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岗位责任感 激发改革新动力

时间:2019-05-10作者:余水兵 来源:《中国农垦》2018年第3期

一、什么是责任感

在给责任感下定义之前,先讲四个故事。

第一个是坦桑尼亚运动员约翰·亚卡威的故事。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来自非洲坦桑尼亚的约翰·亚卡威中途不慎跌倒,他拖着摔伤流血的腿,一拐一拐地最后一个人跑到终点。这时已是晚上七点半,看台上只剩下不到1000名观众,全体起立为他鼓掌欢呼。之后有人问他:“为何你不放弃比赛呢?”他回答道:“国家派我来参加比赛,不是仅为起跑而已,而是要完成整个赛程!”

是什么让约翰·亚卡威负伤坚持完成了马拉松长跑比赛?是他身上肩负的国家责任!虽然拿不到冠军,但是强烈的使命感使他不允许自己当逃兵。

第二个是“最美司机”吴斌的故事。高速路上,一块铁片从对向车道迎面飞来,击碎了面前的挡风玻璃,击中他肝脏。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强忍剧痛完成了减速、靠边、安全停车动作,挽救了车上24位乘客生命。

是什么让吴斌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做出如此惊人的壮举?是在平时工作中形成的爱岗敬业、对乘客生命高度负责的责任感。

第三个是2013年感动中国人物陈家顺的故事。身为云南曲靖市沾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为了安置农民工就业,保障农民工权益,自己“变身”民工,考察了义乌市及周边县市各类企业,为农民工提供了180多家用工情况良好的企业信息。

是什么让陈家顺去做这个事情?是对自己工作的高度责任感,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第四个是一度热映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的故事。在影片中,这位父亲面对质疑,不为外界所扰,坚持让姐妹俩训练摔跤;为减少长发干扰,毅然剪掉姐妹俩的长发……这些情节,一次次地打动观众。

是什么让观众如此被感动?我想,打动观众的不仅仅是一位父亲深厚、凝重的父爱,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对女儿成长的责任。

这4个故事中的人物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竭尽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完成好自己的任务,他们都有着高度的责任感。

责任感是什么呢?责任感就是要做好分内的事,并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作为家庭成员,就要承担家庭成员的责任,孝顺父母,照顾爱人,培养教育孩子;作为社会成员,就要承担社会成员的责任,遵纪守法,诚实待人,热心公益;作为党员干部,就要上对组织负责,下对群众负责,干好事业,服务人民;作为单位的一员,就要忠实履行岗位职责,出色完成单位交办的工作任务。对我们黄冈农垦局干部职工来说,责任就是要心系农垦事业,推动农垦改革发展,为全市农场及广大农工谋福祉。责任重于泰山。责任心和责任感是衡量干部素质的重要标准,是成就事业、成就个人的前提和基础。

二、为什么要增强责任感

为什么要增强责任感?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责任感不可缺失;责任感胜于能力;责任感释放潜力。

责任感不可缺失。在我们的工作、生活当中,责任感到底重不重要?责任感的缺失会带来怎样的后果?请看下面的例子。

2013年6月,中国东北4天烧了三把火,集中体现了安全责任意识缺失带来的危害。

第一场大火发生在黑龙江。中储粮林甸直属库火灾事故共造成78个储粮囤表面过火,直接经济损失巨大。

第二场发生在辽宁。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发生油渣罐爆炸事故,造成2人失踪,2人死亡。

最惨的是6月3日,吉林省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工厂大火,造成121人死亡、7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82亿元。

据调查结果,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火灾事故原因,是由于企业违章冒险作业、有关部门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导致的特别重大的责任事故。所以,责任感的缺失将会带来非常惨重的后果。

责任感胜于能力。责任感能够让一个人具有最佳的精神状态,精力旺盛地投入工作,并将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

责任感释放潜力。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往往会逃避责任,因为责任还包含有压力、困难、挫折、风险等。逃避责任、畏惧困难、害怕挫折、不愿意承担风险,这是人的本性。按照人的天性,人是趋利避害的,拈轻怕重的,所以有些人逃避责任,不愿意承受压力,我们能够理解。但是,我们从逆向思维来思考,站在承担责任的角度来理解,就会有新的认识,就能够热情拥抱责任、主动承担责任。

首先,承担责任,就意味着领导对你的信任。相信任何一个领导绝对不会把重要的责任交给一个他并不信任的人。领导信得过有两层含义,一是对你整体的认可,二是领导把一个重大的责任交给你的同时,也是对你能力的肯定。在每一个单位里,领导最看不上的是那些对工作敷衍了事的人,最赏识的是那些认真、负责的下属。那些抱着敷衍了事态度工作的人既是对工作不负责任,同时也是对自己的极端不负责。对事业和工作有高度责任感的人,往往能得到同事和领导的信任,具有德才兼备的品质,能够委以重任。

其次,承担了一定的责任,就会拥有一定的权力。所谓权力,是组织授予责任人能够支配、组织资源的一种法定的能力。一旦承担了责任,按照责任与权力对等的原则,就必须赋予他一定的权力。一旦有了权力,他就可以调动人力资源、物质资源等各种资源,就能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就能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力和特长,就能彰显工作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

