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垦产业发展路径思考

时间:2020-01-06作者:陈凯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9期

推进农垦改革发展,打造现代化农业产业集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2015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强调推进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2015年12月18日《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培育壮大一批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把农垦打造成海南经济新的增长极和国家热带特色农业示范区”。因此,根据海南农垦实际找出一条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的产业发展路径,对于做大做强农垦经济、推动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海南农垦发展产业的必要性

1.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需要。新一轮农垦改革以“围绕垦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改革发展” 为主要目标,从根本上理顺政企、社企关系,使农垦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主体。做大做强垦区产业,这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全面增强垦区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切实发挥农垦在现代农业建设中骨干引领作用的必然要求。

海南农垦拥有1041.3万亩土地资源,具有天然橡胶、热带作物、畜牧养殖、旅游地产、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热带雨林等资产、资源优势。海南农垦基于自身优势打造一批支柱产业,是确保垦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民生基础设施和职工收入水平稳步提高的根本支撑。

2.切实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的需要。目前海南农垦人口占海南1/8,土地资源占全省1/5,产业发展是解决垦区内部、垦地之间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打造海南经济新增长极的根本之策。海南农垦肩负着“服务政府宏观调控,保障农产品安全”的责任使命,按照省委省政府对海南农垦提出统筹全省“菜篮子”“肉篮子”“果篮子”工程的要求,海南农垦要致力于成为海南基本农产品供应的底板,在海南基本农产品供应保障服务中发挥着主渠道、主载体、主力军作用。

二、海南农垦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海南农垦率先在全国基本完成新一轮农垦改革任务,垦区企业效益稳步提升。但垦区产业发展质量不高,“八八战略”中的八大产业、八大园区推进步伐有待加快,28家农场公司产业实力偏弱。海南农垦产业发展正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1.人才队伍亟须强化。高素质人才队伍是海南农垦改革发展的决定因素。目前垦区产业基本以生产为导向,尚未做到市场导向,干部职工市场竞争意识、投资理念、成本意识等现代企业经营思维有待进一步增强。中层干部年龄整体偏大,心态求稳怕变,应对市场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有待提高,执行力有待加强。

2.土地潜能有待释放。垦区土地大部分承包给农场职工,使用权分散,管理不到位,土地碎片化,无法形成规模产业。同时,土地性质属于国有划拨农用地,由于海南省“多规合一”的限制,不能有效发展二三产业等优质产业。怎样释放土地红利,是海南农垦产业发展亟待破解的关键问题。

3.农业产业亟待升级。海南农垦长期专注于农业发展,二三产业基础偏弱。除天然橡胶外,垦区一二三产业主体较多,产业门类庞杂,整体处于产业体量偏小、产业层次偏低、产品附加值不高、品牌影响力不足、市场竞争力不强的状况。打造什么产业、怎样打造产业是海南农垦面临的重要问题。

三、海南农垦产业发展的路径分析

未来几年,是海南农垦新一轮产业培育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海南农垦要深入挖掘垦区发展内生动力,创新产业发展路径,用好能人,解决“谁来干”的问题;瞄准海垦优势产业,解决“干什么”的问题;找对路子,解决“怎样干”的问题;打造拳头产品,解决“怎么干好”的问题。最终目的是打造具有海南农垦独特优势、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产业,支撑垦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用好“能人”,扛起产业发展重担

1.转变发展理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实践的指南。加强宣传和引导,树立现代企业经营理念、不局限于土地的产业发展和项目发展理念。垦区干部职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更新观念、振作精神,凝心聚力促进垦区产业发展。

2.狠抓执行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任用具有市场竞争意识、敢担当作为的领导干部挑大梁,大胆启用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中青年干部,充分发挥中青年干部敢闯敢干的干事激情及能力,勇于面对市场竞争和挑战。加强培训学习,提高能力本领,克服本领恐慌,真抓真干真落实,推动垦区产业发展。

(二)瞄准优势,精准发力激活内生动力

1.利用好土地规模优势。土地是农业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是海南农垦核心竞争优势。一是综合利用市场、法制、行政手段对垦区内外部土地资源进行归拢整合,盘活闲置低效土地,发展热带作物、畜牧养殖、旅游等规模优势产业。二是加快推进垦区土地资本化、证券化,充分利用好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契机和农垦改革中的优惠政策,释放垦区土地潜能,做强做优做大农垦经济。

2.充分挖掘组织优势。树立产业多元化发展的观念,以资本为纽带,在全垦区实行多个农场做一个产品、一个农场做多个产品的产业模式。第一,农场公司做好职工自营经济与市场对接的桥梁,发展以种植养殖为基础的加工业和服务业,打造农产品渠道和品牌。第二,海南农垦土地和资源覆盖全岛,利用时间、空间差异性等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在时间先后上,如按照一年多季的花季发展蜂蜜产业;在全岛空间布局上,如发展新能源车产业,快速布局充电桩等新能源基础设施,形成遍布全岛的新能源车产业链条。

(三)找对路子,实现产业突围领跑

1.以项目为抓手谋突破。项目投资和建设是促进垦区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第一,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垦区产业发展需求,以项目为抓手借脑(人才)、借力(大企业实力)、借资(资金),引进大资金、优秀人才、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凝聚合力拓宽垦区产业空间,培育百亿元级产业。第二,加快现有企业创新转型,以国际化视野开展招商引资、并购重组、企业上市等资本运作,实施“实业+资本”双轮驱动,实现产业跨越式发展。

2.以工业化理念做强农业。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是打造品牌农业的法宝。一是实行标准化,建立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科技支撑体系和标准体系,健全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筑牢品牌农业根基。二是实施产业化,推进一产种植、二产加工、三产旅游文化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实施品牌化。实施品牌强垦战略,创建一批国家级驰名商标、省级著名商标和“三品一标”等产业标杆,打造国家级和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积极参加政府、协会等推广活动,全方位扩大品牌影响力。四是实行国际化,充分利用海南自贸区(港)政策,依托比较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产业链,尝试国际贸易和并购投资,开展人才、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

(四)打造拳头产品,提升产业市场竞争力

1.控制产业链核心环节。抓住全产业链上的优势环节发力,是扩大产业链影响力和控制力的重要抓手。第一,集中精力做好种植养殖龙头。立足海南农垦农业优势,打破农场公司的现有管理体制,以平台公司为核心重新整合土地、产业、人才资源,按照“垦区整合→省内整合→国内外整合”的路径,快速打造规模化种植养殖产业。第二,做好全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控制。以规模化种植养殖支撑加工业发展,培育加工龙头及销售龙头。采取上游控制好种子(研发和育苗)、中间控制好生产(标准和质量追溯)、下游控制好市场(渠道和品牌)的模式,打造产业竞争优势。

2.集中资源打造拳头产品。拳头产品是产业发展的核心,是营销的起点。每个产业至少要培育一两个挑大梁的拳头产品。产品方面,挖掘自身独特性和市场潜质,做深做透单个产品,并以之为核心建立高中低端俱全的产品体系;市场价格方面,灵活运用定价策略,控制好价格体系,利用拳头产品大力提升市场占有率;销售渠道方面,以拳头产品为利润源,建立起点广面宽的有效渠道,全面扩大市场覆盖率;促销宣传方面,加大产品宣传推介力度,将拳头产品的影响力转嫁到整个产品线上来,扩大品牌效应和品牌知名度。


(作者单位:海南农垦五指山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蔡基松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