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都市田园畅想曲

时间:2019-05-13作者:李国球 来源:《中国农垦》2018年第9期

地处南宁市郊的向阳红现代农业示范园,经过几场及时雨的沐浴,沃柑长出了一簇簇嫩绿的芽。果农们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一边察看果树生长情况,一边交流种植经验体会。欢声笑语在园中回荡,奏响了欢快的都市田园畅想曲。

明阳农场近年以农业为立足点,实施建设农业大基地、生态品牌“向阳红”、农旅融合促发展的“3+1”发展战略,做大做强现代农业。

建设农业大基地

炎热的季节,天刚蒙蒙亮,一拨拨来自周边农村的工人们就骑车进入向阳红现代农业示范园(向阳红沃柑产业园),投入到一天繁忙的工作中去了。

示范园现已建成连片种植沃柑3500亩,沃柑经过了生理落果期,正是果子迅速膨大的关键时期,除了施肥外,还要开展果树预防病虫害、抹芽、修剪以及果园除草等各项工作,园区每天用工300多人。

示范园总规划面积近7000亩,于2014年初引进种植以色列沃柑,当年完成种植500亩。示范园现已建成连片种植沃柑3500亩,是广西最大连片种植以色列沃柑示范园,是按照高标准、高科技现代农业要求打造,融合樱花休闲生态观光旅游的高端水果种植示范园,创全国沃柑株产和亩产最高、品质最优、连片种植规模最大、设施配套最完善、综合技术最高的沃柑产业园,是国家沃柑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创建单位,广西四星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

如今,示范园呈现出来的是一片片绿油油的果园,树上挂满一串串沉甸甸的沃柑。纵横交错的滴灌喷灌管道犹如一张缜密的网,源源不断地为每一株果树输送去充足的水源、水肥。站在示范园的最高点,连片郁郁葱葱的沃柑林尽收眼底,田成块、地成方、路贯通,变频式杀虫灯像卫士般整齐排列守护着这片果园,一顶顶高程视频实现了全园360度无死角监控,两座偌大的沃柑网棚将各种病虫害挡在门外……园区处处呈现出现代农业的高科技。

目前,示范园辐射南宁周边村镇种植1万多亩,带动区内外种植沃柑3万多亩,安置周边村民就业300多人,安置工业区征地失地职工130多人,安排失地失岗职工及周边群众就业劳务开支每年500万元以上,带动群众就业3万多人,实现就业岗位人均收入达5万元以上,示范辐射带动效应明显,较好发挥了示范引领、扶贫攻坚促脱贫和促进职工增收作用。

生态品牌“向阳红”

“向阳红,红红火火,真好!”今年2月,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在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陪同到示范园调研时,给予“向阳红”高度评价。

进入示范园,全园药肥水肥一体化创新技术,沃柑网棚,高新科技变频式诱杀灯,柑橘农业气象自动观测站,测土配方施肥实验站,机器人除草,生态养鹅除草,粘虫板杀虫……处处呈现出现代科技化、智能化、生态化的运用手段,这为农场打造生态品牌“向阳红”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创新使用的沃柑网棚栽培技术,在国内尚属首次,开创了网棚栽培沃柑的历史。”示范园农业技术人员介绍,该网棚采用农场首创的环保型农业专利新技术,通过构建人工隔离屏障的物理防治方法以搭建“天网”,将害虫拒之网外,切断害虫传播途径,有效预防黄龙病等病害的发生,实现沃柑生产过程基本不使用农药和化肥,达到省药、省工、节本,生产出的沃柑更加优质,达到生产有机柑桔食品标准。

2014年至今,向阳红无公害基地被广西农业厅认定为广西种植业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向阳红沃泔被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定为无公害农产品,通过广西富硒农产品认证,被中国绿色食品中心审核认定为绿色食品,成为广西航空专用水果指定采购品牌,入选首届广西好食材“十大好吃水果(沃柑)”。近日,经南宁海关审查通过,农场沃柑生产基地符合出境水果果园检验检疫条件,予以注册登记,拿到了打开国际市场“绿色通行证”。

