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海南农垦旅游战略转型的思考

时间:2021-05-25作者:胡抚生 来源:《中国农垦》2021年第6期

海南农垦成立于1952年。2015年,海南省委、省政府推进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发展,在海南省农垦总局和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基础上组建海南省农垦控股集团。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海南省农垦控股集团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园区建设,推进“八八战略”,即重点发展天然橡胶、热带水果、热带作物、草畜养殖、南繁育制种、旅游健康地产、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等八大产业,在垦区农场建设八大园区。旅游业作为海南农垦的八大产业板块之一来推动。为了更好地推动农垦旅游产业的发展,2017年底,在海南农垦蓝洋农场的基础上,改制成立海南农垦旅游集团,总部设在儋州市兰洋镇,作为海南省农垦控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为8亿元,旗下有两个四星级酒店、景区开发公司等十几家控股企业,土地面积15万亩。旅游板块成为海南农垦新兴的重要产业板块之一。

一、海南农垦旅游近年来的发展亮点

近年来,海南农垦围绕产业转型、精准助力旅游产业发展,以“农”为核心,以农垦旅游集团为主体,依托农垦优质资源发展现代旅游产业,经济、社会、生态效益逐步显现,形成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亮点:

一是发挥垦区产业优势,在推进农旅融合上形成亮点。海南农垦的最大优势在于土地资源,产业优势则在于农业方面。海南农垦以优质的农业资源为依托,大力推进“农业+旅游”的融合发展,依托儋州蓝洋农场建设温泉康养小镇、体育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依托儋州美万水库、海洋农场,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依托全岛的农场资源,在重要旅游节点有序推进共享农庄、汽车房车营地建设。通过旅游设施和配套服务的完善,促进农业景区化、产业化发展,将高效农业与旅游业有机结合,打造主客共享田园美好生活新空间。同时,以共建共享为落脚点,让周边居民参与到采摘、餐饮、旅游商品销售以及民宿开发中来,并为当地贫困居民提供就业岗位,让更多乡村居民分享旅游业发展成果。

二是加强矿山环境整治,在景区生态修复上形成亮点。位于儋州市的莲花山曾经是农场废弃矿区,石灰岩矿山被开采后遗留下6个采矿坑。2018年以来,海南农垦旅游集团在矿山生态严重被破坏的基础上,以农场矿山治理为重点,在不新增建设用地、不砍树不毁林、不搞房地产开发的前提下,对莲花山区域内破碎山体及矿坑进行了全方位的生态修复,通过栽花养草植树、清理垃圾,并利用莲花山裸露山体和废弃矿坑建设特色旅游景点。通过以生态修复为基础,以“五福”文化元素注入为内涵,以产业发展为动能,将莲花山生态修复和旅游开发相结合,建设形成海垦莲花山文化景区,生态修复和旅游设施建设直接投资额达1.5亿元,撬动社会投资4.3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是上下齐心协力,在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上形成亮点。海南农垦在2020年之前没有一家国家4A级景区,为了填补这方面的空白,以海南莲花山文化景区为创建主体,对标国家4A级景区创建标准,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丰富游览内容,全力提升游客的满意度水平,并邀请国内知名旅游专家对景区创建进行指导,对员工进行服务技能培训。2020年11月,莲花山文化景区成为海南农垦首个国家级4A景区,也是儋州市首个国家级4A景区,既为海南农垦更多的优质景区创建国家高等级景区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和模式,又提升了儋州市的旅游知名度和旅游影响力。

四是发挥国企担当,在建设国有旅游市场主体上形成亮点。从全国旅游行业来看,国有旅游市场主体在旅游产业发展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20年中国旅游集团20强排名中,有17家旅游集团为国有旅游企业,显示出国有旅游企业在旅游产业中的地位。从海南省来看,海南本地大型国有旅游市场主体仅有海南省旅游投资控股集团、三亚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等几家。海南农垦旅游集团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正以超常规的发展速度实现弯道超车,通过资本运作和资产运营手段相结合,加快发展壮大,不断夯实国有旅游市场力量。特别是在全省旅游系统发挥着国有旅游企业的担当,引领产业发展,正成为海南旅游领域不可忽视的新兴旅游市场主体。

五是围绕消费新需求,在构建多元化旅游产业体系上形成亮点。海南农垦把握小康旅游新时代特点,围绕旅游新需求,加快培育陆上旅游、海洋旅游、空中旅游、康养旅游、旅游演艺等旅游新产品、新业态。优先做好陆上旅游创新,从酒店、景区等传统旅游领域入手,建设汽车房车营地、田园综合体,做好母瑞山红色旅游与教育培训基地、莲花山文化景区、蓝洋温泉公园等重点景区建设。积极开发海洋旅游,启动游艇与微游轮旅游项目,推进海洋牧场建设。有序推动空中旅游发展,依托现有景区开发动力伞、热气球以及低空体验旅游项目。培育旅游演艺项目,建设莲花山夜间光影秀项目,推进蓝洋温泉演艺小镇项目。重点打造康养旅游产品,依托氡温泉资源,大力发展“康养+农庄”和“康养+森林”旅游项目。通过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和业态,海南农垦旅游产业体系趋于完善。

