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做大海垦茶业

时间:2020-03-25作者: 来源:《中国农垦》2020年第3期

海南省农垦五指山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茶业集团)是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国有控股产业集团,是海南省最大的茶叶龙头企业。茶业集团自成立以来,致力推进垦区茶产业发展升级,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以资本为纽带,推进茶产业与农场经济协同发展

按照“集团产业公司与农场公司纵向投资整合”的指示精神和垦区“一盘棋”发展战略,茶业集团以协同、融合、共赢的改革思路,坚持产业为重、发展优先,主动联合推进农垦产业与农场经济的协同发展。

2009年海南农垦实施第一轮改革时,通过资产重组,我们与白沙农场成立了白沙茶业公司。随着专业化公司经营规模、管理能力、经济效益的快速增长,白沙茶业公司产值从组建当年不足千元达到如今近亿元。成立初期白沙农场投入资本125万元,9年间我们给白沙农场的分红总额达到813万元,是该农场最初投入资本的6倍多。我们对农场茶农收入采取“多采多得” 的绩效激励制度,帮助茶农实现了年收入超3万元的梦想。2018年帮扶白沙农场125户困难户户均增收10%以上,带动农场及周边农村种植茶叶脱贫致富。

我们还先后与海胶集团、乌石农场公司合作成立项目公司,推进乌石6500亩新建茶园项目,与母瑞山农场公司合作建设1000亩茶园和茶叶加工厂项目,使海南垦区茶园从组建初期的8850亩扩大到15745亩。如按平均10亩安排1个茶农计算, 6895亩茶园可解决近700人就业问题。通过生产示范带动,间接使周边村镇5000人以上受益,实现以茶助农、以茶惠农,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助力海南打赢扶贫攻坚战。

二、以“海垦茶业”母品牌背书,推进多家农场茶叶品牌经营发展

茶业集团整合重组前,海南农垦有多家农场的多个茶叶品牌,存在散而小,资源碎片化,品牌影响力小、规模小、各自为战等问题,不适应茶产业优势发展的要求。茶业集团组建后,以“海垦茶业”为统一母品牌作为背书,以白沙绿茶、白马骏红、金鼎茶、海垦南海茶为子品牌,实施人才、技术、管理、品牌、营销“五位一体”的集团化经营战略,大胆推行“三统一”改革。

(一)统一品牌,打造海垦茶叶品牌效应。茶业集团全面梳理优化了旗下几家新加盟的农场茶厂产品包装,统一启用标有“海垦茶业”标识的包装设计,布局统一标识的品牌专营店,进行整体品牌宣传,大大增强农场子品牌茶叶的市场竞争力。

(二)统一技术标准,促进茶叶品质提升。整合前,海垦各家农场各有各的茶园管理和茶业加工标准,水平参差不齐。为了使海垦茶叶品质更上一个台阶,集团创新基地管理体制,采用“公司+基地+职工”模式,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标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一体化运营模式,确保茶叶从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全过程实行标准化运作,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2017年,旗下四家基地公司全部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旗下系列茶产品在“中茶杯”等国内名优茶质量评比中多次获得奖项。

(三)统一市场营销,提升茶叶市场销量。茶业集团在保持各农场原茶叶产品卖点差异化的基础上实行营销集中化,制定总部统一收款、统一出库销售的“集团军”营销管理办法,集中优势闯市场要效益。现已在全国布局海垦茶叶品牌专营店83家,各专营店将5家茶厂茶产品统一上架,促进消费者形成品牌认知,从而进一步站稳市场。

海垦茶业集团组建以来,不仅集团母公司实现了各项经营指标的连续增长,下属各分子公司(原农场茶厂)也实现了营收等指标的增长。事实证明,通过以资本为纽带的整合方式优化资源配置,通过“三个统一”的品牌集中经营,可有效解决海南茶产业小而散的问题,实现垦区产业与农场经济的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做大龙头企业,打造知名品牌,发展产业链,带动一方百姓增收”的发展新思路,通过政府引导,在白沙、琼中、保亭、五指山以及定安等中部地区,以一个县域一个股份合作公司的整合模式,建立以资本为纽带、海垦茶业集团控股的股权合作关系,以龙头企业带动农场茶产业经济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张韧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