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垦小贷: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8-26作者: 来源:《中国农垦》2021年第9期

广东粤垦农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积极响应中央“发展农村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的要求,以“为农业经济提供便捷的小微金融服务”为使命,深入乡镇村居,访农情、听农声、问农需、解农愁,积极探索开发适应“三农”生活特点的融资产品。面对当前传统金融难以惠及“三农”“小微”等弱势群体和落后区域的问题,以及“三农”“小微”发展融资需求迫切的实际,公司党支部提出——坚持以服务“三农”、支持“小微”作为战略定位,依靠专注与坚守,赢得发展空间;同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公司成立5年多以来,坚守初心,合规经营,累计投放贷款逾12亿元,服务5000多户农户和中小微企业,90%的贷款为10万元以下的涉农贷款或小额经营性贷款。2021年,公司持续推进“学党史 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田间地头、商铺作坊“零距离”提供金融服务,更好地满足“三农”、“小微”等实体经济“急、小、频”的金融需求,为经济末梢毛细血管增加供血量,有效提升基层信贷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

辛勤创业,我们撑起“致富伞”

由于乡村距离中心城区较远,单笔贷款额度小、传统合格抵押物缺乏、经营信息不对称,许多种养殖户只能“望贷兴叹”。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京梅村秀珍菇基地负责人陈先生,从事菌类养殖十余年。近年来,他以玉米粉、麦麸作为培养料,通过使用温室培植技术,提升了蘑菇口感,市场供不应求。他进而萌生了扩建出菇房的想法,但因为资金紧缺,扩建设想迟迟难以实现。了解到陈先生的用款需求,粤垦小贷公司为陈先生专门设计了贷款方案,快速发放10万元贷款,根据秀珍菇生产经营周期、收入情况等,设置还本付息的方式,缓解陈先生的还款压力。收到贷款后,陈先生迅速投入出菇房建设。

近期,秀珍菇进入采收期,单个出菇房的产量最高达到了2500千克。陈先生和采菇工人们忙碌地采收、包装、过称,将秀珍菇销往广州、深圳。陈先生对培养菌菇的行业前景充满信心,他表示,后续还会再扩充出菇房。今年6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我的美丽乡村》栏目组走进京梅村,采访并播出了陈先生和他的秀珍菇,小小的秀珍菇,就像朵朵“致富伞”。

带动发展,我们点亮“夜明灯”

从珠三角返乡创业的陈晓军,引进红心火龙果苗,成立了火龙果种植经营联合体,后来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带动周边农户群众共同致富。为了增加产量,陈晓军计划给300亩火龙果挂灯,用夜间亮灯的方法调节果期。由于前期投入过多,资金一度十分紧缺。粤垦小贷公司启动贷审绿色通道,快速发放30万元贷款,为陈晓军火龙果场挂灯提供资金支持,并根据他的情况设计按月付息、分期还本的还款方案。挂灯之后,果场的夜晚一派灯火通明的景象,如璀璨明珠照亮夜空,蔚为壮观。

通过灯光促进果树更快开花结果,丰收在望,未来可期,陈晓军脸上满是笑意,果场工人们也倍感踏实、满足。坚韧执着、积极创业的陈晓军还曾荣获“湛江农垦十大杰出青年”“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等荣誉称号,今年4月,他又获颁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他表示要继续将所学到的种植技术、所积累的市场经验,更好地用于指导周边村民种植和销售,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像陈晓军这样通过涉农小微贷款撬动特色农业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集约化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还有许多,这是他们的梦想,也是粤垦小贷人的梦想。

乡村振兴,我们灌溉“金融活水”

粤垦小贷公司坚持“送贷上门、快捷审批、灵活还款、阳光信贷”,为农户生产发展、消费升级寻找良方妙计,建立“365天业务通”服务渠道,组建“金融小分队”深入各个农场,召开金融宣讲会500多场,有效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广州、湛江、阳江、茂名、揭阳、汕尾、肇庆、江门、东莞等地建立了160多个金融服务站,为农户开展科学种养、扩大产能、谋划创业、脱贫致富提供全面实用的金融信息咨询和融资服务支持。金融服务站还作为金融知识普及的阵地,开展农户信用信息采集,定期举办政策宣讲活动,把信贷、理财、保险等现代金融知识带到田间地头,让农民群众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提高了农户的金融意识特别是防金融诈骗意识,帮助农户更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公司持续深化对农村小微金融规律的认识,在不断优化服务的同时,把主动防范化解小微信贷风险和加强农民信用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分类做好农户春耕夏收、小型农业经营主体、特色产业、特色村品信贷服务。公司推出以个人信用、家庭成员担保、村民互保等为保证,用于生产经营、家庭消费的“小额快贷”产品,解决了小规模种养殖户的融资难题;推出租赁权、经营权、禽畜活体等抵质押担保方式,设计适应生产、销售周期的多样化信贷产品,支持农资经销、产品流通等商贸领域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发展,支持有机养殖、绿色休闲等新兴产业发展,努力做到服务到位、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

今后,粤垦小贷公司将继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以更优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为“三农”和“小微”经营实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践行普惠金融初心,助力乡村振兴,贷动美好未来!


作者:广东粤垦农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