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力量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时间:2019-05-10作者:解仁祖 来源:《中国农垦》2018年第3期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农垦企业改革的不断推进,国有企业、职工队伍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企业基层党组织与职工群众的利益关系和联结方式也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着许多亟待研究解决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在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存在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如何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国企党建中的新问题,是国有企业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以内蒙古大兴安岭垦区甘河农场为例,在发展过程中,各级党委要求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任务、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和工作方式等必须适应新时代要求和发展需要,要求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为导向,找准问题的关键所在,科学应对,精准施策。

一、全面客观地认识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弱化。 个别单位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重经济、轻党建的倾向;对党建工作责任制执行不力,存在党建、经营“两张皮”现象。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树牢“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在履行党建工作上缺少恒心和毅力。对于党的工作,用文件落实文件、会议传达会议,致使党的政策没有完全“落地”。

二是党务工作职责“淡化”。 个别领导人员认为党建工作不直接创造经济效益,是“虚事情”“软任务”;少数同志不愿意做党务工作,主要精力集中在抓经济工作及业务工作上。“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扔掉”的情况不同程度存在。对党建工作只是应付、被动地去做,对党建工作组织不力,抓得不紧。

三是个别企业党的组织“虚化”。有的党组织部门形同虚设,基本没有党组织的单独活动,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是由行政行为所代替,而支部活动则被干部职工活动所代替。基层党组织不注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致使个别党员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有的党员党性淡薄,日常工作中把自已等同于普通群众,只顾局部利益,缺乏全局观念,少数党员只缴纳党费不参加组织生活。这些个别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

四是党建工作开展落实“边缘化”。 有些单位对党务干部的激励机制落实不到位,把党务工作部门作为富余人员安置场所,党务人员待遇低、出路窄,导致年轻干部、业务干部不愿意从事党务工作,出现后继乏人现象。将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人为地割裂开来,没能做到把党组织政治优势作为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加以整合配置,没能建立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相一致、与企业发展模式相匹配、与企业经营管理方式相协调的党建工作机制,党建工作对企业改革发展的促进作用发挥不明显。

二、开展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为国有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坚持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强化管理,健全党建工作机制。

甘河农场坚持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机制。该场各基层党支部通过开展党员责任区责任党员座谈会,明确责任党员履职尽责的责任,让责任党员说清楚自己的职责,让其他党员群众了解责任党员的工作任务,不断推进党员责任区活动的提档升级。

甘河农场党组织主要领导同志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把党建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定期研究。党组织其他领导同志也按“一岗双责”的要求,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分管联系单位的党建工作,形成党建与经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

甘河农场党委经常举办典型报告会。农场党政班子成员分别到基层生产队,结合实际给广大党员讲党课,基层党支部书记也都在本支部给党员们上党课。此外,各基层党支部还召开党员座谈会,让党员先进典型作事迹报告。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进性,把对党员的管理与实行目标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要继续完善党员先锋示范等党建工作激励机制,更好地激发党员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

二是提高认识,“以作为求地位,以地位谋作为”,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的思想观念。

国企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深刻认识基层党建工作服务中心的重要作用。

几年来,甘河农场经常性开展“我是党员我先行、我是党员我服务、我是党员我奉献”活动。农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迎接建场50周年和农垦党建现场会为契机,加大环境治理工作的力度,广大党员干部人人带头搞美化、亮化、净化、绿化、香化,以崭新的面貌迎接老领导和老知青回访。展示新形势下农场党组织、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展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丰硕成果。

农场党委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发展为第一要务的观念,围统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作为求地位,以地位谋作为”,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到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上,体现在各项业务工作的落实上,形成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互相促进的局面。为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农场党委引导党员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把党员义务、权利和党的纪律印到脑海里,做到对党章内记于心,外化于形。全场29个党组织都对认真学习党章进行了具体安排,全场500多名党员参加了学习党章活动,充分发挥好党建工作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三是“理直气壮抓党建、尽心尽职抓党建”,深刻认识新时代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

甘河农场经常开展党的知识竞赛活动。全场有500余名党员和干部参加过各种形式的党建知识答题活动,试题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为主。目的是加深对党的知识的理解,进一步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建设美丽农场做贡献、当先锋的强大动力。

农场号召基层党支部要克服“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较软,内容较虚,中心、业务工作为主,党建工作为辅”的思想,要充分认识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党务干部的重要职责。在党员中开展“亮身份”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佩戴党徽活动。旨在树立党员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各党支部逐步树立“理直气壮抓党建、尽心尽职抓党建”的思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亲合力与感召力,坚持“虚工实做”,以党建工作实效去推动业务工作的顺利完成。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深化改革,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应当有所作为。国有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


(作者系内蒙古大兴安岭农垦集团公司党委委员、政工部部长)

责任编辑:张韧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