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能作善为推进重庆农投集团更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6-25作者:何勇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4期

2019年,重庆农投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践行集团新时期发展战略体系,坚持“四个一切”(一切以市场为导向、一切为了用户、一切服务于用户、一切服从于用户)战略宗旨,树立“铸就国家品牌、引领良品生活”战略理念,抢抓战略发展机遇,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思路——深化战略体系,打造现代农业

2019年,重庆农投集团将从五个方面持续深化集团新时期发展战略体系,以战略指引企业向前发展。

一是从意识上持续深化,牢牢抓住“四个一切”的战略宗旨,将“用户”和“用户需求”这个本源,将市场和营销这个第一拉动力,刻骨铭心,深入骨髓,化为本能。二是从信心上持续深化,切实增强“铸就国家品牌”的使命感和“引领良品生活”的自豪感。三是从对标上持续深化,从全局谋一域,找准集团所属企业在“四个一”(重庆涉农资本投资运营第一平台、重庆主要生鲜农副产品和精深加工工业化产品第一供应平台、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经营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体化平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国一流大型农业产融集团)战略定位和“2213”(到2021年,实现集团资产总额200亿元,年营业收入200亿元,年利润总额超过10亿元,带动30万农户增收致富)战略目标中的位置;以一域服务全局,以所属企业任务的完成,共同保障集团整体发展目标的实现。四是从运用上持续深化,灵活运用“四大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动力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党的建设创新)战略思维和“五化一体”(市场化导向、标准化引领、品牌化号召、集约化强质、规模化运营)战略路径的内涵要义,结合企业实际、工作实际,做到活学活用、灵活运用。五是从做实上持续深化,在“十大强化”(重塑发展逻辑、治理逻辑,重构运行体系,强化管控保障;培育发展新动能,强化创新保障;夯实财务管控,强化资金保障;打造卓越团队,强化人才保障;推行市场化运作,强化机制保障;提升执行力,强化能效保障;提高软实力,强化文化保障;创造改革发展良好环境,强化安稳保障;构建多维监督大体系,强化监管保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强化党建保障)战略保障上下功夫,在“四方八能”(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多能少、职级能升能降)市场化机制的设计上、管理上、执行上、兑现上下功夫、见实效,尤其在“四难”上做深、做透、做巧、做专业,真正发挥“负激励”作用,全面激发人的活力。

2019年,重庆农投集团将坚持以工业化、互联网、大数据思维,打造现代农业,助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重庆农投集团将全面审视自身现有的商业模式、业务模式、研发模式和管控模式,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技术进行固化、完善、提高,反过来促进商业模式、业务模式、研发模式和管控模式等迭代升级。利用大数据技术,实施可追溯的全产业链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实现所有经营数据全覆盖、数据不可更改、数据可追溯分析,准确掌握市场需求,提升经营发展的竞争力和经营效益。利用智能制造技术,重点建设天友乳业、华山牧乳业数字化转型项目、农投肉品智慧生态生猪产业项目、德佳食品智能化工厂、渔业生态化工厂化养殖、智能一体化冷链仓储物流配送系统等智能项目;创建中国农垦乳业工程技术中心及集团创新中心;建设农投良品集成集约全渠道营销信息系统,大力推动“良品行动”,打造“未来之星”,扩大母品牌影响力,铸就“国家品牌”形象。利用云平台技术,推动集团上下的OA系统、门户网站、经营、财务等管理系统“上云”,实现高速、安全运转。

关键词:转变——统驭四驾马车,实现四大转变

一是市场营销从促销向谋营转变。围绕想得到、看得到、听得到、尝得到、买得到、送得到“六到”的思维和逻辑,思考、谋划、开展营销工作,实现“大营销”体系的再造。

根据新零售时代销售模式和格局的变化,建立适合企业自身的“线上+线下+线上线下互动”的全渠道营销模式,实现线下体验和全渠道共建、共融、共享、互联、互通、互动。充分利用节假日、大事件等重要的营销时间节点,策划好、实施好品牌宣传和品牌营销活动。

