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年坚守铸品牌

时间:2019-05-10作者:许开峰 樊旭东 来源:《中国农垦》2018年第5期

九三,来自北大荒一个响亮的品牌。

32年来,九三集团致力于打造“九三”品牌,用行动践行“为社会提供健康食品”的诺言与初心,倡导绿色、健康、高品质的发展之路,向业界传递着中国粮油企业的正能量,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粮油企业的时代气质与精神。如今,九三集团已发展成集种植、收储、物流、加工、营销,拥有全线资源的中国农业产业化的领军企业。“九三”品牌正迸发出诚信的巨大力量,书写着新的发展传奇。

制修标准,精益求精,

赋予品牌塑造的生命力

九三集团坚信品牌是产品的生命力,坚持以“严格管理、质量第一;追求卓越、行业领先;不断创新、持续改进”为质量方针,根据市场需求和国家标准,不断修订企业技术标准和产品质量标准。积极与业内先进企业进行质量检验、消耗对标,开展内部排名,建立压榨品率模型,全面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参照国家飞行检查模式发布警示函,并跟踪整改情况,形成了高于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

中国加入WTO后,“ABCD”等国际寡头企业垄断粮油行业,导致中国大豆产业不断萎缩,让企业面临更大的发展压力。为此,九三集团全力捍卫黑土地的优势资源,主动开展与跨国粮商的博弈,积极推行我国大豆行业国家标准的制定,保护黑龙江非转基因大豆,争夺大豆行业话语权。近年来,九三集团承办了我国“十三五”大豆国标制修订启动大会,系统地制定和修改《大豆》《大豆油》《大豆粕》等13项大豆系列标准。这是我国第一次将大豆系列产品进行统一的规范和整合,是我国大豆产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举措。2015年,九三集团被授予“大豆系列国家标准制修订基地”荣誉称号。

九三集团严把产品生产关,对原料、辅料、半成品及产成品等各个环节都严格执行严于和高于国家标准的质量控制标准,在成熟度、饱和度、水分、色泽等技术指标上都达到了极高的标准,建立了大豆产地和运输渠道记录,保证原料产地可追溯率达100%,确保不合格原料不进厂、不合格产品不进入下一道工序。

九三集团倡导绿色原料、绿色工艺、绿色包装。“九三”品牌大豆产品全部采用黑龙江地产非转基因大豆作为原料,没有任何添加剂,产品含有丰富的亚油酸、亚麻酸、维生素E等多种人体必需营养素。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共有58道防线、23个关键过程、15个专检点,均纳入企业质检数据平台,每个生产工厂的质量检测人员数量均在20名以上,确保为消费者提供“天然、营养、安全、健康”的产品。此外,九三集团还投资近3000万元建起了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可在最短时间内全面检测出米、面、油、乳、肉、蛋、豆、蔬菜等16类食品中所含的有害物质。

经过多年的深耕,九三集团过硬的产品品质和优质的绿色原料得到了广大消费者及社会各界的认可。“九三”品牌逐渐发展壮大,并呈现超强的生命力。“九三”品牌荣获第八届IEOE中国国际食用油产业博览会金奖;在第三届消费者最喜爱的黑龙江100种绿色食品评选活动中荣获“消费者最喜爱的黑龙江100种绿色食品第一名”。在2017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中,经国家质检总局、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的全面评选,荣获“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全国质量信得过产品”两大殊荣。

创新战略,破茧化蝶,

扩大品牌市场的延展力

当前油脂行业集中度较高,寡头垄断时代已然形成,粮油巨头独霸天下,中小企业举步维艰。2014年,九三集团确立了“巩固东北、提升华北、强化西南、拓展华南、渗透华东华中、布局全国”的营销战略,打破了“一桶豆油打天下”“产品不进山海关”的魔咒;以扩大品牌延展力为突破口,布局全国市场,31个省市区都可以见到九三人的身影和“九三”品牌产品的陈列,渠道不断下沉,终端网点已突破6万余个。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电商平台和“两微”终端齐发力,目前已形成430亿元的营销规模,“九三”品牌正在从区域性品牌向全国性品牌升级,市场快速实现渠道下沉和精耕细作。

