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玉火龙果高效栽培技术

时间:2019-09-05作者: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2018年第6期

吴绪波  周东辉  傅炽栋  吴国麟  郑丽芬  李永忠  刘  文  喻国辉


摘  要: 红玉火龙果,果肉外红内白,品质优,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本文总结了其高效种植的一些方法,主要包括采用双层避雨结构种植、平衡施肥、产期调节和病虫害综合防控等,旨在为生产者提高种植效益提供参考。

关键词: 火龙果;高效;栽培


红玉火龙果,来源于华南农业大学等单位培育的火龙果新品种 97-3,植株生长势中庸。果实近球形,平均单果重 400 g 左右;果皮暗红色,果肉外红内白,肉质较硬,香味独特,市场少见。可溶性固形物可达含量 18%以上,丰产性良好,自花结实能力较强,不用晚上人工授粉也可获得丰产。扦插苗定植后第二年开始结果,3 年生植株亩产可达 2000 kg 以上。在生产中应保证充足的肥水,确保生产出优质果品,获得更高的经济收益。本文总结了其高效种植的一些方法,主要包括采用双层避雨结构种植、平衡施肥、产期调节和病虫害综合防控等,旨在为生产者提高种植效益提供参考。

1  采用双层避雨结构种植

火龙果种植方式有很多种,常见的有单柱式、排式等,不同种植方式对火龙果植株长势、产量及果实品质都有较大影响。广东珠海为沿海地区,狂风暴雨较多,多采用单柱式种植。株行距为 2 m×3 m,每柱周围栽 4 株苗,每亩种植约 440 株左右。红玉火龙果种植建议采用双层结构。该种植模式不仅植株通风透光性好,结果枝条增多,有利于提高产量;还能方便覆盖薄膜进行避雨栽培,减少病害危害,生产出优质果品;同时也方便覆盖荫网遮光,或者安装电灯补光,有利于调节产期,增加收益。

2  平衡施肥

火龙果树体的营养水平决定了其产量及果实品质。在红玉火龙果果实的生产过程中,应注意大量元素与中微量元微的平衡施用,适当调节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平衡挂果数量和果实大小,获得包括枝、花、果在内的最佳收益。红玉火龙果花果期长,应注重施用有机肥,氮、磷、钾及镁、硫、镁、硼等要均衡施用。

红玉火龙果 1 年生幼年植株以氮肥为主,勤施薄施,以促进植株生长。为避免伤根,最好淋施水肥或撒施,一般不开沟深施。

2 年生以上成年树以施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化肥以磷、钾肥为主,控制氮肥的用量。开花结果期间要增补钾、镁肥和过磷酸钙以及含碳有机肥,以促进果实糖分积累,提高品质。施肥位置不要离根部太近,距离植株 20 cm 左右。一般每年施肥 5 次:①冬季树盘覆盖有机肥。在冬季 12 月至翌年 1 月枝蔓已完全转绿时施,树盘用有机肥均匀覆盖,每柱施有机肥约 8 kg。②在 4 月上中旬施,每柱施有机复合肥 1~1.5 kg,促进花蕾的发育,提高花质量;如采用补光促进花芽萌发,本次施肥应提前在 3 月中下旬施用。③在 6 月上中旬施,每柱施腐熟麸饼肥 0.5~1 kg,有机复合肥 0.5 kg,壮花,促进果实增大,提高品质;如采用补光促进花芽萌发,本次施肥应提前在 5 月上旬施用。④在 8 月上中旬施,重点生产在中秋、国庆上市的果实。每柱施腐熟麸饼肥 1~1.5 kg,复合肥(氮 15∶磷15∶钾15)0.8~1 kg,促进多开花及果实膨大,提高品质。⑤在 10 上中旬施,每柱施复合肥(氮15∶磷15∶钾15)0.5~1 kg,腐熟麸饼液态肥 3~4 kg,促进最后一批果实膨大以及恢复树势和枝蔓生长。

由于红玉火龙果花果期长,产量高,需肥量大。采用水肥一体化施肥技术,更有利于满足植株需要,提高产量及品质,取得更好的效益。

3  产期调节

产期调节是红玉火龙果高效栽培的主要环节。自然生长的情况下,在珠海,红玉火龙果 5 月前后开始出现第一批花蕾,  6 月底至7月初即可收第一批果,平均 15~20 d 就会长一批花苞,直到 11 月中旬左右。10 月底生长的花苞 11 月下旬开花,12 月底采收,产期长达 6 个月以上。通常 7 月以前的和 12 月以后的果较少,品质好,销售价格高。7—9 月这段时间,果实多,品质一般,售价低。因此,利用产期调节,增加 7 月前及 11 月后的果实,减少 7—9 月的果实是红玉火龙果高效栽培的关键所在。

3.1  夏季抑制花芽萌发

在气候适宜时,红玉火龙果结果树产季约 20 d 左右开 1 次花。在花数过多或市场价格低时,如 7、8月可适当疏花,去除部分花蕾或全部摘除隔批再留,以避免产期过于集中。另外,夏季采用遮光率 70%以上的荫网对红玉火龙果植株进行遮光,能有效地减少7、8 月花蕾数量,同时还能有效防止植株日灼。

3.2  早春及晚秋促进花芽萌芽

利用灯光照射,对植株进行补光,能有效促使花芽萌发从而使产期提前。从 2 月 28 日开始,每天晚上 18:00—22:00 时,对红玉火龙果进行补光处理,对照区不做处理。结果表明,试验区第一批次于3月28日现蕾,5 月 20 日即收第一批果。而对照区第一批次花于 5 月10 日才开始现蕾,6 月 15 日才收到第一批果。

每年降霜之后,温度较低时,红玉火龙果开花较少,除了用补光措施增加花量外,还可用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来促进花芽萌发,一般当前一批树体有花转芽现象时开始使用。用药部位在枝条末端,使用时注意控制浓度,防止药害。

4  病虫害综合防控

与其他火龙果品种一样,红玉火龙果病虫害主要有溃疡病、茎腐病、炭疽病、枯萎病、疮痂病、果蝇、蚂蚁和蜗牛等。应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等综合防治技术,综合控制火龙果病虫害的发生,减少农药残留。

4.1  采用双层避雨种植结构

采用双层避雨种植结构,改善植株通风透光的条件,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4.2  起垄栽培,防止水淹,促进根系生长

起垄栽培,防止水淹,促进根系生长。水淹会使根系长期处于缺氧状态而死亡,最好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

4.3  树盘覆盖

树盘覆盖枯死的杂草等物,增施腐熟的有机肥和磷钾肥,施用芽孢菌等微生物及其制剂,促进根系生长,提高植株的抗病性。

4.4  果实套袋护果

果实套袋可以使果皮着色均匀,不仅能减少病虫、飞鸟、黄蜂等为害,还可避免风刮伤和日光暴晒,从而提高果实的商品价值。套袋时期在果皮转色前,可用纸袋、无纺布袋或网袋。

4.5  及时清园,清除病残体

采摘结束后及时进行清园工作,清除果园中的杂草,结合疏枝,剔除发病的茎节,将病残体集中处理。并彻底喷一次药,以减少病虫害源。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