六是加强宣传推广,在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上形成亮点。近年来,海南农垦持续加强与旅游产业界、主流媒体的联系与互动,不断扩大在旅游业界和市场的影响力。海南农垦在儋州建设的全省首个樱花庄园于2020年3月正式开园,在樱花盛开一个月的赏花期内,吸引了海南省内近30万游客前来赏花旅游,在2020年3月份海南省网络媒体热搜中排名第一,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海南热带樱花成为旅游市场关注的热点,成为海南旅游的新名片。莲花山矿山生态修复打造文化景区的典型案例经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有效扩大了海南农垦旅游业在全国的知名度。海南农垦的农旅融合典型案例还获评为2020年旅游集团融合创新发展十大提名案例,在全国旅游集团中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

二、海南农垦旅游战略转型是新时代发展的要求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海南农垦旅游发展需要牢牢抓住新时代的新机遇,加快战略转型,迈上发展的新台阶。

第一,农垦旅游战略转型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需要。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出台,提出了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目标,提出了将旅游业作为海南三大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发展,其中较多政策均涉及到旅游业的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启动,为海南农垦旅游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新挑战。作为海南重要的国有企业,海南农垦要全面融入自贸港建设中,发挥农垦担当,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做好旅游业战略转型,以更好地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要求。

第二,农垦旅游战略转型是海南全域旅游发展的需要。近年来,海南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点—线—面”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实施,持续推动全域旅游“换挡提速”加快发展,推动产业融合、业态创新、服务升级,建设美好新海南。作为海南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南农垦旅游资源丰富,业态不断完善,服务不断提升,应积极融入海南省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加快推动海南农垦旅游战略转型,就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海南全域旅游发展新形势、新需求,加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在推动产业、市场、业态、服务、创建国家级旅游品牌以及防疫等方面与全省同步,推动农垦旅游板块与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相匹配、相适应,共同打造成有吸引力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以战略转型来实现旅游业的升级换代。

第三,农垦旅游战略转型是农垦自身改革发展的要求。2015年以来,海南农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各项改革措施,朝着现代农业企业集团的方向迈进。旅游板块作为海南农垦八大产业板块之一,承载着以一域服务全局、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培育农垦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任务,加快农垦旅游战略转型,做大做强做优旅游板块,不仅是海南农垦朝着现代化国企迈进的重要目标,也是提升农垦核心竞争力、打造独特产业优势、服务重点园区建设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意义重大。

三、海南农垦旅游战略转型需要认识的几个关键问题

一是海南农垦旅游战略转型,并不局限于旅游集团的发展。作为海南省重要的国有企业,海南农垦在海南省18个市县均有农场,拥有温泉、森林公园、红树林湿地、热带雨林、天然湖泊天然溶洞、百年胶林以及民族民俗文化资源等较多优质旅游资源。而从目前来看,海南农垦旅游集团作为旅游板块的主要运营者,掌控的旅游资源主要集中在儋州市,大量的旅游资源及与旅游相关产业还分散在各个兄弟农场单位。因此,海南农垦旅游战略转型并不仅仅是旅游集团的转型,还需要统筹谋划,加大农垦系统内部旅游板块的资源整合力度,进一步促进产业融合,构建形成大的农垦旅游板块。

二是海南农垦旅游战略转型,并不局限于自身内循环,还需要加强垦地融合。长期以来,农垦系统管理自成体系,产业发展游离于地方经济发展。随着海南农垦朝着现代化企业迈进,医院、学校、公安、交通设施等社会职能移交到地方政府,加快推进垦地融合,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海南农垦的旅游战略转型,离不开与地方的合作,特别是在旅游用地、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旅游规划、市场营销以及配套旅游政策支持等方面需要全省各级地方政府的支持。只有进一步推进垦地融合,将农垦旅游产业发展与各市县的经济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够实现共赢。

三是海南农垦旅游战略转型,并不局限于陆域发展,还需要拓展海洋发展空间。海南农垦拥有海南全岛五分之一的土地,可以发挥土地资源优势,建设优质景区、共享农庄、汽车房地营地等旅游业态。与此同时,海南省的国土面积更多是海洋领土,丰富的海洋资源还有待开发,而目前海南省在海洋旅游开发方面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海南农垦应重视海洋的发展,由陆向海,加快海洋资源的利用与开发,打造海钓、海洋休闲度假、海洋科普、海洋深层水等海洋旅游产品,打造成海南农垦新的蓝色经济增长点,形成有别于全国其他垦区的海南农垦特色旅游品牌和产业。

四是海南农垦旅游战略转型,并不局限于企业自身发展,还要让更多的人享受发展成果。海南农垦旅游的战略转型,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发展问题,还与当地老百姓密切相关,特别是在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的发展过程中,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促进农垦职工自营经济的发展。要以共建共享为落脚点,在旅游项目和产品开发过程中主动作为,既可以为农垦职工安置以及当地老百姓提供适当的就业岗位,又可以通过旅游服务培训,让更多老百姓参与和分享旅游业发展的成果,共建共创美好生活。