二是产品研发从跟随型向独创型转变。精准把握和判断市场需求的趋势变化,以领先型、独创型、自主型研发,打造领先型产品。推动产品研发体系向上延伸和再造,发现需求、分析需求、筛选需求,结合自控资源和能力,选定目标需求,实现产品研发战略转型。

三是财务控本从账房向参谋转变。财务是企业运行的血液,是业务活动开展业绩的数字化体现,是企业运营水平高低、运营质量高低的体现,是企业管理水平高低、管理质量高低的体现,是企业综合运行结果的集中体现。财务是企业发展的驱动力、保障力,新时代的财务工作人员必须由传统的“账房先生”向擅长投融资管理、税收筹划、成本管理、预算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的复合型“参谋”转型,才能做到与营销的拉动力同频共振,让营销拉动力更强大、更优化、更快速、更便捷、更低成本地满足用户。

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市级层面相继出台一系列支持实体企业降低制度性、经营性、创新性成本的政策,集团将统筹指导各企业结合不同产业的实际认真研究政策,一企一策、一业一策,建立既符合相应行业的特征,又符合财务准则,又客观真实全面反映生产经营状态的财务核算体系和政策落实体系。

四是人力资源从“四易”向“四难”转变。“四方八能”市场化机制是重庆农投集团战略的十大保障之一,旨在抓住人力资源管理这个核心,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提升队伍的活力、潜力、创新力、创造力。然而,在制度执行过程中却很容易出现“就易避难”,将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职级能升能降的“四方八能”执行成为干部上易下难、员工进易出难、薪酬多易少难、职级升易降难的“四易四难”。

集团将坚决克服“四易四难”,才能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让不干事、干不成事的人有危机,有效发挥“四方八能”机制的突出作用。统筹各企业的薪酬体系设计,建立专门的制度安排和机制保障,打破在内部吃“大锅饭”的局面,让从事营销、研发以及类金融企业的风险控制等岗位的薪酬绩效与其他岗位拉开差距。

关键词:思维——抓住四个痛点,强化四大思维

一是打破传统思维束缚,强化创新思维。不创新就无发展、小创新就小发展、大创新就大发展、颠覆式创新就跨越式发展,集团将始终坚持用纵向、横向、逆向、发散的思维,打破思维定势、思维惯性、思维封闭、一元化思维“四大思维障碍”的束缚,强化创新思维,完善创新体制机制、集聚集成创新要素,从科技、管理、品牌、组织、商业模式等方面建立一批创新示范项目。

二是执好督查“钢鞭”,强化执行思维。突出精准抓重点,精准找出项目、业务推进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重点抓、抓重点,切切实实抓出几件事关企业生产经营“痛点”的事项,并推动取得突破性进展。突出力度抓问责,对于推进不力的事项,瞄准不执行、慢执行、乱执行者的“痛点”,用好督查“钢鞭”,有效传导压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三是坚持依法治企,强化风控思维。聚焦风险化解,按照既定风险应对策略和处置方案认真执行,从源头防范好风险,规范企业各项经营行为,加快法律纠纷案件司法处置,用好已成功处置典型案例的经验和教训,适时剖析、总结,并在适度范围开展案例“复盘”教学,在实践和实战中牢固树立起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意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实现集团改革与发展的法治化。加强风控制度建设,建立完善风险管理体系,风险制度、风险管理行为要贯穿全过程、全流程,涵盖全方面、全方位。

四是突出整改实效,强化监审思维。坚持“未完成整改事项滚动台账”动态管理机制,严格按照整改建议跟踪整改进度、按照整改结果评价整改实效,力促监事会检查、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全面有效整改,并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坚持整改问题“回头看”,定期或不定期对问题易发、多发环节进行核查,巩固整改成果,坚决杜绝同类问题“屡改屡犯”,防微杜渐,护航企业持续良性发展。


(作者系重庆农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蔡基松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