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高效茶业 建设美丽农场

时间:2019-05-10作者:杨泽军 来源:《中国农垦》2018年第6期

“十三五”以来,安徽农垦茶业集团祠山岗茶场紧紧抓住农垦改革机遇期和转型升级跨越期,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高效茶业发展为主线,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一、以高效茶业为引领,

推进茶场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祠山岗茶场在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实现了企业利润、职工收入持续增加,茶场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全年生产加工干毛茶4070吨,比上年度增产2.8%;实现农垦生产总值3372万元,增长9.3%;实现利润297万元,增长45.6%。职均收入34022元,增长4.1%。

(一)黄金芽茶引领高效茶业发展

黄金芽茶是祠山岗茶场特色农业产业和皖垦茶业集团“4+3”发展战略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探路特色高效农业的使命。2017年,祠山岗茶场紧紧抓住黄金芽产业发展这个中心工作,着力打造高效产业。

2017年全场名优茶总鲜叶产量4.62万公斤,制作名优茶1.1万公斤,产值385万元,产值较上年增加14%,名优茶总体效益较上年增加近1000元/亩。大宗茶全年鲜叶产量216.3万公斤,产值540万元,效益达到1500元/亩左右。

黄金芽茶生产经营管理方面。一是加强生产管理。为更好地将黄金芽茶这一特色茶叶的整体效益凸显出来,2017年,祠山岗茶场制定了从基地管理、鲜叶采摘、鲜叶销售到干茶加工和成品茶销售的一整套黄金芽茶经营方案;成立名茶经营部,专人负责黄金芽茶生产经营,实施业绩考核。管理专业化、经营精准化促进了黄金芽茶产值产量的大幅提升。通过合理投入有机肥,做好茶园病虫害防治,及时采用有效防霜技术,2017年黄金芽茶共计采摘鲜叶2000公斤,干茶和鲜叶销售额达43.8万元,亩效益达10000元。二是扩大种植规模。祠山岗茶场充分利用省扶贫资金,通过老茶园改造,于去年下半年新植了70亩黄金芽茶,并配套搭建了30亩茶园大棚,目前茶园长势良好。

为提升农工生产经营水平,2017年茶场积极组织茶园大户和部分管理人员参加省农垦集团举办的农业经营管理培训班和电商培训班,为下一步提升茶业经营管理水平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垦地合作实现新突破

垦地合作是促进农垦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祠山岗茶场与广德县政府开启战略合作以来,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建、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积极开展相关合作事项。

一是加强与政府及开发区的沟通与联系,及时了解三期园区招商进展情况和现代物流园区下一步建设情况,积极参与和协助开发区处理在开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严格按照相关程序,推进茶场居民小区商业配套工程建设项目及与安徽皖能集团合作的加油加气站项目。

二是做好土地转让补偿费的收缴和使用。广德开发区征地补偿费按照2011年场地框架协议及补充协议规定,实行分期支付,截至2017年底,开发区按照协议规定应支付祠山岗茶场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5021万元,实际支付3436万元。2017年开发区支付资金占用费243万元,税收分成300万元。2017年经安徽农垦集团批准使用土地收益76.56万元,其中发放失地职工生活费27.36万元,用于失地职工养老保险金补助49.2万元。

(三)社区管理探出新路径

随着安徽农垦办社会职能改革加快推进,祠山岗茶场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积极做好社区管理与服务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方面,2017年茶场完成了“三供一业”调查登记上报工作,并与地方政府进行对接。在物业管理方面,通过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加强物业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了物业管理水平,小区居民满意度逐年提升。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奖惩制度,采取阶段性检查和全年大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2017年,祠山岗茶场在高效茶业、垦地合作、社区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为茶场公司化改革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提升社区管理水平

2018年是茶场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口。茶场要以公司化改革为推动,进一步发展现代高效茶业、推进垦地合作、加强社区管理与服务、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强化党的建设,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处于茶区前列,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发展质量明显提高,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预期全年主要发展目标是:实现农垦生产总值3730 万元,经营利润完成290 万元,职均收入达到 39000元。

(一)继续大力发展现代高效茶业

茶场黄金芽茶生产的效益已经有目共睹,扩大生产规模成为茶场结构调整的关键环节。按照发展规划,今年继续发展黄金芽种植100亩,到“十三五”末达到350亩,使规模效益愈发明显。在生产发展过程中,推动生产管理更加精细化,着手筹备建设黄金芽茶加工厂,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手段,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高黄金芽茶产业效益。

在发展黄金芽茶生产的同时,今年茶场高效茶业发展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对二分场80亩衰老茶园进行改植,种植发展前景较好的优质茶种,进一步提升土地产出率。二是在三分场建立20亩良种茶树繁育基地,年出产茶苗400万株,使之成为茶场又一经济增长点。三是在标准化茶园进行绿化环境改造,充分运用茶园杀虫灯、茶园诱虫板、土壤改造及增施有机肥等绿色防控技术,提升茶叶品质,做好品牌建设。四是结合农田水利兴修工程,推广茶园抗旱技术,解决制约茶叶发展的抗旱问题。五是做好农产品质量追溯项目建设及电商平台建设实施工作。

(二)进一步推进垦地合作

一是加强与政府沟通联系,积极探索合作发展新模式,在保障开发建设顺利进行的基础上,促进茶场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探讨让土地收益转化为生产经营效益,使茶场和职工利益进一步扩大的新模式。二是加快项目建设。尽早推动加油加气站项目落地,早日动工建设;按照场地框架协议的要求,与政府积极对接,着手实施20%商住用地的共同开发。三是做好到期土地补偿款、欠付资金利息以及税收分成的清收工作,力争做到应收尽收,保障茶场利益。

(三)社区管理与服务水平再提升

一是全力推进“美丽农场、文明小区”创建活动。广泛发动社区内各单位居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促进社区环境面貌明显改观。按照“美丽农场、文明小区”创建的要求,建设整洁、美观、祥和的社区环境。出台小区物业管理考核办法,促进小区管理再上新台阶。抓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加强社区宣传、文化、体育设施和休闲康乐场地建设,积极开展一些群众性的、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尚。

二是努力搭建信息沟通平台。积极宣传发动居民,建立多方式多渠道的沟通、建议平台,吸引社区居民参与和谐社区建设,促进居民的参与积极性。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服务理念,不断完善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努力为居民群众营造一个“管理规范、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方便、发展协调”的文明和谐社区。


(作者系安徽农垦茶业集团祠山岗茶场场长)

责任编辑:蔡基松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