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牛倌”到“牛场长”

时间:2019-05-21作者:张帝龙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2期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因为我坚持,所以才会有三次创业;因为我没放弃,所以从一个‘牛倌’成长为今天的‘牛场长’……”这是2018年6月28日,赵玉军在巨浪牧场“先优表彰大会”上作的主题发言。

早就听说巨浪有个“牛人”叫赵玉军,听了他的报告,我对他的故事、为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进一步了解他,看看这个“牛人”到底有多牛。

离开场部,我跟随他的脚步来到他的“领地”——梦想养殖场。他说,之所以取名“梦想”,是随时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最初的梦想,追逐更大的梦想,永远保持一颗进取心。

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说话之间,已经查看了榨乳厅、饲料加工车间、牛舍等多个地方。看到牛槽子里饲料不足了,他二话不说,直接抄起旁边的铁锹就去铲青贮,把槽子填满。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丝毫不顾及身上还穿着参加先优表彰大会的西服。看着我诧异的眼神,他爽朗地哈哈大笑:“牛是我的命,没有它,我算个啥!”

“牛人”有股“牛劲”

赵玉军,1981年出生,1998年初中毕业后回家务农,跟随父亲种地、养牛。他说:“别的不敢说,养牛这方面,我还真挺有天赋的。”或许这就是天意,让他一辈子跟牛打交道。

2002年,巨浪牧场出台了一项无息贷款养牛的新政策。这一下,他坐不住了。在父亲的支持下,他申请贷款,一口气购入67头奶牛。经过他的精心饲养,到2008年奶牛数量几乎翻了一番,最多时达到128头。他说那时奶牛行情好,牛奶价格高,就连刚出生的小母牛也能卖上5000元。这样一来,他的收入节节攀升,事业也蒸蒸日上。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正当他准备扩大规模,大干一场的时候,“三聚氰胺事件”突如其来。各大乳企纷纷压缩收奶量,养牛户挤出的鲜奶送不出去,过期就会变质、变臭,牛奶一夜之间“贱不如水”。他说他亲眼目睹养牛户杀牛、倒奶,那时道路两旁的水沟里整天白花花一片。

“流的不是奶,那是钱啊!”一想到这里,赵玉军就义愤填膺,“凭啥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这帮黑良心的人害人不浅!”他的鲜奶收购站在这次风波中也未能幸免,被迫停业。

随着奶市的逐渐复苏,他的奶站也慢慢恢复了元气。2013年9月,他正式成立了“巨浪牧场梦想养殖场”,将奶站进行企业化经营,建立牧场第一个标准化作业生产间,采取集中挤奶、分群饲养的措施,确保牛奶品质纯正。由于他的好口碑,奶站迅速步入正轨,事业迎来第二个春天。

不知道是不是上天有意在考验他的“牛劲”,仅仅过了两年,他又经历了一次更大的劫难。这一次几乎是灭顶之灾,他差点被命运彻底击垮。那是2015年秋,奶站被一场大火无情地吞噬。整个厂房里,遍地焦土、一片狼藉,只有几根钢筋水泥支架在寒风中屹立不倒。那场大火让他血本无归,直接损失100多万元。用他的话说:“烧得啥也不剩啊!”

换做别人,或许早就被命运打趴下了。可是他不信命,就像那废墟上的几根钢筋支架,任你风吹雨打,绝不低下高贵的头颅。而真正让他鼓足勇气、再次创业的动力,其实是来自于那100多户奶牛养殖户对他的支持。讲到这儿,赵玉军突然深情地对我说:“你知道吗?那时候,好多养牛户都对我说,大军,别灰心,只要你不放弃,我们等你……”他话到唇边哽咽住了,然后摆了摆手,赶紧把目光移向远方,我清晰地看到了他的双眼里噙满了泪水。

“那首歌怎么唱来着?‘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辛辛苦苦已度过半生,今夜重又走进风雨。我不能随波浮沉,为了我至爱的亲人。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眼神。心若在,梦就在,只不过是从头再来!’为了那些支持我的人,我没有理由放弃,不就是一次挫折吗?能咋地?大不了从头再来嘛!”他说到这里,狠狠地挥了一下拳头。

“牛人”有颗“牛胆”

“牛人”有“牛劲儿”,更敢干“牛事儿”。再次创业说起来容易,想东山再起哪有那么简单?在一点点重新恢复的过程中,他积极地吸收外界营养,关注国家发展趋势,养精蓄锐等待爆发的机会。

俗话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6年,这个机会终于被他等到了。巨浪牧场为发展畜牧业,推出“两牛一猪”(奶牛、肉牛、生猪)发展项目,给了许多优惠政策。机会难得,岂能错过?他马上集中全部精力争取这个项目。

牧场领导被他的执着所打动,不仅帮他拿到批文,还答应将兴牧小区转卖给他,转让金分批缴纳。正愁资金不足的他瞬间愁云散去,眼睛里看到的全是希望。

在齐齐哈尔管理局畜牧局和巨浪牧场的大力支持下,他兴建了高标准牛舍、榨乳厅和饲料加工车间等5栋建筑,面积8200平方米。随后又兴建了2520平方米的大型青贮饲料厂,加上自己原有的厂房,总占地面积达50000平方米。奶牛存栏激增到528头,日产鲜奶6.5吨,总资产达到2200万元。

事业越来越大,赵玉军的目标也越来越高。他顶着巨大的阻力,承包了牧场10000亩草原,他想用草原种植苜蓿,解决养殖成本。但这片草原属于盐碱地,有机质量低、土壤差,对苜蓿生长不利。他又打起了自家牛粪的主意,他有500多头牛,每天排出的牛粪堆积如山,放着也是放着,干脆扔到草原里试试。还别说,经过投放了2800吨牛粪之后,盐碱地有了根本性改变。最终,他把5000亩草原改良成了苜蓿生产基地。这还不算完,他又承租了周边农村2000多亩土地种植青贮玉米,一跃成为蒙牛在全国800多个奶源基地中乳脂率、微生物体细胞达标率前20名、综合环境评比前三名的优质基地。他提供的鲜奶直接用于生产“特仑苏”“纯甄”等高端液体奶。

“牛人”有份“牛情”

盘子越来越大,事业也蒸蒸日上。“牛人”在事业上是个铮铮铁汉,生活中也有侠骨柔情的一面。他说他总是怀念当初创业时的艰辛,以及那时奶户对他的支持。“我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但我不能忘了那些在我困难时向我伸出援手的人,一个人成功不算什么,带动更多的人致富才是真的成功!”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了感谢牧场的大力支持,回馈乡亲们的恩情,赵玉军主动把成功经验传授给其他养牛户,帮助他们联系销路。他还积极为牧场分忧,择优聘用牧场职工去他的养殖场工作。目前,梦想养殖场已为巨浪牧场解决22名职工群众就业问题,年增职工收入90多万元。

在赵玉军的带动下,这个牧场的畜牧养殖业蓬勃发展。他也因此荣获黑龙江省创业标兵、总局 “五四青年奖章”。就在2018年6月14日,蒙牛乳业东北大区召开的现场推介会也被安排在了他的养殖场,来自东北区6个奶源部100多名牧场主参加。

“你知道吗?这些荣誉对我来说都是过眼云烟,只有这个,才是让我最开心的。”赵玉军说着,一枚崭新的党徽郑重地别在胸前。我这才记起,这天不仅是他受表彰的日子,更是他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日子。

采访结束时已近黄昏,夕阳西下,泛起一片霞光。他站起身来,深情地眺望着远方,他的目光炯炯有神,仿佛在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单位:黑龙江农垦巨浪牧场)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