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正北方 醉美兴安盟

时间:2019-05-13作者:张韧等 来源:《中国农垦》2018年第9期

恢宏磅礴之美

说起兴安盟农垦,全程陪同参加此次活动的兴安盟农牧场管理局副局长武宝林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兴安盟农垦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几代兴安盟农垦人艰苦卓绝、砥砺前行的奋斗史。1947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之际,公主陵牧场就诞生了,1949年、1959年相继组建了索伦军马场和八一军马场,1960年北大荒858农场的干部、农业技术人员、拖拉机手,以及家属子女1000多人,来到了兴安岭南的亘古荒原,他们扎根边疆,屯垦戍边,开荒种地,掀开了兴安农垦大规模开发建设的伟业宏篇。1980年,随着兴安盟复建,兴安盟农牧场管理局成立。建垦38年来,兴安盟农垦人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现已实现了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标准化管理,打造了现代农业、民营产业、龙头产业三大经济板块,为巩固祖国边疆稳定、发展民族地区经济、增进各民族团结、发挥农垦示范引领作用作出了巨大贡献。

目前,兴安盟农垦农牧场管理局(兴安盟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辖10个国有农牧场,分布在大兴安岭南麓科尔沁草原腹地的兴安盟5个旗县市境内。施业区总面积4150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20万亩、草原248万亩、林地150万亩,辖区总人口3.7万人,职工9700人,农机总动力21万千瓦,粮食产能10亿斤,年载畜能力63万头。辖区境内有辽阔的优质天然草牧场和丰富的水资源,土质肥沃集中连片,是内蒙古自治区重要商品粮基地和全国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园区试点建设单位。

在祖国的北部边疆,兴安盟农垦高扬“大”与“强”的旗帜,一幅春华秋实、硕果累累的壮美画卷正在铺展……

整齐划一之美

一行人参观了索伦牧场、吐列毛杜农场和布敦化牧场。参观途中,每到一个参观点,农场领导和工作人员都统一着装、佩戴党徽、列队迎接,细致讲解。三个农牧场统一印制的宣传手册,集中展示了各农牧场的风采和亮点;各类材料整齐地摆放在会议室,十分方便大家学习参考和互动交流,充分展示了兴安盟农垦人严谨的工作作风。

在索伦牧场良种生产队党支部会议室里,18块党支部规范化管理制度牌整齐地排列在两侧墙面上;荣誉墙上19块荣誉牌匾十分夺目;桌面上整齐地摆放着120多份党建工作材料。支部书记何红娇介绍说,支部已经实现了党建工作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有效保障了生产队经济社会发展。

“党建领航、经济扬帆”是兴安盟农垦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和品牌。兴安盟秉承“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方针,在全局11个党委、120个基层党组织、2614名党员中开展党建工作,党委前置研究重大决策,把支部建在连队上,所到之处党旗飘飘、党徽闪闪,充分发挥了党委的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吐列毛杜牧场规模化经营管理区内,整齐列阵着60余台套大型收割机、大马力拖拉机和各种先进农具。据工作人员介绍,一台380马力的凯斯拖拉机悬挂着20铧犁,一天可深翻土壤近400亩;390马力、割台宽幅8.5米的大型联合收割机作业时可实现收获粮食精细化清选;凯斯MS-8200播种机可一次性完成施肥、播种、起垄作业,同时通过配套GPS导航系统,每千米作业距离中,直线播种距离误差不足2厘米。目前,兴安盟垦区已经拥有大中型拖拉机5005台,配套农机具5248台套。这些先进“钢牛铁马”在耕种和收获季节,驰骋在广袤的兴安盟垦区,奏响了农业现代化的最强音。

垦区风光之美

近年来,兴安盟农垦坚持“依靠绿水青山就能赢得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牧场的绿水青山变成职工的金山银山,实现了美丽与发展互惠,生态与经济双赢。

兴安盟农垦境内有辽阔的优质天然牧场和河流湖泊,没有任何工业污染,水资源丰富,土壤肥沃,风光旖旎。单说索伦牧场,就有地域性标志将军石、海拔1062米的鸡冠山和骆驼山等自然景观,还有金代留下的金界壕、四方城遗址,日伪时期留下的马魂碑、美碑等人文景观,更是野鸭、鸳鸯、蓑羽鹤、沙斑鸡等野生珍禽的栖息地。境内嫩江水系洮儿河支流哈干河,纵贯全场50公里,两岸草木繁盛美不胜收。

