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光明田缘” 打造殷实农场

时间:2020-01-16作者:张国江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10期

近三年来,上海崇明农场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海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战略、光明食品集团殷实农场建设战略,秉持“产业化引领高科技现代农业、服务化引领高品质市民体验”的理念,聚焦“科技+、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光明田缘”项目农业综合体项目建设,打造“产业先进、环境优美、生活优越”的殷实农场。

一、聚焦“光明田缘”项目,建设殷实农场

崇明农场在打造殷实农场进程中,一直聚焦“光明田缘”项目建设。“光明田缘”项目地处崇明农场长征地区,位于崇明岛西北方位,区域面积1.8万亩左右。“光明田缘”项目是光明食品集团及崇明农场利用农场不规则养殖鱼塘、低洼低产田及废旧厂房进行集中治理、更新改造、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产出能级,并依托光明食品集团参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农业综合体项目。

农业综合体是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延伸,是农业产业在技术、创意、产业集成、产业融合、产业集群、产业和价值链等方面的聚集体,具有创新性、复合型、协同性、融合性、增值性等特征。它是由设施农业不断融入观光农业、创意农业、科技农业等要素所形成的新型开发式农业园区。

“光明田缘”项目项目经过三年左右的规划设计、方案论证等前期准备,目前进入推进建设阶段,目标是:建成中外农业研发示范、有机蔬果及绿色水产、特色苗木林业的生态农业产业和以产品加工展示为核心内容的农业创意产业;以多条港汊河道汇集的大水面,樱花、油菜花、向日葵以及薰衣草、芝樱花不同季节呈现的大色块,银杏树、樱花树及落羽杉重叠的大森林,形成浑然一体的乡村自然景观;打造散步赏花、采摘互动、创意互动、徒步运动、水上运动及崇明民宿点线组合的市民休闲体验基地,成为上海崇明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中央公园”概念中的农业科技培训点、春赏樱花打卡点、户外运动集聚点。该项目是光明食品集团“十年构建实力光明”,参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建设殷实农场的承载地。

二、坚持高科技农业、发展生态农业产业

上海崇明农场源于上世纪60年代初上海市围垦造田时创办的跃进、新海、红星、长征、东风、长江、前进、前哨等八家国营农场和上海向明机械厂。在国营农场60多年发展历程中,陆续安置了约40万上海知识青年并创办了场办工业。当前农场农业主要是稻麦种植、水产养殖及林业养护。随着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进程加快,大小麦开始禁止在崇明岛上种植,水稻生产上推广无化学农药和化肥,农业生产转型迫在眉睫。而把农场农业放在长三角一体化及上海建设世界卓越城市角度思考,以高科技农业引领发展生态农业是崇明农场农业转型的唯一出路,这也是“光明田缘”项目依托生态优势、农业科技支撑体系、现代农业优化经营体系发展高附加值农业、建设市级乃至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必由之路。

一是积极引入高校及科研机构入驻。设立相关农业研发机构、农业培训项目、大学生实践基地及教授专家工作室,重点在生态水稻、花卉苗木、番茄草莓、生态水产等项目上下功夫。已着手与荷兰、以色列农业科研机构进行商讨,拟联合建立“光明农业研发中心”;与扬州大学植保园艺学院探索建立“光明园艺产业园”;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联合建立“中国农大崇明农场大学生实践基地”,面向农业员工与职业农民的“光明田缘农民培训学院”也在筹备之中。通过提升科技含量、开辟研发机构、专家工作室、大学生实践基地以及种业种源引进、培育、推广,在“光明田缘”形成研发、示范、培训、推广为一体的农业科创应用模式。

二是引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共打品牌共拓市场,是推进“光明田缘”农业综合体项目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从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定位出发,在“光明田缘”项目区域规划了展示示范的千亩温室大棚、千亩精品蟹塘、千亩苗木基地、千亩花卉园艺,并积极引进培育番茄、草莓栽培为主的蔬果公司、生态清水大闸蟹养殖为主的水产公司、花卉苗木培育为主的园艺公司,以及相关联动加工、仓储、物流配套企业。主打“光明田缘”品牌,回味“原汁原味”的感觉,与光明食品集团相关专业公司进行产业链上分工协同,共同打造光明上海城市副食品供应的底板,上海世界卓越城市的“中央厨房”。并且以“光明田缘”为中心推动崇明农场农业产业转型,带动农场周边及长三角地区农民发展高科技农业,形成品牌、种源、生产、市场为一体的产业化运作模式。

