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域旅游的宁夏农垦样本

时间:2019-04-03作者:马慧斌 来源:《中国农垦》2018年第1期

宁夏农垦集团作为宁夏旅游产业发展的一方重镇,近30年来,开发建设了国家首批5A级景区——沙湖景区,发起成立了全区旅游行业第一家股份制公司——沙湖旅游股份公司,在推进葡萄酒文化旅游、特色旅游小镇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为促进全区旅游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2016年,宁夏成为继海南之后的全国第二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为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发展全域旅游、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决策部署,宁夏农垦集团将重点围绕“大沙湖休闲度假旅游板块”建设,扎实推进垦区旅游产业发展。

一、确定旅游产业的主导产业地位

宁夏回族自治区全域旅游发展推进大会召开和《宁夏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发布后,宁夏农垦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并在集团本部设立了负责垦区旅游发展工作的业务部门。结合2016年开展的宁夏农垦集团发展战略咨询,宁夏农垦集团将旅游产业与奶产业、葡萄产业、种植业一起确定为集团未来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并制定了宁夏农垦旅游产业发展战略,确立了“构建大旅游格局,成为西北休闲度假旅游引领者”的发展定位。

《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三五”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出台后,集团又对《宁夏农垦集团“十三五”规划》相关内容进行了充实。在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时,提出了“积极融入自治区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构建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农业体验为一体的农垦旅游产业格局”。

二、统筹谋划垦区旅游产业发展

结合《三年行动方案》,垦区对旅游产业发展重点任务进行了梳理,确定了宁夏农垦旅游产业发展的六项重点。

一是围绕沙湖景区这个龙头,加快“大沙湖休闲度假旅游板块”建设,打造沙漠生态休闲度假旅游产品。

二是依托农垦葡萄产业优势,加快建设玉泉葡萄小镇,打造葡萄酒休闲度假旅游产品。

三是发挥农垦平吉堡奶牛场、前进农场毗邻银川市和沙湖景区的区位优势,培育发展田园观光、农事体验、自主采摘等乡村休闲度假旅游产品,推动“旅游+农业”融合发展,建设国家现代农业庄园。

四是保护天湖湿地原始自然生态,通过招商引资方式,适时启动天湖生态旅游区建设,发展生态体验旅游产品。

五是以沙湖宾馆为主体,深度挖掘宁夏餐饮文化,提升沙湖宾馆餐饮品牌。

围绕以上重点任务,2016年以来,宁夏农垦集团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修编了《沙湖景区总体规划》。这次规划范围以现有沙湖景区为核心,辐射带动前进农场全域。近期主要打造四大片区:东部片区依托芦苇生态湿地,发展生态观光和休闲度假旅游;南部片区围绕沙滩,发展沙漠运动娱乐、生态观光、科普教育、休闲度假,打造沙漠文化体验区和风情牧场度假区;西部片区对接石嘴山—银川同城化公路和规划的包头—银川高铁沙湖站,新建西门服务区和主题公园,打造亲水游乐体验区;北部片区改造提升出口区,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功能,打造商贸度假服务区。

二是着眼沙湖西部片区今后发展,聘请国内知名团队提出了《沙湖景区项目产品策划方案》,目前正在编制《沙湖西部片区修建性详规》。

三是启动《玉泉葡萄小镇总规和两个区域修建性详规》的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方案比选,正在编制中。

四是按照《国家旅游局、农业部关于组织开展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创建工作的通知》(旅发〔2016〕157号)要求,编制了《平吉堡现代农业庄园规划》和《前进农场现代农业庄园规划》,目前两个庄园申报已通过行政初审和专家会审,等待现场评定。

五是在2015年完成《天湖生态旅游区总规及重点区域修建性详规》的基础上,又编制了《长山头农场总体规划》和《长山头农场场部(天湖旅游小镇)景观风貌导引》,目前已报审。

三、以“沙湖生态治理及景观修复年”

为突破,抓好沙湖景区提升

水是沙湖的生命线。但由于多种原因,近年来沙湖水质有所恶化。按照自治区有关要求,沙湖2018年底要基本消除劣Ⅴ类水质,2020年底要达到Ⅲ类水质标准。为此,宁夏农垦集团确定了“生态修复、环境整治、旅游开发”三步走的战略,制定印发了《沙湖生态修复环境整治旅游开发工作方案》。

2017年作为“沙湖生态治理及景观修复年”,主要实施了生态修复、环境整治及部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与此同时,结合规划修编,积极谋划下一步旅游开发项目。

一是加大水体置换力度,2017年累计向外排水1400万方,补水3035万方。

二是加快推进良好湖泊项目,7个项目已基本建成。

三是加强生态修复,2017年种植芦苇等水生植物1033亩,科学增殖放流200多万尾鱼苗。

四是积极争取实施新项目,开工建设了沙湖南岸污水处理厂迁扩建工程、北岸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沙湖湖水内循环净化工程已经启动。

五是加强环境整治,对位于沙湖岸边的前进农场庄点进行整体拆迁,对位于沙湖景区内的游船维修厂、骆驼养殖区实施搬迁,同时积极对接回购位于景区内的其他单位房产,常态化实施航道清淤等工作。

六是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新建的3座旅游厕所、返程码头已经投入使用;跨运河桥梁及木栈道工程和游船加油配套设施项目基本建成。

七是结合规划修编,按照“新建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思路,调整优化游览线路和游乐项目布局,初步筛选出了高空索道、沙漠观光小火车、房车营地等一批上规模的项目,将在今后的发展中梯次推进。

四、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思路,

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玉泉葡萄小镇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做好307国道拓宽改造工程的拆迁工作及沿线绿化,对酒庄规划区实施了拆迁整治。

平吉堡生态庄园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实施了高标准日光温室和果树低产园改造等项目,对园区实施了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园区环境明显提升;结合国家现代农业庄园申报,规划设计了生态餐厅、儿童游乐设施、园区连通外部道路以及游步道等,正在争取项目。

前进农场结合国家现代农业庄园申报,利用原有荒地规划建设1000亩沙湖枸杞采摘观光园,2017年配套建设了1000亩滴灌设备,种植枸杞300亩。

发展全域旅游、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着眼当前旅游业发展形势和宁夏实际提出的新战略。宁夏农垦集团将把旅游产业作为集团的主导产业和重要经济增长点抓实抓好,全力推进“大沙湖休闲度假旅游板块”建设,为把宁夏早日建设成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单位: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 韧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