最后,承担了一个责任,就是把握了一个成长的机会。责任就是机会,躲避责任其实是放弃了人生的机遇。改革开放40年,我们国家出现了一大批大放光彩的人物、民营企业家,时代造就了这些人。有些人是从打工起步,成长为对社会有价值、有贡献的人,这就是他抓住了机遇。作为一个组织的内部也是如此,如果放弃了责任就等于放弃了个人发展的机会、成长的机会。机遇不是随便什么人就都能抓得住的,只给有准备的人。只有承担责任,才能抓住发展机遇,才能充分释放人生潜力,尤其是对年轻人。所以,为了我们自己个人的发展,我们也应该具有责任感。

三、怎样增强责任感

增强责任感,不是口头上说说而已,更关键的是要在实际行动中彰显责任感,让责任成为一种习惯。具体来说,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锤炼忠诚可靠的优秀品质。责任感源于忠诚。一个优秀干部必须具备忠诚的美德。这个世界到处都充满着诱惑,随时可能让一个人背叛自己所信守的情感、道德、工作原则,因此,忠诚就变得十分可贵。应该这样说,取得成功的因素最重要的不是一个人的能力,而是他优良的道德品质。

在领导的心目中,谁是忠诚的,谁有责任感,谁才是最可靠的。 所以,领导一旦发现你露出不忠诚的端倪,那么哪怕你有惊世之才,他也不会信任你,更不会给你发展的空间。 在单位里,忠诚就是热爱我们的单位,对单位有归属感。做好我们各自的工作,整个单位工作才能做好,单位才能发展,自己也才能有好的发展。

树立勤奋实干的工作作风。勤能补拙,天道酬勤,从古至今,从国内到国外,凡是有所成就的人,他们都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许多人都只是看到了他们头上的光环,看到了他们站在领奖台上的风光,却往往忽略了他们在成功道路上的勤奋努力。

没有付出是不会有回报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在工作中,我们不要嫉妒任何人的成就,因为我们没有看到他们背后的勤奋,我们也不要羡慕别人比自己强,那是因为我们的勤奋程度远不如他们。所以,在今天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社会里,要想让自己抓住机遇脱颖而出,就必须要求自己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勤奋和努力,不管我们现在从事什么样的职业,都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地工作。

培养注重细节的良好习惯。无论做什么事情,细节万万不可忽视。只有注重细节的人,才会认真地对待工作,将小事做细,并且会在做事的细节中找到机会,从而使自己走上成功之路。要想比别人优秀,只有在每一件小事上比功夫。不会做小事的人,也做不出大事来。

保持敢于担当的工作干劲。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一定是一个敢于承担,不计较个人得失,为他人、为集体甘于奉献的人。

汶川地震时丢下学生自己首先跑出教室的 “范跑跑”,他最大的失败就是丧失了责任心,在关键时候,他放弃了自己的责任,结果他失去了工作,失去了一个人立足社会的根本。相反遇到同样情况的张丽莉老师,在关键时候,她选择承担责任,赢得了全社会对她的尊重和掌声。所以,一个人,不论在何岗位上,只有具备责任意识,敢于担当,他才能实现个人价值,才能获得尊重。

我们当干部,就要敢于担当。不敢担当的干部干不成事。如果干部没有敢于担当的魄力和勇气,就会退缩,就会胆怯,这样的干部可以说一事无成。他们怕担责任、怕出错误、怕得罪人,做事讲求四平八稳、为人喜欢八面玲珑,这样永远抓不住机遇,也不敢抓住机遇,贻误事业发展,轻则带坏一个部门,重则耽误一个地方的发展。就像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孙连城,每天掐表上班,一刻都不耽误,也不贪污,但也从来不干事、不担当、不作为,被老百姓斥为“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最终因为官不为被问责,连降几级。这警示我们:有岗位就有责任,有责任就要担当;担当才有作为,不为就该让位。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勇于担当,才能不辜负组织和群众对自己的信任和期望。“为官避事平生耻”,敢于担当,肯定会得罪一些人,但最终会赢得大多数人。

发扬尽责奉献的敬业精神。自己的职责是什么,我们就得想方设法把它做好,也就是要敬业。敬业是一种责任精神的体现。一个人只有对工作有着敬业精神,才会真正为单位的发展做出贡献,自己也才能从工作中获得乐趣。敬业是对责任的一种升华。责任某种程度上还有一种强制性,但是敬业是人的一种主动精神,不仅要完成自己的工作,而且要以一种高度负责的精神来完成自己的工作。人不能只为了薪水而工作,工作给你带来的远比工资要多得多。如果一个人只是为了薪水而工作,他终将会在日益平凡的工作中失去人生真正的成就感。

责任感是人走向社会的关键品质,是一个人在社会上立足的重要资本。没有责任感的公民不是好公民,没有责任感的干部不是优秀的干部,没有责任感的人不是完整意义上的人。无论你担任什么职务、做什么样的工作,都应该对他人、对单位、对社会负责任。

具体到我们农垦干部来说,针对当前农垦改革的形势任务,更要增强责任感。推进黄冈农垦事业发展,我们农垦干部责任在肩、义不容辞。特别是面对推进农垦综合改革的重任,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义务、有责任,扛起“改革”这个大旗,运用改革创新的理念,把黄冈农垦事业一步步推向前进。要深入实施“党建强垦、改革活垦、文化兴垦”三大工程,在抓好改革重点任务的同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文化熏陶作用,弘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汇聚起推动农垦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作者系湖北黄冈市农垦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