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梧州:培优育强“领头雁” 助力脱贫谱新篇

时间:2021-03-30 作者: 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次数:5003

近年来,梧州市组织广大“五老”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优势作用,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培优育强“领头雁”,带动返乡青年致富,在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中书写老有所为新篇章。

精心培育好苗子

当好扶贫能手参谋员

梧州市关工委副主任江爱平主动帮助苍梧县人和村青年黎东强联系科技专家,利用优质的地理和水源条件,采用绿色养殖模式,大力发展网箱养鱼事业,摸索出一条可循环种草养鱼的致富之路。在梧州各级关工委的帮助下,该市有5名青年被中国关工委评为“双带”农村致富青年人才。近年来,梧州市关工委着力开展“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建立了一批示范基地,注重培育返乡青年、大学生、退伍军人等作为“领头雁”,成立专业合作社开展规模经营,做大做强特色农产品,有力带动了年轻一代脱贫致富。

细心挑选新项目

当好扶贫产业战斗员

前不久,梧州市关工委联合藤县关工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发现藤县天平镇具有适宜种植黄金百香果等经济作物的天然优势。他们积极帮助新马村青年黄演海和黄积庚采用“互联网+龙头公司+示范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产业公司,扩大百香果种植基地新点,开展产业化、规模化生产,并引导广大村民纷纷参与进来,实现合作共赢。

岑溪市关工委联合市老科协推广澳洲坚果种植,面积达3.5万多亩,8300多户种植,形成9个专业合作社,总产值达8500多万元。经过各级关工委和创业青年的不懈努力,藤县天平镇新马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用心打造示范点

当好扶贫技术推广员

近年来,梧州市关工委联合老科协,发动各级关工委,积极开展农业技术培训。200多名各级“五老”人员奔赴30多个村镇,开办沙糖桔、百香果、澳洲坚果种植、古典三黄鸡养殖技术培训班190多期,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的应用,15000多人次农户参加培训,掌握了多项农业技术,走上了致富道路。藤县关工委联合老科协,对和平镇三华李种植基地改种藤县江口荔枝,通过技术帮扶将现有的黑叶荔、禾荔进行高位嫁接换种,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建成藤县优良迟熟荔枝种源无性繁育基地。

梧州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倾注了大量心血,也结出了累累硕果。他们将继续发扬“三牛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谱写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宏伟新篇章。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