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烛燃尽照亮他人——记浓江农场有限公司第八管理区“红烛”党小组组长田福山

时间:2021-03-29作者:勾连颖 段德奇 来源:《中国农垦》2021年第4期

他是北大荒的辛勤耕耘者,他是致富路上的带头人,他是与病魔和时间抗争赛跑的勇士,他是困难群众的帮扶人。他就是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浓江农场有限公司第八管理区“红烛”田间党小组组长田福山。

建三江分公司、浓江农场有限公司多次在他家的田间地头召开农业和党建现场会,他多次获得建三江管理局优秀共产党员、浓江农场优秀共产党员、浓江农场先进生产者等荣誉称号。令人痛惜的是,就是这样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生命却定格在了2021年2月23日。

敢闯敢干,勇于拼搏,他是北大荒的辛勤耕耘者

1995年初,随着建三江加快推进实施“以稻治涝、以稻致富”发展之路,浓江农场水田开发建设也步入了快车道。当年才25岁的田福山在农场开发水田招商政策的吸引下,带着全家人离开老家木兰县,来到了浓江农场第八管理区,开启了他人生的水稻种植奋斗史。

当年的水田开发条件非常艰苦,机械和技术还相对落后。从来没种过水稻的田福山得到了管理区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悉心关照,生活上对他嘘寒问暖,送粮送菜,工作上从选种育苗到插秧,从大田管理到秋季收获,每一步都精心指导,悉心帮助。

感受到农场关怀的田福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水稻种出个样子!他凭着不服输的韧劲和吃苦耐劳的干劲,认真学习,辛勤劳作,硬是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种植水田的行家里手,面积也从最初的几十亩地发展到现在的700亩。

二十多年的种地生涯,田福山从一名外引户变成了农场水田科技示范户,从一个普通农民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北大荒这片黑土地上,他敢闯敢干,勇于拼搏,成为北大荒的辛勤耕耘者。

科技种田,引领示范,他是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田福山思想素质过硬,各方面表现突出,2011年7月,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时刻不忘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谁家种地有困难,田福山都是嘘寒问暖,跑前跑后。地邻老吕腿扭了,地里泡田缺人,田福山直接让儿子开着自家的打浆车去支援;职工王冬峰家水稻得病了,正在自家地里干活的田福山背起喷壶就跑到王冬峰的地里;孤寡老人老刘有病了,田福山顺手就把家里的一箱奶和鸡蛋送了过去。

田福山把践行宗旨的行动放到了科技种田、示范带动其他种植户共同致富上。为了找到节本增效、增产增收的好技术好措施,田福山走地头、坐炕头、谈盼头,和大家交流水田种植的思路想法。

为了推广一项科技措施,田福山冒着风险在自家地里一次次试验。他在浓江农场第一次将螃蟹放进稻田,实施蟹稻有机种植,拉开了一水两用、种养结合、一季多收的增产增效种植模式的序幕。他带头推广鸭稻、虾稻、鳅稻、特色水稻种植。他第一个从超早育秧、侧深施肥等降低成本的试验技术开始,带头推广应用密苗机插、钵育摆栽、叠盘暗室、格田放大等种植技术。

探索出节本增效好路子,田福山总会第一时间把成果分享给周边农户。在他的带领下,第八管理区出了刘国等一批种田大户,实现了共同富裕。田福山成了大家眼中的科技能手和致富带头人。

身患癌症,坚强乐观,他是与病魔和时间抗争赛跑的勇士

2018年夏天的一个上午,正在地里查看水稻长势的田福山,突然感到腹部疼痛、头晕目眩,一下子就摔到在田埂上,家人赶紧将他送到了医院。

经哈市大医院检查,最后确诊田福山患了肝癌。听医生说,这跟平时工作辛苦、不注意休息有很大关系。

家人无法接受这个现实。这些年来,田福山为了带领大伙找到水田节本增效的门路,可以说是操碎了心,熬白了头,就是铁打的身子也抗不住啊!家人劝他:“别干了,啥都不干了,咱得保命啊!”

田福山却说:“我的身体没有事,我是党员,我还得干,我的目标还没实现呢,我还得和大家一起共同致富!”

田福山的话感动了周围的人,八区党支部副书记徐衍宁说:“老田就是一根正在燃烧的红烛啊,照亮别人,牺牲自己!”从此,他担任组长的田间党小组被大家尊称为“红烛”党小组。

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他是困难群众的帮扶人

2018年底,田福山在上海做了肝部手术。术后伴随他的是每天离不开的药片和针剂。日渐消瘦,面部蜡黄,然而他的目光依然是那么坚定。

2019年春,听说管理区党支部在研究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事,田福山立即找到党支部书记唐忠兴,主动请缨对接贫困户刘红国和刘建国。唐书记担心田福山的身体吃不消,一次次劝阻他,却拗不过他的一次次恳请。

最终,党支部同意了田福山的申请,由他所在的党小组共同帮扶刘红国和刘建国。党小组为刘红国、刘建国每人申请了2万元的无息贷款,帮助他们购买蟹苗,投入到田福山的水田地里发展蟹稻。

田福山手把手教他们田间劳作,农闲时,经常给他俩“上课”,讲解市场行情以及农田科技技术,如何一田多用,种养结合,如何农电结合,网络销售。指导他们科技种田进行蟹稻种植。

经过不懈努力,当年底,蟹稻种植亩效益增加450元,年利润达到4万多元,刘红国和刘建国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2020年,周边农户也效仿田福山植鸭稻、蟹稻、有机稻、特色稻,成为管理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项目。年底一算账,亩效益普遍增加300多元。

在田福山的影响和带动下,更多的党员站了出来。老党员徐文昌有事没事的时候,都会到困难职工吕永成家坐坐,带去些生活用品,鼓励吕永成重拾信心,跟上脱贫致富的步伐。2019年夏天,刘国家百余斤的稻田蟹即将被冲走,党员杜洋洋带头跳进了齐腰深的水渠内,帮助刘国把河蟹抢捞回来,把损失降到了最低。“我要向老田学习!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他们的困难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如果只能活一分钟,我们愿意奋斗60秒!”党员李柏昊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就这样,在田福山和其他党员的帮扶下,管理区的5户低收入户2020年全部脱贫摘帽。

不少人问田福山,你身体都这样了,到底图个啥?田福山回答说:“当年我来北大荒的时候,党组织就是这样帮助我的,现在我有能力了,是我该帮帮困难职工的时候了,我不能忘记,我是一名党员啊!”

身患绝症的田福山就是这样用红烛精神燃烧自己,照亮他人,释放无穷的榜样力量,闪耀崇高的党性光辉。

2021年2月23日下午,田福山因病在北京医院去世,年仅51岁。田福山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身上体现出的红烛精神,会永远在三江大地上生生不息、薪火传递、发扬光大。


(作者单位: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浓江农场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