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农垦集团深化改革再出发

时间:2019-05-21作者:廖彤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2期

2018年,是内蒙古兴安盟农垦深化改革谋发展的关键之年,更是兴安农垦完成集团化改革后迎来的第一个丰收年。

体制改革助力兴垦富民

兴安农垦曾经徘徊在改革的十字路口。

直到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下发,兴安农垦人审时度势,牢牢抓住这次机遇,经过系统的调研,开启了改革之旅。

他们多次到先进垦区参观学习,充分借鉴兄弟垦区集团化改革经验,经过积极努力和多方汇报,兴安盟委、行署出台了《兴安农垦改革方案》。2016年末,经盟工商局核准,取得了内蒙古兴安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执照;农业部确定兴安农垦和跃进马场作为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的试点单位。试点工作受到了国家、自治区、盟委行署相关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农垦改革工作步履铿锵,走在了全区前列。

变革激发活力,创新赢得发展。2018年9月,兴安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分子公司挂牌运营,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行。

兴安农垦集团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为主线,走出了一条农垦改革的“蝶变”之路,实现了有集团、有资产、有资金、有产业、有效益、有保障的“六有”目标。兴安农垦正在阔步迈向一个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春天!

沉睡资源变身真金白银

土地是国有农场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和最重要的资产。加快推进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是维护农垦合法土地权益的重要手段,是推进农垦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的重要基础。

兴安盟农垦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农垦改革和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示范点,2017年成立了由分管副盟长直接领导,国土、盟农牧场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合办公室,积极开展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示范点工作。

联合办公室本着“依法依规、因地制宜、统筹兼顾”的原则,召开多次会议协商确定了总体思路和具体任务,采取“一场一策”办法,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权属应确尽确、证书应发尽发”。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原则,稳妥有序地开展权籍调查工作。经过4个月的不懈努力,完成了2个农牧场的试点工作。2017年8月4日,兴安盟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首发仪式,呼和马场和公主陵牧场拿到了首批证书;8月28日,全区推进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现场会暨培训班在兴安盟召开; 9月5日-6日,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财政部联合督导兴安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联合办公室摸索出了“按类分宗,四证到位”的农垦土地使用权确权模式,实现了“批量申请、批量受理、批量审核、批量发证”的工作流程,提高了不动产登记发证的服务水平,推动了农垦国有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高效开展。到2018年5月,10个国有农牧场的权籍调查工作全部完成,调查总面积为560.02万亩,完成率为100%;目前,已基本完成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以此为基础,兴安农垦将搭建百亿元融资平台,为农垦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甩掉包袱轻装上阵

移交社会职能,就是为了让农垦企业轻装上阵,专注于发展经济。2018年8月20日,兴安盟行署出台了《兴安盟国有农牧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卫生及公共医疗职能整体移交、公共基础设施建管职能移交,并留办部分职能。留办职能采取属地政府授权委托、购买服务岗位的方式按确定的补贴标准给予农垦补贴,纳入盟级财政预算。同时在农牧场成立10个社区管理委员会,在重要连队成立居民委员会,统一实施对农牧场社区居民的服务和管理。

截至2018年9月30日,兴安盟各相关旗县市政府陆续与兴安盟农牧场管理局签订了《国有农牧场卫生院及公共医疗整体移交协议》《国有农牧场公共基础设施建管职能移交协议》《国有农牧场授权委托购买服务协议》等文件,各农牧场办社会职能剥离已基本完成。

“这些社会职能的移交,将每年为兴安农垦集团减负4000余万元。” 兴安盟农牧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兴安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德发说。伴随移交工作的推进,束缚农垦国有农场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逐渐消除,农垦企业活力将进一步被激发,垦地共建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正在构建,这将使兴安农垦彻底甩掉历史包袱,脱胎换骨,轻装上阵。

乘势而上创造美好未来

新年伊始,兴安农垦的“当家人”胡德发谋划今后的发展。他说,兴安农垦将借助改革的东风确定三大发展目标:一是打造百万亩现代农业基地;二是建设从基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构建兴安大粮商;三是生产总值在“十二五”(5.2亿元)的基础上到“十三五”末翻一番。

胡德发说,兴安农垦集团将紧抓改革带来的新机遇,通过打造百万亩现代农业经济板块,小规模大群体的民营经济板块,与盟内外企业联盟打造从基地到餐桌的产业链条、形成龙头带动的产业化经济板块和利用集团公司的资产平台吸纳资本对分子公司实现资本运营的经济板块,实现资源优化加速转型升级,力争实现产值逐年增加。

回望过去,几代兴安农垦人始终发挥“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取得了辉煌业绩。如今,立足改革谋发展,追求卓越谱新篇,兴安农垦集团将沿着改革的康庄大道再出发,再创新的辉煌!


(作者单位:兴安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张韧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