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风飘扬的现代农业旗帜

时间:2019-05-13作者:蔡基松等 来源:《中国农垦》2018年第9期

七月的北大荒,稻浪接天,绿意盎然。雨后微风徐徐,带来清爽阵阵,一如农垦改革风吹,催发无穷生机。

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和《中共黑龙江省委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黑龙江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2017年年底以来,北大荒的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进入到实质性操作阶段。以垦区集团化带动农场企业化,以行政体制改革、经营体制改革带动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北大荒正朝着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的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前进。

此时,我们踏上这片充满魅力和激情的黑土地,走进位于黑龙江省最西部的农垦齐齐哈尔管理局所属查哈阳和克山两家农场,领略农垦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感悟北大荒的精神品格和现代农业的壮美风采。

诺水亲润,查哈阳成为塞北江南

查哈阳农场建于1948年,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嫩江西岸的黑龙江省甘南县境内,嫩江支流诺敏河贯穿农场。农场占地面积126万亩,其中耕地95.66万亩,总人口7万人。全场下设9个管理区、49个作业区,机械总动力达到17万千瓦,2017年实现生产总值33.68亿元,人均纯收入2.64万元。

初到查哈阳,第一感觉是农场的大。无边无际的碧绿田野,充分展示“百万亩”量级大农场的规模。进入场部,宽敞的街道、整齐的楼房、大气的教育园区、恢宏的办公区……城市的现代生活气息和优美生态、田园风光在这里完美结合。

陪同的查哈阳农场副场长伞斌告诉记者,随着农场小城镇建设发展,农场场部中心已初步形成医疗、教育、工业、行政、商业等六大功能区,甘平公路、查齐公路纵贯境内,连接周边县、旗、乡公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农场已成为汇聚周边乡镇30万人口的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中心。

英伦半岛住宅小区是查哈阳农场分两期建成的高档职工住宅小区。小区占地面积12.12公顷,建设了75栋带有前后庭院的欧式风格的别墅,可供150户居住,户均面积超过200平方米。小区绿树成行,花草茂盛,溪水环绕,硬化、绿化、亮化工程配套齐全,房前屋后还可以种花栽菜,职工群众在这里乐享幸福安逸的生活。在四代同堂的职工赵维权家里,主人告诉我们,他们夫妻除了种地还在场部开了家商铺,依靠农场的好政策和自己的勤劳攒下了殷实家底,抓住时机买下了别墅,现在把自己的父母和爷爷接过来同住,还能照看自己的小孩。屋内精美的装饰已让我们艳羡,而洋溢在四代人脸上的笑容更让我们感到了农垦事业的美好前景!

赵维权一家的美好生活,既是农场多年来改革发展成果的最好见证,更是农场在新时代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

按照黑龙江垦区“农垦集团化、农场企业化和分离办社会职能改革”统一要求,查哈阳农场于6月27日正式挂牌成立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和社会事务部,农场企业化各项改革措施正在有条不紊推进。

齐齐哈尔管理局改革办常务副主任王利辉介绍,截至6月29日,管理局11个农(牧)场全部成立有限公司和社会事务部,农(牧)场阶段性改革高质量完成。

在改革深入推进的同时,2017年查哈阳农场的现代化大农业又迈出了稳健步伐:全年实现播种面积95.67万亩,粮食总产量52.5万吨;全场68.5万亩水稻实现绿色食品认证;新型种子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天稻261”已经成功通过区域试验;投入7500万元进行农机更新,新增各类机械1500台套;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4422.85万元,为灌区高效运转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这份成绩单上,68.5万亩水稻、4400多万元的水利建设投入,都与水相关。正是高度发达的水利工程奠定了查哈阳现代农业发展的厚实根基。

我们来到农场灌区渠首、农业科技园区、水稻高标准示范种植基地和太平湖水库,在激流奔涌的渠首枢纽上,在碧波荡漾的水稻条田边,在浓浓的泥土清香里,亲身感受查哈阳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劲脉动。

