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农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时间:2017-05-26作者:陈&#819 来源:《中国农垦》2017年第3期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笔者针对农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农业发展存在的短板,结合安徽农垦实际,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要深刻理解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和要义,增强推进农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供给侧、生产端入手,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调整和优化农业的要素、产品、技术、产业、区域、主体等方面的结构,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从整体上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质”的需求转变”。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结构调整,既要调整结构、调整布局,又要转变方式、创新机制;既突出发展生产力,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要在促进数量平衡的同时,注重质量和效益,促进可持续发展,在调整结构的同时,注重优化产业结构、经营结构,促进农工增收;在突出发展生产力的同时,注重体制改革,增强内生动力。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义在于:一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这个着力点,激活资源要素潜力,改造传统农业发展动能;二是通过把握市场导向这个切入点,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让市场力量引领结构调整;三是通过把握提高质量和效益这个根本着眼点,坚持质量兴农、效益强农;四是通过把握促进绿色发展这个重要关节点,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

    推进农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于:一是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农垦发展动能不足开始显现,需要创新农垦现有的国有经济体制机制;二是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农垦的农产品供给不能适应中高端消费需要,大路货多、质量不高、品牌不响,需要加快调优产品结构,调精品质结构;三是随着农业比较效益持续低迷的变化,农垦必须调整原有的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新农业、新业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上述这些情况的变化,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于供给侧,并且主要是结构性、体制性问题。因此,农垦企业负责人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保持农垦农业持续稳定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就必须从供给侧入手,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发力,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垦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二、要进一步明确农垦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点任务

    (一)优化农垦产品结构

    农垦要聚焦质量和效益,加快向中高端转变。要充分利用农垦独特资源优势,大力优化农垦产品结构,将资源配置到价值链高端,大力发展名、特、优、新、稀品种,积极开拓高端消费市场,进一步提升垦区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要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建设工程,抓好安徽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的落实,打造农垦农产品品牌体系,努力提高经济效益。通过网络、新媒体、展销等多种途径,加大农垦产品宣传推介力度,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

    (二)优化农垦经营结构

    经营结构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农垦的供给结构。要鼓励各农场在稳定“两田制”和垦区社保缴费政策不变的前提下,积极探讨场内外土地流转方式,通过土地流转,入股、服务带动等创新农业规模化经营方式,提高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

    (三)优化农垦产业结构

    安徽沿淮农场要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同时,稳步扩大旱改水规模,因地制宜,提升水稻种植面积,减少大豆种植面积。沿江农场要提升小麦单产,提高亩均效益。茶区要进一步提升茶叶种植效益,进一步扩大无性系良种茶园面积,提高名优茶比例,不断推进茶叶绿色增长模式的推广应用。积极发展设施农业,提升设施农业装备水平,建设农垦系统优质水果和蔬菜生产基地,并配套开展水肥一体化和农业物联网技术试点示范;加强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推进茶园和林地养鸡,开展稻田养虾养殖试点,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农垦要高度重视发展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业,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努力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四)要加快发展农垦新产业和新业态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速度换档、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新常态,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特别是以信息技术革命引发新的发展模式,打开了发展新空间。

    农业物联网、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既降低了农产品流通成本,又有效地解决了农产品卖难买难问题。农垦也必须积极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推进农垦大数据中心建设,更好指引农垦经济发展。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需求的变化,农业休闲、生态养老等健康产业已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起来,大力推进农垦观光休闲养生产业已成为当务之急。皖南茶区有些农场的生态观光带已初具雏形,应积极申报国家现代农业庄园项目,积极搞好配套设施建设,形成接待能力,努力适应市场需求,增加农垦经济效益。

三、要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垦现代农业发展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的决策部署,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紧迫任务,抓住机遇乘胜前进,农业就能完成惊险一跳、更上一层楼,就能实现阶段转型、质量提升,从而进一步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是中央交给农垦的历史使命,农垦更要搞好供给侧改革,率先在全国实现农业现代化。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要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三个载体。农业部贯彻中央要求,提出要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农业建设,实现“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的任务,要重点抓好“五区一园四平台”建设。

    “五区”就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一园”就是现代农业产业园。“四平台”就是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农兽药基础数据平台、重点农产品市场信息平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平台。

    “五区一园四平台”是农业部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抓手,也是关键点、兴奋点。

    农垦是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主力军,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也是农业绿色发展的样板田。因此,农垦要深入贯彻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农业部建设“五区一园四平台”的部署,努力推进农垦现代农业发展。

    农垦系统要重点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今年农业部将启动这项工作,力争“十三五”期间建成300个现代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安徽农垦要争取“十三五”期建设1-2个现代农业产业园。要抓紧时间制订规划,积极向国家申报。

    现代农业产业园,是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提出来的,是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是效益和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带动落实农业农村发展支持政策的重要平台。要通过建设“产业园”打造现代农业示范的载体、现代农业集成装备的载体、新主体“双创”的载体,优势特色农业发展的载体。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总体指导思想和建设措施的“三个突出”。农垦系统要根据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和农业部部署,切实把农业产业园建设放在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努力抓好这项工作。

四、补齐短板,打造农垦经济发展新功能

    (一)要充分重视安徽农垦在推进供给侧改革和发展现代农业方面存在的短板

    安徽农垦目前还存在产业、产品结构不完善、不优化,农业抗风险能力不强,以及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尚未完全建设起来,农业经营体制机制不完善,市场营销手段落后等短板,必须给予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逐步加以补齐。安徽农垦当前最突出的短板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农业经营体制和机制亟待改革和完善。主要表现在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什么事都要层层报批、走程序,企业还没有完全成为市场经营主体。国有经济成分占绝对控制地位,缺少竞争机制。企业领导的报酬也是一年一定,缺乏必要的激励机制。在农垦的各项工作中仍是按政府行政体制一套来运行,不适应市场经济激烈竞争的需要。

    二是现代市场经营理念还没有完全树立起来。集中体现在市场营销和现代融资手段上。农垦企业的产品营销仍是过去的老套路,门店坐商等客上门与互联网+、线上线下营销融合方式差距过大,国际市场开拓不够,例如茶叶销售仅在中东市场,进不了欧美市场,产品价格低,销售利润少,缺乏把企业做大做强的条件和手段。

    农垦的筹资方式也还存在计划经济色彩。报项目要走程序,风险投资、PPP模式也没有很好应用,全系统尚未有一家上市公司。

    这两个方面的短板,必须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农业发展中补齐。

    (二)要全力打造农垦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作了一系列安排,包括优化产品产业结构、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强化科技创新驱动等。农垦系统应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针对安徽农垦的实际,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花大力气:

    一是要培育有竞争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包括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主、创客和新型职业农民,解决目前经营主体年龄老化、知识退化的问题。

    二是培育和引进各种新的生产要素。包括引进新型信息技术、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创客计划”,引进各类发展新经济的专业人才。要适应发展需要,采取多种融资形式,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

    三是要培育新市场。现在的市场消费已由传统的“吃、穿、住、行、用”五个字,升级为“学、乐、康、安、美”五个字,农垦要针对消费升级打造新市场和目标市场,增强农垦经济发展新活力。

    四是要培育新产业。农垦要适应需求变化,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业观光、生态养生、养老健康等产业,使之成为农垦经济新的增长点。

    五是创新农垦体制机制。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活资源要素潜力,解放和发展农垦生产力,改造传统动能,打造发展新动能。要推进国企改革,进一步完善垦区集团化体制、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让农垦真正成为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作者系安徽省农经学会会长,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顾问)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