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推动农垦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0-02-27作者: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来源:《中国农垦》2020年第1期

2019年是农垦巩固深化改革成果、激发壮大发展活力的关键之年。各级农垦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垦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咬定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这条主线不放松,对标“大事要事急事和硬任务”,进一步巩固创新农垦现代农业经营管理制度,进一步促进农垦现代化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引领推动农垦经济高质量发展,合力谋划好改革发展这篇大文章,以农垦事业不断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贫困农场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2019年,农垦局将贫困农场脱贫攻坚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局之力扎实推进。对全国304个农场进行“一场一卡一评价”,召开全国农垦贫困农场脱贫攻坚推进会,印发《全国农垦贫困农场脱贫认定工作指南》,针对任务重的垦区加强督促指导,一系列“组合拳”有力推动了贫困农场产业扶贫开发、脱贫认定等各项工作任务落在实处。各地农垦依据《指南》结合各地实际制定脱贫认定标准和程序,开展脱贫认定。截至目前,31个有重点贫困农场的垦区均出台了脱贫认定方案,已认定脱贫农场超过100家。先后在山东、内蒙、湖北、陕西、安徽、海南组织开展6期扶贫产业示范交流活动,累计参加800人,示范交流活动效果逐渐显现,已有7个贫困农场采取示范模式开展产业经营。

“两个3年”改革成果进一步巩固。在全国农垦基本完成“两个3年”既定目标和任务基础上,继续做好巩固拓展工作。启动组织农垦土地确权登记成果入库上图,绘制农垦国有土地“一张图”,指导各地做好权属争议土地的调处工作,最大限度做到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应发尽发。积极探索农垦国有土地资产化资本化实现路径,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以土地承包金及其附属权益作为基础资产,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国有土地承包金资产证券化产品,为盘活国有农用地土地资源作出了新尝试。联合中央编办、财政部、教育部、国家卫健委、民政部、中国人民银行6部委组织开展了“回头看”,共同推动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确保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善始善终、落实到位。黑龙江农垦行政职能已全部移交地方政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进展。坚持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主线,加快企业整合重组,不断创新经营体制机制,大力培育农垦农业领域航母迈出坚实步伐。16个整建制转为企业集团的垦区,着力完善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整合优势资源资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目前,全国农垦上市公司达28家,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均超1000亿元的集团公司达到3家。农场属地化管理垦区积极探索区域集团化改革,辽宁、江西、吉林、内蒙、湖北等省分别组建了一批区域集团和专业化产业公司,有效带动了区域资源资产整合和现代农业发展,为国有农场属地化管理的垦区探索集团化改革趟出了路子。国有农场企业化改革全面推进,农场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国有土地承包租赁制度、新型劳动用工制度等不断完善,适度规模经营水平不断提高,国有农场统一经营管理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稳步提升。以农业高质量发展制度创新为突破口,推动实现农垦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农垦现代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稳步开展农垦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验试点,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高质生产模式,推动技术创新、功能拓展、质效提升、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初步形成。农垦生产和产品标准以及品牌建设深入推进,颁布实施了农垦乳业联盟生鲜乳团体标准,试点执行农垦优质稻米团体标准以及生产、储运和加工技术规范,建设农垦全面质量管理信息平台,发布了第一批中国农垦品牌目录,农垦农产品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控体系进一步加强,农垦公共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组织开展热作“两减”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召开中国辣木产业联盟大会、全国龙眼荔枝产业大会,推动打造热作品牌,加快推进特色热作绿色高质量发展。

农垦经济保持稳中有进态势。2019年,农垦经济运行整体平稳,预计全年实现农垦生产总值8653.26亿元,比上年增长6.10%。其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1954.57亿元、3761.06亿元、2937.63亿元,增长幅度分别为3.64%、6.94%、6.72%。一、二、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在农垦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分别为23%、44%、34%。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123.54亿元,比上年增长2.59%。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305.03亿元,预计实现利润总额116.07亿元。

展望新的一年,农垦改革发展进入深化拓展的新阶段。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继续坚定不移地大力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坚持农垦国有属性和以农为主的基本定位,巩固“国有”根基,壮大农业基业,健全完善符合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农垦管理体制,坚持守正创新、内强外引,发扬“垦”的优势,积极推进高质量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培育农业领域航母。


责任编辑:张韧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