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为一流上市公司提供坚强保证

时间:2019-05-10作者:苏志富 来源:《中国农垦》2018年第6期

苏垦农发股份公司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这个中心,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开创了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建设一流现代农业上市公司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公司党建工作得到了省国资委、省农垦集团公司党委充分肯定,被省国资委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建设高素质经营管理者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经营管理者队伍,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至关重要。

1.坚持党管干部,建设一支适应公司改革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发挥领导和把关作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二十字”要求,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多层面、多渠道、多角度考察识别干部。

2.坚持党管人才,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围绕公司生产经营需要,加大复合型、创新型、技能型人才引进力度,拓宽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坚持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待遇留人。深化“师带徒”结对帮扶活动,促进年轻人才尽快成长。以业绩为导向,落实人才评价制度,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

3.注重科学规范,加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根据集团公司管理人员定岗及薪酬分配方案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公司管理人员岗位配置和薪酬制度。完善分(子)公司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强化任期目标管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优化考核指标体系,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抓起,规范组织设置、规范党员管理、规范工作制度、规范活动开展,着力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

1.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本着应建尽建的原则,按照“四个同步”要求,规范调整组织设置,生产经营延伸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建到哪里,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确保不留盲区和空白点。

2.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企业、进基层、进头脑,多做解疑释惑的工作,多为职工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注重发现、培养、宣传各个方面的先进典型,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3.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充分利用公司网站、OA等网络载体,打造“互联网+党员教育”平台,推行“微型党课”“身边党课”等教育培训方式,创新党员教育方式。

4.大力实施和强化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增强党组织活力为主线,突出“回归本源抓党建”为方向,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公司党建工作基础,使党组织成为促进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5.完善党组织书记履职考评机制。充分认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找准、找好党建工作与具体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在党建载体运用、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上积极调动、激发各级党组织书记主观能动性。

三、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从严管党治党,离不开有力有效的监督体系。要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1.严明纪律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2.深入整治“四风”。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精准用力、持续发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省委十项规定要求、集团公司若干规定要求,不松劲、不懈怠。

3.突出增强“四个意识”。加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全面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省委、集团公司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企业党建工作重要内容。

4.深化政治巡察。根据集团公司党委部署要求,落实好年度巡察,把党内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明显的,要严肃问责,决不放过。

5.落实党风廉政工作责任制。完善充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年中督办、年末考核,确保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完善党组织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探索“双重”联述联评联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延伸。

四、完善党建工作机制,

提升服务发展水平

党建工作始终是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资源。实践表明,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有机融合,才能有效凝聚正能量,实现互促共进,助推企业改革发展。

1.找准结合点。公司各级党组织要找准自身的发展方位,压实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工作定位在实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自觉在发展大局中找准党建工作突破口,与中心工作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2.丰富载体内涵。把党建工作整合到具体载体中,赋予载体以新的内涵,使党建各项工作看得见、摸得着,聚焦在激发活力、推进发展上。以“找差距、补短板、促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四优四强”活动,塑造党员新形象,展示党员新风采,引导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3.创新党建品牌。统筹谋划、探索创新,充分整合党建各项工作资源,坚持“党建任务项目化管理、党建项目品牌化培育”,打造具有农发特色的党建品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助推精准帮扶,以党建品牌激发党建活力,推进工作、改进作风,为推动公司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源泉。

五、发挥群团组织作用,

凝聚企业发展正能量

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支持群团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1.坚持党建带工建。完善企业职代会制度,保障职工行使民主管理的权利。推进企务公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创新方式方法,把“模范职工之家”创建不断推向深入,充分发挥“职工书屋”阵地作用,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风尚,打造“书香”企业。

2.坚持党建带团建。近年来,各分(子)公司根据生产经营发展需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青年员工成为公司的重要新生力量,部分分(子)公司青年员工占到员工总数的近一半,做好青年工作,发挥共青团作用极具现实意义。认真组织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创建活动,引领广大青年积极进取,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

(作者系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 苏垦农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