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垦橡胶集团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11-29作者:陆雅丽 来源:《中国农垦》2021年第12期

“为群众办实事”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深不深、实不实、好不好的具体行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垦橡胶集团党委牢牢抓住“办实事”关键点,在前期学党史、悟思想的基础上,与下属各党支部密切联络,倾听基层声音、掌握基层情况、探脉基层困难,积极找准切入点与着力点,梳理出多项急需解决的民生事项,到目前为止先后累计投入650多万元,真正地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把难事办妥,桩桩件件办进职工的心里。

强基础重安全 让员工安心

泰华同林公司地处柬埔寨,以发展农业种植项目为主,条件较为艰苦,2016年集团收购泰华公司股权后并入到集团管理。近些年,天然橡胶行情低迷,公司在项目之初并未对项目经营以外做过多投入,员工宿舍仅用木头、木板等搭建了简易房子,未做防腐处理,导致平时经常会有蛇虫鼠蚁的入侵,并且下雨时候漏水严重。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从员工安全性角度出发,集团党委第一时间研究讨论并做出决策,投入近40万元人民币为员工建设了一栋混泥土办公及宿舍公用楼。

目前,楼房已经完成了外墙建设。“以前睡觉有点提心吊胆,不知道晚上会不会突然有蛇进来,现在真的放心多了,真的感谢集团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说这个话的正是已经驻外10年的同林公司负责人陈峰,而这句话不仅是他的心里话也是当地的外籍员工的心声。

“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在工厂里还得穿雨衣”,这不是一句玩笑,而是橡胶集团云南公司曼播胶厂的实际情况,曼播胶厂也是集团2014年收购的一家工厂,当时收购时已对房顶等做了修补,但多年来受燃烧煤烟、甲酸等腐蚀,已经破败不堪,一到大风暴雨天,就漏雨严重,极不安全,为了切实改善工厂坏境,打破“补丁式”改造,集团党委研究一次性投入500多万元,彻底改造曼播胶厂,并对其生产线进行全面升级,与此同时,还在二楼的厨房改造区域留有员工文化休闲区域。曼播“从里到外”换新颜,员工们翘首期盼着新的开始。

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是集团当前的一项重点。早在2007年,集团就已经在茂名建有创新中心,承担集团的试验检验任务。该创新中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现在“地面瓷砖开裂、墙皮脱落、存储空间不足、厕所下水反水”,已经进入到“迫切需要”改造阶段了。为此,集团按照现代化实验室要求,累计投入近30万元进行了高标准的修缮。“未来我们一定要有更大作为,为集团做出更大贡献”!这是技术创新中心员工共同的追求。

固防线建机制 让员工放心

海外疫情的持续爆发一直牵动着国内总部的心,集团领导班子时刻关注海外动态,每次的工作会议或者专题会议上都强调海外各单位要将疫情防控放在首位、要把员工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要不惜一切代价确保安全。今年,集团领导班子带队先后前往泰国、柬埔寨、老挝等国的项目驻地,前后隔离30多天,奔波车程近万公里看望海外职工,唠家常、听汇报、看现场,“每位海外员工都是橡胶英雄,橡胶正因为有你们才有今天”,这是集团领导对大家说的话,也是橡胶集团上下一直以来的共识。

今年,橡胶集团对海外疫情防控的投入力度持续加码,“宁愿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没有”,到目前为止,从国内寄往海外的防疫物资,包括药品、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已近万份(片)、总价值近30万元人民币。针对海外一线员工(主要是所在国劳工)无法在当地接种疫苗的情况,集团当地项目企业采购了近1000剂疫苗,为每位员工提供安全保障。

疫情爆发以来,集团为海外员工防疫已累计投入近200万人民币。这个数字的背后是集团对海外员工的关心,更是集团为海外干部铸牢生命防线的坚定决心!

因各国防疫政策影响,集团外派的中方员工都无法正常回国休假,有不少人已经近两年没能回到国内,今年,集团开始执行回国轮休制度,不计较隔离时间、隔离成本,所有费用全部由集团承担,并为每位海外返程员工配备高级别防疫物资,让“海外游子”踏踏实实、安安全全回到国内休假。与此同时,集团还在海外员工的薪酬待遇以及海内外员工轮岗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力争让每位员工都能“出得去、回得来、留得住、还想去”。

提待遇暖关怀 让员工舒心

“一到停割期,我们的工资就少很多,家里的经济压力就很大”,这是橡胶行业一线工人的真实写照,因为他们的工资是直接与产量或是收成挂钩的。虽然目前已经恢复正常生活,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有遗留,部分工人已选择转行或是去外地打工,留下来的很多是没有太多别的技能或者无别的选择,所以在停产期生活更为困难。茂名加工厂党支部及时将这一情况反映到集团,经过认真研究,统筹考虑提高一线工人待遇及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后,集团决定将一线工人的工资提升一级并同时发放年度奖金,企业总成本增加近25万元,但却实实在在暖了一线员工的心。一名员工说:“企业真的切切实实考虑到了我们的难处,跟着这样的企业干才有奔头。”

2021年的夏季尤为炎热,工厂内虽有散热的排风扇,但在下午正热的时候也无法很好地解决员工“汗流浃背”的问题。为了将组织的“关怀清凉”送到一线职工,除了发放高温补贴外,集团还要求下属各单位通过熬煮绿豆汤、执行错峰生产等方式有效缓解这一情况,与此同时,集团党委班子带队下基层,采购一批清凉饮料送至各工厂,为一线员工及时送去组织的关怀,增强员工的认同感与幸福感。

下一步,广垦橡胶集团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继续办活、办实、办好,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作为重中之重来解决,要把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衡量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在实践实干中赢得民心民意,将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推动集团各项事业更好发展。


(作者单位:广垦橡胶集团)

责任编辑:张韧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