路的四条路径,实行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对标最强跨国公司和国际粮商、对标国际化市场化标准的三个对标,将北大荒集团打造成为集粮食生产商、产品制造商、农地运营服务商、粮食和农产品贸易商于一体的新型企业集群和大国粮商。三是建设现代农业大产业。以构筑支柱产业+支撑产业、必需产业+附加产业一体化高端化发展的产业矩阵为核心,创建系统协同的“百千万亿产业体系”——多个百亿种植养殖业、数个千亿加工服务业、一个万亿总收入的全产业链,重点实施食品与饲料产业、新兴技术产业、贸易物流业、综合服务业等四个突破工程,推动产业深度变革和质的飞跃。四是建设现代农业大市场。重点实施品牌引领市场、服务伴飞市场、物流支撑市场三大战略,拓展更大市场,发挥企业优势,经营大市场、占领大市场、赢得大市场。

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在我国“大国小农”背景下和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农民兼业化日趋加剧的情况下,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就必须回答好“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的时代之问,也必须准确理解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建设农业强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和根基所在。可探索实施“1241”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1”即坚持党的领导,“2”即创新完善农村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4”即构建以国有农垦经济为主导,带动集体经济、合作经济、家庭经济共同发展的“四位一体”中国特色农业经济体系,“1”即实行农业全产业链经营。可有效解决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和农村土地碎片化的问题,是推动实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