发源于大兴安岭的嫩江一级支流诺敏河,水量充沛,富含有机质。河水流经大兴安岭余脉四方山、面向一马平川的松嫩平原时,经过查哈阳灌区渠首枢纽工程调控,每年的5-8月份,共有40亿立方米水量进入灌区水系,灌溉面积65.5万亩。查哈阳人把它亲切地称为“母亲河”。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侵略者着手规划建设以现查哈阳农场为主体的查哈阳灌区,作为占据东北的日本关东军的粮食供应基地。灌区渠首枢纽始建于1939年,经历了1966年续建,1999年整建,2012年又进行除险加固,运行近80年。农场因水而兴,形成了总干渠、干渠、分干渠、支干渠、斗干渠、农田渠六级灌溉渠系,总计3686条,长2798公里;形成五级排水系统渠,总计4500条,长3420公里,合计灌排渠道8190条,长6218公里。农场还摸索制订出了一整套用水管理、工程管理经验和制度。

“不仅如此,农场还拥有一座自建自管的面积达4万亩的太平湖水库,群山环抱、水量富足,保证了灌渠的补水。”在灌区首渠和太平湖水平水库工作了一辈子的农场水利负责人李佰章自豪地告诉记者。

在丰沛的水资源和灌排自如的水利条件保障下,查哈阳农场着力提高水稻生产科技水平,现代农业大文章愈加出彩。

在占地120亩的农场农业科技园区,指点着面前高矮不一、间有紫色植株的稻田,教授级高级农艺师宋丽芬如数家珍:这里种植各类水稻品种3400多个,每天都要细致观察和记录各个品种的性状;园区有多个自育品种进入中试,即将迎来出成果的高峰。特别是与袁隆平院士合作研发的新型北方杂交粳稻“天稻261”,中试抗性好、增产效果显著,而且品质和口感优良;“天稻261”争取明年审定命名,即可推广种植,将有力推进农场和本区域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

面积达400亩的农场省级“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建立了农业环境监控系统,安装了多种传感器,可精准监测基地内的气温、水温、土壤温湿度、光照度等作物生产环境指标,实现信息自动接收、分析和汇总,对超出监测标准的数据可及时发现并处理,保证农作物处于适宜的生长环境。农田作业视频监控系统,从插秧到收割全方位全周期监控,并通过光纤将视频信号连接传输到网络平台,消费者可通过上网或手机终端实时查看基地生产作业和作物生长状况。所有信息进入农业农村部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生成二维溯源码,消费者可利用手机扫码获取基地生产全程信息,提高了生产环节的透明度。

科技含量的提升,促进了农场稻米产业绿色发展,形成了品牌优势。农场被评定为“中国首家绿色食品大米生产基地”,“查哈阳”牌大米2002年即通过日本JOA有机食品认证,2012年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农场年产51万吨“查哈阳”优质东北粳米,成为千万家庭饭桌上的上品。

诺敏河水源源不断,查哈阳得以浸润滋养,因为不竭的水,这里成了塞北江南。

漫步场区街道时,伞斌副场长告诉我们,查哈阳农场注重以民生为本,2017年投资7800万元新建通村公路76.8公里,对场区道路进行了亮化美化改造,兴建了垃圾处理厂,改造建设了高标准养老院,积极推进精准扶贫等十项惠民工程,进一步提升了职工群众的获得感。

上下同欲,众志成城。眼下,查哈阳农场正在场党委的领导下,攻坚克难深入推进改革,奋力提升农场经济发展水平,在黑龙江农垦“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的创业中力争有更大的作为。

黑土地上田园诗画的现代农业

查哈阳农场是垦区水稻生产的一面旗帜,克山农场则是垦区旱作农业的一个典范。

从查哈阳到达克山农场,天气也从时阴时雨中逐渐放晴,满天密布的黑云变成了朵朵如棉的白云。跨入农场地界,我们就一下子走进了一幅绝美的田园诗画之中,大农业的气息扑面而来。这里田、路、林网格化,蓝天白云之下,在防护林网的区隔下,大豆、玉米、马铃薯的绿色田块漫坡漫岗,律动着伸向视野的尽头,一派绿色海洋般的壮美图景。

