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唱大戏 共绘旭光新画卷

时间:2020-01-16作者:柯凌云 邵金梅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10期

走进旭光,一股浓厚的古风古韵气息扑面而来。乡政府办公大楼系宋朝宝峰县县衙旧址,驻地铁沙街为宝峰县及唐宋古铜矿遗址,一幢幢文化气息浓厚的乡村小院映入眼帘,让人禁不住驻足欣赏。

历史更替,旭光每一处遗址旧址都述说着沧桑与辉煌;承古出新,旭光人以创业创新精神谱写文旅融合发展文章,绘出宜居宜乐、宜文宜游的幸福乡村新画卷。

“金铜”为基,“名龟”助力,经济实力在质效并重中持续增强

旭光垦殖场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面积57平方公里,总人口8000余人,现为垦殖场、乡、林场三合一的运行体制。该场历史悠久,生态良好,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 78%。近年来,该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金矿铜矿、特色农业养殖、乡村文学旅游及民生、扶贫等事业齐头并进。

“我们的脚底下便是铜矿。”站在旭光垦殖场办公大楼所在的铁沙街道,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据了解,该场金、铜、铁、铅、锌等矿产资源众多,其中铜矿储量最为丰富,自唐代元贞年间开采延续至今。旭日铜矿公司铜矿石的采、选规模由2000年前的450吨,发展到现在的1600多吨,已成长为集采、选、经营加工为一体的县重点企业。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旭光垦殖场山林面积达5万余亩,名列全县各乡镇第一,以毛竹、天然林及人工杉木为主。该场充分发挥山林生态优势,在铁沙林场成立毛竹冬笋高产培育技术推广与示范基地、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推广毛竹笋覆盖项目、蓝莓特色种植项目,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凸显。

让人称道的,除了特色种植,还有特色养殖。据介绍,旭光垦殖场是全国最大的种龟及商品龟繁殖基地,也是江西省最大的娃娃鱼繁殖养殖基地。该场金龟王公司始创于上世纪80年代,拥有现代化养殖温室10余万平方米,野外生态养殖池1600余亩,现有存池乌龟800余万只,先后承担完成了科技部“乌龟人工繁养技术项目”和国家发改委“乌龟高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产品远销海内外。

“金铜”为基,“名龟”助力,旭光乡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攀升。2018年,该场财税稳中向优,财税收入达5808万元。实体经济成绩喜人,当年吸引了和合家用、常州惠宇电器等29家优秀企业陆续签约入驻。

文旅融合,相得益彰,秀美乡村建设别具一格魅力十足

传统与现代,古韵与时尚,在旭光乡相伴相融。宋朝宝峰县古县衙遗址、共产主义大学旭光分校旧址、农垦驿站等讲述着旭光的历史与辉煌,而其辖下的江廖肖国际文学村则带你迈入了现代人追求的“文艺范”“轻生活”节奏。

近日,江廖肖国际文学村举办首任村长聘任暨乡村振兴研学基地揭牌仪式。弋阳县委书记谢柏清介绍,文学村的打造建设,正是弋阳县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发挥“文旅+”效应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江廖肖国际文学村位于弋阳县城区西部,毗邻国家5A景区龟峰,于2018年10月开始正式打造,目前建成了文学馆、作家公寓等。并与集较具投资价值连锁民宿品牌、中国十大网红民宿品牌以及中国乡村振兴先锋企业等诸多荣誉于一身的广东广大乡创产业研究院携手,以“政府(平台)+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共建共享的发展模式,推动文学村全面扩大格局、提档升级,打造成集文学创作、旅游产业开发、现代农业发展为一体的“文化田园综合体”。江廖肖国际文学村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凸显文学特色,通过EPC模式,先后投资1400多万元,逐步发展成为策应文化旅游的示范村、独具文学特色的秀美示范村、民宿带动村民致富的产业示范村。

文学村共建设五个文学馆和两个作家公寓,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创作空间。梁晓声、梁衡、周大新等文学大咖相继走进旭光垦殖场,到文学村采风授课,也为弋阳的干部群众提供了宝贵的精神食粮,为研学基地的建立奠定了丰厚的文学基础。据悉,该村计划建设二期,预计2020年全部竣工,以创造美好幸福田园生活为追求,最终将打造一个以欧式浪漫小镇为形象载体,集农旅融合、休闲度假、田园康养和投资创业为一体的“乡村振兴”共享平台。

漫步文学村,徜徉乡愁广场、文苑花巷、田园画廊……感受文学、感受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美好。

民生为重,民心所向,社会事业长足发展造就幸福旭光

走访旭光,当地乡亲脸上洋溢着喜悦。这不仅仅是一个美丽的乡村,更是一个有温度的幸福乡村。

美丽的人居环境,是乡亲幸福生活的基础。旭光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全力做好徐铜线、何铜线通道提升工程,仅2018年,就开展系列宣传、整治活动13次,设立宣传栏15处,印发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宣传资料 2000 余份。集中整治后,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通道面貌焕然一新,“清垃圾、美环境、拆违章、顺民心”等一系列工作成效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点赞。

同时,按照四年计划三年完成的目标,2019年共投入120余万元,建设实施了道路硬化、自来水改造、休闲广场建设等工程,较好地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该场始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大事要事,坚持精准扶贫,坚持因人因户施策,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举,多策并举推进产业扶贫、保障扶贫、就业扶贫。2018年,该场共实现脱贫4户18人,贫困户累计实现脱贫77%,全场产业扶贫项目覆盖率达100%。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持续发力铸牢坚强政治堡垒

“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旭光垦殖场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努力做到党建工作看得见、感受得到、有作用,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

建机制,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垦殖场党委下属各支部严格落实“党员主题活动日”制度,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8年共组织分场干部集中学习25次800余人次;开展党建、综治、计生、社保、医保等业务知识培训13次300余人次,打造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分场干部队伍。

造示范,提升党建引领示范效应。该场投入10万余元,重点打造铁沙林场党建示范点,创新“党建+扶贫+村民自治+村级集体经济”等发展模式,以党员活动室、文化墙、扶贫车间、村民理事会办公场所等为硬件平台,将党建廉政、精准扶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民自治等相促相融,既丰富了基层党建工作内容,又赋予了农垦人创业创新精神新的内涵。

强作风,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以贯彻落实全省作风建设会议精神、“五型政府”建设为契机,针对“怕、慢、假、庸、散”现象,通过民主生活会、创新服务方式、强化落实责任,转变机关工作作风。近年来,该场没有一名干部违规违纪。

面向新时代,旭光人坚信,只要赓续传统、感恩奋进,不断做大、做强、做美文旅融合这篇文章,必将更好地传承文脉,续写光华。


(作者单位:江西日报社)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