三、坚持高品质服务,发展农业旅游产业

地处世界级生态岛的崇明农场,历经近60载的创业发展,森林覆盖率在2021年有望达30%,水、田、林形成了有机循环的生命体。农场在知青时代建造的“红瓦红砖、整齐划一”的知青连队和农场厂房码头,都留下了当年知识青年“战天斗地”的青春记忆,现在成为,农场弥足珍贵的旅游资源。知青及知青二代追寻当年记忆及父辈成长的足迹,正是农场推进农业旅游的一大动因。由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承办、光明食品集团投资建设的占地5000亩的中国第十届花卉博览会将于2021年5月在崇明农场举办,更为农场发展农业旅游提供了机遇。

农业产业与旅游元素叠加具有推动乡村振兴重头戏的作用,也为崇明农场借助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充分利用“光明田缘”大水面、大色块、大森林,以绿色为底板拓展“光明田缘”农业旅游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充分利用“光明田缘”水面、花田、步道、森林等载体,结合农场的知青人文元素发展农业旅游,可将“光明田缘”打造成城市居民崇尚自然、回归自然、享受自然的休闲胜地。

一是打造应季旅游项目,培育农旅融合品牌。营造春赏樱花、看菜花(油菜花),吃河豚鱼喝崇明老白酒;夏赏荷花、看葵花(向日葵),吃“六月黄”(大闸蟹)喝纯酿啤酒;秋赏银杏叶、看变色落羽杉,吃崇明羊肉、喝光明金枫黄酒的旅游氛围。

二是打造健身旅游项目,培育户外运动品牌。“光明田缘”水上有快艇、喷水艇、皮划艇以及水上自行车、游泳跳水等项目可开发,陆地上有自行车骑行、半程马拉松赛、森林背包客徒步以及草坪亲子游、草坪“望星空”露营等项目可拓展。

三是打造体验旅游项目,培育自我服务品牌。在千亩温室蔬果产业园里可采草莓、摘番茄以及南方的菠萝,可以自己动手制作草莓酱、番茄酱、草莓蛋糕与草莓冰激凌等加工制作产品;600亩左右的湿地盛开着荷花、畅游着红色鲤鱼、摇晃着青青芦苇,不仅是“鲤鱼吃荷花”的最佳欣赏地,更是“野外垂钓、捞鱼摸蟹、当一小时渔夫”的极佳体验地;“光明田缘”服务中心“欧式风格的建筑+大水面+大色块+大森林的绿色底板衬托”,也是新人婚纱留影、旅客青春定格的极妙场所。

四、推进旧厂房改造,打造“鸽龙港文化创意一条街”

农业创意产业是一条以文化、创意、内容为源头,农业产业为底板、底色,通过产品化和服务化的形式,通过批发零售渠道的流动和分发,最终传递给终端消费者、创造经济附加值的产业化路径。

从中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践来看,充分利用废旧厂房进行改造提升是一项成功并具备可操作性的经验。英国纽卡斯尔是英格兰东北部港口城市,16世纪之后成为英国主要煤港。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纽卡斯尔将大量的老工业建筑进行整顿开发,建设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相关设施。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老工业区最终成为英国北部重要文创产业中心。文创产业带动产业更新升级,在我国同样也有成功案例:北京798艺术区就是由北京华北无线电联合器材厂废旧厂房改造提升发展而来,并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全球最有文化标志性的22个城市艺术中心之一。

“光明田缘”鸽龙港路沿线分布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长征农场创办的十几家工业企业,厂房面积达到109736平方米(其中,崇明农场管辖73850平方米)。现在,除跃进食品厂正常生产运营外,其余均已停产歇业。充分借鉴中外成功经验,“光明田缘”项目将对鸽龙港路沿线旧厂房进行改造提升,吸引影视创作、创意互动、电竞赛事、音乐动漫、体育娱乐、画家建村以及培训、咨询、设计机构入驻或建立相关专家工作室。与农场农业产业互动的向日葵精油馆,葵花与薰衣草精油可消除疲劳、葵花茶清香上口、葵花及秸秆更是创意多多;油菜花生命馆,追溯油菜花的一生,寻找油菜的芳香等等。废弃厂房可改造为青少年农业科普园和食品产业博物馆,例如光明黄酒博物馆、大白兔奶糖博物馆、崇明老白酒博物馆及崇明民俗馆等,既可展示食品产业发展历史及变革,也可展示部分生产流程,加上品尝与零售环节,让市民在参与中体会品牌价值及历史沉淀。


(作者单位:光明食品集团)

责任编辑:蔡基松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