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农垦:“三个一”助推脱贫攻坚

时间:2020-05-26作者:程军 来源:《中国农垦》 2020年第6期

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和共同责任。江苏农垦在发展经济建设的同时,主动承担起了国有企业扶贫工作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苏北经济薄弱村帮扶及对口“五方挂钩”定点扶贫,有力助推了帮扶县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次次对口捐赠,彰显出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参与省残疾人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是江苏农垦积极践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直接体现。项目的捐赠,也是江苏农垦建垦68年以来单体最大的慈善捐赠。”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残疾人光伏扶贫项目总结会上,江苏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红军不无感慨地说。

江苏农垦是以现代农业为核心,以医药健康、房地产及相关投资为支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省属大型国有企业。近年来,江苏农垦始终坚持“粮食安全国家队、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对外合作排头兵”的定位,坚持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动能,经济效益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农垦系统和江苏省属国有企业前列 。进入新时代,对照省委关于“江苏农垦要在苏北中发挥作用、担当责任,在新形势下通过市场机制走出新路”的新精神,江苏农垦先后与苏北12个县(区)对接,积极开展对外捐赠。近三年来,共对外捐赠11项,总计捐赠金额1260万元。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2018年,江苏农垦一改以往给钱给物“输血”式扶贫,变为给项目给技术形成长期收益的“造血”式扶贫。针对部分残疾人家庭因光伏扶贫项目实施需要少量出资、国家补贴调整导致残疾人家庭预期收益下降等情况,江苏农垦怀着对残疾人事业的深厚感情和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出资7800万元,仅用10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4812户残疾人家庭每户3.24KW的屋顶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建成并捐赠,每年可为每户残疾人家庭增收3000元左右,稳定收益期达20年。为了帮助经济薄弱村发展农业生产,增强村集体经济活力,2019年江苏农垦通过调研,征求帮扶村意见,共投资821万元分别在淮安区钦工镇、涟水县高沟镇建设粮食烘干加工中心项目和种子烘干加工中心项目,无偿予以捐赠,得到了省领导的肯定和社会的普遍赞誉。作为“五方挂钩”单位,江苏农垦多方协调资金,帮助帮扶乡镇发展产业,先后建成了万吨标准粮库、烘干线、光伏电站、现代化养猪场、连栋大棚等多个项目。特别是近4年来,江苏农垦对口帮扶的4个村近2000人,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为了在苏北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2020年江苏农垦专门设立了苏北脱贫专项资金3000万元,专项支持苏北5市12县(区)产业扶贫,再次彰显了国企的责任担当。

一粒粒良种推广,凸显出龙头企业的优势与力量

2019年10月秋收时节,灌云县下车镇德兴村党支部书记耿良军手捧着刚刚收获的金灿灿稻谷,由衷感慨道:从没有看过如此抗逆性强、产量高的水稻,感谢江苏农垦送来了“金种子”。

现代农业是江苏农垦的核心产业。长期以来,江苏农垦以粮食安全为己任,在常规稻麦种植领域精耕细作、不懈努力,粮食周年亩产稳定达到2200斤以上,以占全省1.43%的耕地生产出3.5%的粮食和40%的稻麦良种,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近70%,大宗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98%,“农技人员+农机化”成为主要生产方式,探索形成了新形势、新情况下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问题的江苏农垦方案,有力地发挥了粮食安全的“国家队”作用。

“农垦的优势在全产业链现代农业上,作为‘五方挂钩’单位,江苏农垦在助力乡村脱贫攻坚上当仁不让。”江苏农垦集团总经理胡兆辉铿锵有力地说。无论是对口帮扶的灌南县还是灌云县,均为农业大县。江苏农垦按照“精准化帮扶、产业化路径、市场化操作”的思路,利用农垦农业产业优势、社会化服务优势、先进农业技术及机械装备等优势,结合地方的人力资源、土地资源、特色资源,携手帮扶单位开展可持续性战略合作。统筹农垦农业技术优势,积极组织村民开展各类农业适用技术培训,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既富“口袋”更富“脑袋”。统筹农垦农业社会化服务优势,已在帮扶乡镇布局设立了全农服务站,优先为县域范围内建档立卡户提供优质平价农用物资,配送生产资料。统筹农垦种子资源,所属大华种业公司已在苏北12个经济薄弱村建立了新品种展示基地1200亩,近两年免费发放种子近4万斤。2019年,江苏农垦在对口帮扶的灌云县下车镇青山村、德兴村共试种55亩水稻,通过改良育秧方法、改变施肥模式、加强病虫害防治等措施的落实,实现平均亩产1950斤,超当地平均水平500多斤;平均亩收益2200多元,高出当地平均水平600多元,创造了灌云县扶贫史上水稻高产高效的奇迹。

一条条青虫繁育,释放出帮扶单位的潜力与动能

2020年五一期间,在灌云县图河镇董庄村豆丹养殖示范基地,豆丹经纪人上门以每斤500元的高价订购春季豆丹。在灌云,一条“青毛虫”已化茧成蝶为一项特色产业。

豆丹,学名叫豆虫,形似青毛虫,是国内少有、灌云特有的鲜活食品。豆丹产业是灌云县传统的特色产业,绿色、生态、环保,在当地约有10亿元的市场容量。针对“五方挂钩”帮扶单位的产业特色,江苏农垦在所属企业江苏省云台农场有限公司和江苏农垦兴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设了研发基地,目前已全面掌握了豆丹人工制种和大田实施标准化养殖技术,豆丹虫卵且成功实现规模化、批量化孵化,为推动灌云豆丹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农民致富奠定了扎实基础。2017-2018两年间,江苏农垦免费为灌云县贫困乡村提供了54.3万粒豆丹籽,已带动贫困村从事豆丹养殖400多亩。2019年,江苏农垦又投入100万元建立了200亩豆丹养殖基地,生产豆丹卵约2500万粒,可拉动地方豆丹养殖基地近1000亩,销售成虫近10万斤。

以点带面、培树典型、示范引导是有效扶贫的重要举措。目前,江苏农垦已在灌云县图河镇扶贫产业园兴建了70亩豆丹养殖示范基地,通过豆丹规模化示范养殖,建立零距离先进养殖技术学习通道,带动了村民共同富裕、集体增收增利,实现小产业、大获益。董庄村低收入户董平对此深有感触:2019年在江苏农垦驻村第一书记的指导下,他养殖了3分地早春豆丹,收获30多斤,实现收入3000多元,一年养殖下来,一亩地共挣了2万多元。


(作者单位: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