四、加快推进海南农垦旅游战略转型的建议

一要加快统筹规划,整合形成海南农垦大旅游板块。目前,海南农垦旅游板块初步形成了以海南农垦旅游集团为主,其他农场旅游企业为辅的板块,18个市县的优质旅游资源尚未整合,特别是优质旅游景区、酒店资产尚未纳入大旅游板块。“十四五”时期,要加大农垦内部优质旅游资源整合力度,以海南农垦旅游集团为基础,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根据各农场旅游资产的权属,可分别采取资产划拨、股权并购、资产置换等多元化手段整合农垦内部优质旅游资源,有效盘活温泉、森林公园、红树林湿地、热带雨林、天然湖泊天然溶洞、百年胶林以及民族民俗文化等各类旅游资源,推进“八八战略”的实施,做大做强海南农垦旅游的发展,打造成为海南旅游界的新航母。

二要全面融入全省旅游业发展大局,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海南农垦旅游业发展要积极争取海南省委省政府支持,融入全省旅游一盘棋发展大局,明确海南农垦在旅游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十四五”时期,争取在康养旅游、海洋旅游、体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方面发力,融入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围绕建设中的环岛旅游公路布局旅游公共服务和产品,丰富海南的旅游产品和业态。同时,加强与省发改委、省旅文厅、省财政厅等省级部门的沟通与对接,在高等级景区、星级酒店、民宿等级评定的指导,旅游“一企一策”重点项目、旅游重点企业扶持、旅游人才、旅游宣传推广、旅游政策等方面争取一揽子的支持,将旅游板块建设成为海南省重要的国有旅游市场主体。

三要加快从陆地走向海洋,打造海洋旅游经济新增长点。发展海洋旅游经济是海南农垦区别于全国其他垦区的重要亮点,也是未来新的增长点。海南农垦可以依托海南丰富的海洋资源,结合自贸港的海洋相关政策创新,加强海洋资源的开发。近期可以在海口、三亚市重点布局游艇旅游以及开发浮潜、深潜、海钓、帆船、摩托艇等海上体育旅游项目。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开发三亚—西沙旅游的邮轮航线,优化现有旅游开放岛屿及附近海域的旅游利用,丰富海洋旅游产品和线路的开发。打造海南味、农垦韵的海洋旅游产品。

四要深入推进旅游产业融合。海南农垦具有发展旅游业的资源基础和经营基础,要聚焦旅游主业,既要“旅游+”,通过旅游板块发力,积极推进旅游+农牧业、+生态、+地产、+商贸、+金融、+交通、+免税等融合发展,同时,又要鼓励“ +旅游”,让更多的农垦相关产业主动推进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依托热带水果产业、花卉苗森产业、种植产业大力发展旅游采摘、森林旅游、休闲观光游等。如依托海南农垦的智慧胶园,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开发体验性强、参与度高的研学旅游产品,打造成为网红旅游产品。通过“旅游+”和“+旅游”,形成产业叠加效应,推动海南农垦旅游经济的创新发展。

五要加强旅游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要充分考虑到海南农垦的人才基础主要集中于农业方面,在推动旅游战略转型过程中,要加强对现有人才的旅游专业培训,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不断优化旅游专业人才素质。同时,推动市场化的薪酬体系改革,建立股权、期权为主导的薪酬体系,可以海南农垦旅游集团为试点,探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对优秀管理人员和优秀管理团队的奖励。引进更多旅游职业经理人,配置到旅游重要岗位上去,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提升旅游人才服务效率。此外,还可以依托中组部派出在海南农垦的挂职干部以及博士服务团的挂职干部,加强与中央部委、省级政府部门以及各市县政府部门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在财政、金融、土地、海洋、医疗等全方位的合作,有效整合各种外部资源和力量,共同促进海南农垦旅游的深化改革与创新性发展。

六要推进共建共享,鼓励垦区内旅游创业创新。要以让更多的人去分享旅游业发展红利为原则,在发展旅游业过程中预留农场职工和当地村民参与旅游业发展的空间,加强创新引领和帮扶支持,鼓励有能力的农场职工出来自主创业,成为农垦旅游板块的服务商和供应商,引导职工旅游自营经济对接垦区内外的旅游企业,融入垦区旅游产业链。在创业发展过程中,优先提供基本的旅游服务技能培训和帮扶支持,并在土地承包费用减免及相关政策方面给予支持。

七要做好自贸港政策研究,用足用好涉旅政策。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海南农垦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要加强对自贸港涉旅政策研究,特别是在购物免税、第七航权开放、邮轮游艇政策、跨境融资、海洋旅游、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等方面,寻找政策创新与海南农垦旅游的结合点,探索可行的实施路径,用好自贸港政策以促进海南农垦旅游转型升级。


(作者单位:中国旅游研究院)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