九三集团通过参与或主办展会活动,投放广告等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九三”品牌的价值。登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全国发声;与影视明星朱亚文签约,“九三”品牌第一次与明星走到一起;冠名《东北歌喉主播战》,九三品牌在东三省电视台同步亮相;九三广告第一次在央视四个频道同时投放;九三广告第一次植入电视剧,《结婚为什么》在安徽卫视、深圳卫视播出。目前,“九三”品牌正从东北的“炕头王”迅速地延展到全国乃至世界。2017年,九三集团当选为中国大豆产业协会会长单位,更为引领大豆产业发展提供了更高、更广阔的舞台。

如今,“九三”品牌连续9年荣登“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品牌价值从2013年的28.75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260.75亿元,排位从427位提高到第167位,品牌价值提升了9倍。荣获“中国粮油领军品牌”“中国行业十大创新力品牌”“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十大食用油品牌”“中国农业创变品牌”“中国食品口碑榜3.15诚信品牌”等多项殊荣。

品牌延展力的扩大,给九三集团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17年11月10日,华北区域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在济南举行,九三粮油工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杨宝龙获得华北区域“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称号。同年12月,由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主办的“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议暨全国放心粮油供应网络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江苏苏州举行,九三集团被授予“中国食用油加工企业50强”荣誉称号。2018年1月,杨宝龙获得“2017中国粮食经济年度人物”称号。

优良品牌的培育,使九三集团声名远扬。

新媒助力,文化铸魂,

提高品牌形象的影响力

九三集团制定了年度品牌发展战略规划,通过媒介传播、行业品牌活动、展会、品牌策划、公益活动、行业会议赞助等平台,在全国范围内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方式进行宣传。积极参加全国各城市行业内专业性展会,组织开展各种线上、线下促销活动。

为扩大“九三”品牌的影响力,九三集团不断加强宣传的广度,在紧紧抓住央视、地方卫视的同时,还通过主流网媒、权威纸媒、户外宣传以及自媒体平台、直播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宣传品牌的优势。

九三集团还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形式与粉丝互动,让消费者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九三”品牌、产品和企业信息。2017年九三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180篇,九三食品微信公众平台粉丝数量增至2万余人。

九三集团全力打造与行业地位相匹配的企业文化,建立了以“高尚文化”为总体目标的企业品牌文化系统,推进市场文化、忠诚文化、变革文化、冲锋文化、空杯文化、阳光文化、节俭文化、品牌文化等八种文化。坚持以“高境界,崇尚阳光”“高效能,崇尚执行”为执行标准,培育“具有责任担当、拥有共同梦想、怀有阳光心态”的高尚精神,锻造“立即行动、马上落实,专注结果、拒绝理由,专业精神、敬业态度”的高尚行为。立足理念层和行为层两个层面,推进对“高尚文化”的贯彻实施,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导向、约束、凝聚、激励、辐射、品牌”等方面的功能,为把“九三”品牌打造成为有较高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从2012年的5位“感动九三人物”到2014年的9位“诚信责任之星”,从2015年九三集团成立30周年的6位“共同成长员工”到2016年的13名“高尚文化传播使者”,九三集团坚持把每年的9月3日作为企业品牌文化建设的良好契机,通过开展评比颁奖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讲述九三人敬业和专业的故事,传播正能量,展现品牌新魅力。

“九三”品牌的成长进步,诠释了九三集团用品质与真诚书写“好豆油,选九三”的正确答案,展示了用过硬的产品质量与高尚的企业品牌文化生产出“来自黑土地的醇正好油”的真正风采!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宣传部  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政工部)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