7月25日,一场大雨过后,牧场山川碧草愈发显得青翠欲滴,牧场美景逐一进入眼帘。有时蓝天白云当空,有时雾霭氤氲回绕,有时碧草、羊群、山脉融为一体,有时坝坡、山谷、河流浑然一色。纵览全景彰显雄浑气势,细品各点绽放温婉妖娆。徜徉在每处风景,时而金光四射,时而云波荡漾,美轮美奂,分外妖娆,颇有“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的意趣。解说人员把将军坝的故事、敖包相会的传说、金界壕的来历娓娓道来,让我们真切体会到当地厚重的人文历史。各农牧场的百草园、百花园、百果园、百鸟园,好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大兴安岭南麓浅山地带,成为了我们眼里、心里、梦里最美的风景。

人文情怀之美

兴安盟农垦醉美情怀之一,首当“热情”。

兴安盟农垦宣传部长廖彤和我们谈话时总喜欢“嗯呐”,我们亲切地称他为“嗯呐部长”。在活动策划过程中,“嗯呐部长”就精心策划方案,并通过微信、短信询问我们有没有别样的生活习俗,一种“天下农垦一家亲”的感觉,把来自北方的深情厚谊传达到了每个人的心里。

兴安盟农垦有一种壮美情怀叫作“坚守”。

索伦牧场八连党支部共有4名党员,其中1名为退休党员,该支部铸就了索伦牧场偏远地区的坚强战斗堡垒,带领全连27户人家坚守着农垦边疆阵地。

在布敦化牧场丰垦种业公司,近耋耄之年的农垦老战士徐万陶向我们讲述着他的育种故事:他选育的19个玉米新品种已经通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审定,其中“兴垦3号”已向周边推广3000万亩耕地;“丰垦139”以其高产优质、抗病性好、抗倒伏、耐密植、适应机械化作业的优点,备受农民朋友青睐。“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坚守在玉米育种工作一线,力争为农垦改革发展再做一点贡献。”在场的所有同志听完他的话,顿时肃然起敬、掌声不息。

兴安盟农垦有一种大爱情怀叫作“融合”。

7月26日,我们来到布敦化牧场白音化广场,这是布敦化牧场职工群众休闲娱乐的主阵地。一群精神矍铄的老年人,身着蒙古族礼服,用吹拉弹唱的方式,享受着幸福的暮年人生;沉稳练达的中年人,正在进行篮球竞技,奏起斗志昂扬、热力奔放的前进曲;喷泉边上,一群大妈随着音乐起伏跳起了广场舞,大家动作整齐,舞姿翩跹,舞动和谐、舞出幸福华章。

布敦化牧场总人口6615人,其中蒙古族人口6019人,占比91.3%。牧场多措并举完善公共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农垦文化,建成了保障房项目工程、白音化广场、职工活动中心、职工医院、养老院和中小学幼儿园,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建设美丽场队,实现了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和区域民族融合发展,彰显了农垦博大的包容情怀。

农垦人共有一种大美情怀叫作“分享”。

大家分享采风收获和各自垦区的发展成果:索伦牧场的羊肉浓香、布敦化牧场的稻花清香、海南农垦的水果馥香……各垦区农产品香飘四溢;广东农垦的专业化建设、江苏农垦的公司化改革、安徽农垦的精细化管理……各垦区取得的成果,揭开了农垦改革发展新的篇章。

大家分享兴安盟垦区改革发展成果时,海南农垦才女雷林玉有感而发:“极目青天日渐高,玉龙盘曲自妖娆,无边绿翠凭羊牧,一马飞歌醉碧霄。”江西农垦才子李斐道出了真挚的农垦情怀:“共产党领导的农垦事业播种于井冈山,发芽在南泥湾,开花在祖国万水千山。”

兴安盟农垦改革发展蹄疾步稳,目前正在加快实施《兴安农垦改革方案》,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公司化改革,充分发挥好边疆农垦的国家队、示范区、排头兵、稳定器的作用,立足新起点,传承新使命,建设新农垦,展现新作为!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