克山农场十八作业区正在对盛花期的马铃薯进行飞防作业。在职工周金柱的一块1200亩的马铃薯地里,一望无际的白色马铃薯花散发着沁人心脾的香味,作业飞机轰鸣着超低空来来回回逐趟喷施叶面肥。“这块地半个小时就整完了,飞机作业效率高,效果也好。”憨憨朴实的周金柱告诉记者,“马铃薯在生长期要进行田管8次左右,其中大规模的飞机作业需要三次,进行喷施肥料和防治病害。大农业就得有这些先进的生产技术来支撑。”

飞防作业只是克山农场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克山农场位于松嫩平原东北部、小兴安岭南麓的黑土带上。农场总面积351平方公里,耕地44万亩,林地面积8万亩,盛产大豆、玉米、马铃薯及各种杂粮杂豆、药材。

陪同的克山农场工会主席王洪可向我们介绍说,近年来克山农场依托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农场绿色食品认证面积100%,全场4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农场曾连续21年获得农业丰收,被国务院授予“粮食生产先进单位”“标准化管理标兵单位”荣誉称号,被认定为中国北方高科技旱作农业示范园区和“中国绿色马铃薯之都”。

和北大荒的其它农场一样,克山农场在按照总局部署积极推进改革的同时,不断加快农业结构调整,2017年农场种植面积达42.31万亩,其中:玉米12.6万亩,大豆20.31万亩,马铃薯7万亩,粮食总产14.4万吨,平均亩产344.9公斤,实现了可持续的稳定效益。同时加大化肥、农药、除草剂施用“三减”力度,施用量同比减少3%,节本增效明显。全年实现生产总值9.32亿元,人均收入接近2.4万元。

大农业需要大投入,现代农业需要先进装备。克山农场长期以来千方百计增加投入,不断加快农机具更新步伐。早在2004年农场就斥资300万元从德国购置了一台高效率的500匹马力的拖拉机,据说当时整个亚洲区域仅此一台,此后又不断购进多台大马力收种播机械设备。2017年在国家惠农强农政策拉动下,又更新农机具241台(套),增加200马力轮式拖拉机12台、卫星定位与自动驾驶系统(GPS)5套、联合收割机12台、其它农业机械185台(套),带动农业机械投资2500余万元,装备力量走在了垦区的前列。同时投资2040万元,完成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田间工程项目;投资1086万元,建设马铃薯仓储库房5012平方米,农业综合配套设施日趋完善。

农场还大力推动畜牧业稳步发展。2017年完善了两个作业区生猪养殖基地示范场建设,加快推进奶牛向乳肉兼用型转变,全场奶牛存栏达到918头,肉牛存栏552头,生猪存栏9204头,实现畜牧业增加值4005.5万元,同比增长5%,畜牧业从业人员人均收入2.8万元,促进了农场经济多元化发展。

田林路渠网格化是克山农场现代农业的一道亮丽风景。2017年克山农场完成更新造林1320亩,营造农田防护林和生态经济林共计72条(块),农田防护林1048条,网格数达到742个,农田网化率达100%,森林覆盖率7.2%,林业全面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随着农场马铃薯产业的崛起,近年来农场依托马铃薯产业规模优势,发挥“中国绿色马铃薯之都”品牌效应,发展马铃薯产业之都观光旅游,同时增加农业科技观光园蔬菜瓜果采摘、红光湖森林公园休闲垂钓、天然原始植被观光区等项目,形成了集休闲观光与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农旅结合新业态。

克山,一片神奇的黑土地,一座美丽的田园,现代农业蓬勃发展,正未有穷期……


70多年来,北大荒人披荆斩棘、艰苦拼搏,一代接着一代奋斗,建成了我国耕地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的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和粮食战略后备基地,在屯垦戍边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国家赋予了农垦新使命,对北大荒提出了努力形成农业领域航母的新要求。北大荒必将振奋精神,激发斗志,在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战略中彰显农业“国家队”新的使命担当!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