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农业产业化发展态势良好呈新特点

时间:2004-04-23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444

    农业部产业化办公室主任郑文凯今天在此间表示,中国农业产业化发展态势良好,发展农业产业化是中国农业和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新阶段农村工作中带有全局性、方向性的大事,近年来随着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呈现出新的发展特点和趋势。
  
   郑文凯是在此间举行的“光彩事业与农业产业化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农业产业化在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有重要的地位,是提高中国国际竞争力的有力措施。发展农业产业化是经营组织和农户利益联合合作,实践证明适合中国国情,实现中国农业规模经营和集约经营的有效形式。
  
  据这位官员介绍,目前中国农业产业化出现了四个新的特点。
  
  一是中西部地区整体跟进,整体发展水平提高。据二00二年底对农业产业化的统计,全国有各类产业化组织总数九万四千多个,比二000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一点六,同时中西部涌现了一批双汇、蒙牛等排头兵,体现了中西部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巨大潜力。
  
  二是产业化领域拓宽,龙头组织结构区域合理。近几年越来越体现出农业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展现了农业一体化发展的大趋势。产业化组织按产业分类,种植类占百分之四十四点八,畜牧业占百分之二十四点一,水产化组织占百分之八点二,林特产业占百分之十点四,还有其他类型占百分之十点五。
  
  三是产业化发展动力机制不断完善。企业和农户建立合理的利益连接机制,是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核心和内在的动力。合同、合作、股份合作三种比较稳定的利益连接方式所占的比例达到百分之七十七点八。 
  
  四是引入现代企业管理机制,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在产业化发展中,龙头企业处于市场竞争的最前沿,他们通过优化资本结构,采取兼并联合、股份改造等多种方式进行改制,不断增强自身的活力,取得了很好的效益。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