为形成品牌效应,农场注册了“沃之王向阳红”系列品牌商标;成立自主运营的沃而康电商公司,实现线上线下销售;引进国内最先进四通道水果分选生产线,实现按颜色、个头和糖度、瑕疵分级,每小时加工25吨,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建有农资店,加强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确保从田间到餐桌食品安全。

“向阳红沃柑味道就是不一样!”在农场举办的第二届迎新春“大橘大利 天天向阳红”采摘节期间,来自广州的黄先生品尝了新鲜采摘的向阳红沃柑后,伸出大拇指点赞。他说像向阳红这样的品牌沃柑在广州超市里要卖20多元每斤,他和亲戚当场订购了20箱10斤精品装的向阳红沃柑。

示范园创建至今,农业农村部、自治区领导及两院院士到该园调研考察,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外省农垦及广西区内各地市(县)、农垦单位及社会团体达200多个。接待各级人大代表和扶贫队人员近2500人,农业技术培训班600人次/年,与广西大学、广西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广西柑橘创新团队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农旅融合促发展

“明阳农场最大的优势就是区位优势,毗邻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距离南宁市区20多公里,交通发达,处于南宁一小时旅游经济圈,发展农业加旅游业得天独厚。”农场场长李添文说,农场旅游资源丰富,通过实施“农旅融合促发展”战略,引进旅游业,有助于丰富农业元素,做大做强农场现代农业。

在南宁经开区2018乡村游暨明阳农场第二届迎新春“大橘大利 天天向阳红”采摘节启动仪式上,在橘香四溢的向阳红现代农业示范园,市民携家带口,通过旅行社或自驾游来体验活动氛围及摘果乐趣。采摘节举办期间,示范园累计接纳游客10万人次。

采摘节期间,示范园内的明阳文化展示馆免费对外开放,让游客特别是小朋友接受一次别开生面的农垦、知青、企业文化教育。园区配置的小吃店、小商品店摊、儿童玩耍沙滩池、拍照模型以及套鸡(鸭)、骑马项目,可供游客在采摘沃柑之余,悠闲品尝小吃美食,采购特色小商品,休闲娱乐。园内的多辆观光车在景区与停车场之间来回穿梭,招手即停,沿途载你饱览一圈果园景区,并安全运送你到指定的停车场,让你感受一番免费贴心的服务。

此外,为丰富示范园的旅游元素,农场在园区制高点开发樱花橘香园。全园种植5000多株不同品种的樱花,道路两边挂着各种小彩旗、小灯笼,小溪水潺潺,清澈见底,一排排颜色各异的风车,风吹呼啦啦转响,好一幅多姿画面;有的游客在凉亭下歇脚打牌……享受这份轻松与愉悦。站在樱花园上,放眼望去,一片片沃柑林尽收眼底,游客在园区悠闲漫步,好一幅远离城市喧嚣的闲情逸致之景!

农场近年通过多方融资,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有计划、分步骤开展旅游业开发,充分利用和盘活示范园的旅游元素和资源,不断完善休闲娱乐配套设施,抓紧建设游泳池、烧烤场、垂钓场、百果园、儿童乐园……

去年,示范园拿出一块5亩地的沃柑果园搞采摘节,利润高达25万元,实现旅游促进农业增效。同时,农场通过旅游元素的塑造,示范园荣获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广西最美休闲农业庄园、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诸多荣誉,被列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创建单位。

“近期,我们的‘向阳红’田园综合体在广西众多的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自治区田园综合体16个试点和备选项目名单,成为此次广西农垦唯一的入选项目。”李添文场长说。广西农垦工委书记、广西农垦集团董事长甘承会于今年7月初率队到农场就明阳特色小镇建设事宜进行专题调研,指出要把明阳打造成为广西农垦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园。

农场正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现代农业为载体,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田园综合体工作,逐步实现“把空气变为人气,把乡景变成风景,把果园变成公园,把产品变成精品”,打造一个“生态放心、农旅结合、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有乐”的国家农业庄园和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田园综合体以及集休闲、观光、旅游、度假、养生、养老为一体的特色康养小镇,把都市田园畅想曲弹奏得更加嘹亮。


(作者单位:广西农垦明阳农场)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