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圩芒香飘万里

时间:2019-05-07作者:左东宛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1期

广西是我国第一大芒果产区,而广西有名的“芒乡”是百色,在百色更有独享天时地利的阳圩农场。从上世纪80年代起,阳圩就通过不断摸索,形成一套独特的芒果栽培管理技术,出产的芒果品质超群,成为市场上的宠儿……

规模化生产 金色果篮育出来

山路环绕,河水蜿蜒。“中国芒果之乡”百色市西郊38公里处,就是广西农垦国有阳圩农场。这里地处南亚热带季风区域,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拥有芒果种植不可多得的自然环境。

阳圩农场自1956年建场以来,历经了咖啡、橡胶、粮食、柑橘及茶叶种植等多个产业调整。1983年,农场立足资源、环境、区位条件,多方分析论证,引入芒果种植,三十多年来,不断优化芒果品种结构,发展芒果品牌,初步呈现出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格局,被农业部认定为“南亚热带作物名优芒果生产基地”。

“芒果基地看百色,百色芒果阳圩甜。”作为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阳圩农场是百色市芒果果品质量最优、售价最高的种植区之一。多年来,农场致力于优化芒果品种结构,实现芒果良种化,大力推广发展台农1号、金煌芒、桂热十号、贵妃、玉文6号、凯特等优质品种,成了名副其实的金色“果篮”。其中,台农1号芒果获得了2017年广西“十万大山”品牌产品一等品、“广西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列入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

目前,阳圩农场芒果种植面积达1.03万亩,投产面积0.79万亩,年产量0.77万吨,产值3846.82万元。在此基础上,农场进一步加强管理监督,探索现代农业新技术,加强服务引导,树立品牌意识,努力培育地方名牌产品,还带动周边农民种植芒果3万多亩,为地方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技术挂”管理 优质果品养出来

三十多年来,农场培养了一个种植芒果的顶尖管理团队,一批批优秀的芒果种植技术人才。他们凭借多年积累的技术和经验,让优质芒果从林间树梢来到人们的手中。

高山分场是阳圩农场地理位置最高的一个分场,海拔在600米-900米,曾被专家断言“高山分场山高气寒,不宜种植芒果”。但是“倔强”的阳圩人自筹资金购入芒果苗,通过多方渠道学习,实践所学,采用最新的芒果栽培技术,把芒果试种到了高山上。最终,证明了高山分场不仅能种芒果,还能高产稳产,而且由于海拔较高,通风、光照条件好,昼夜温差大,特殊的小气候反而令芒果外观更光洁亮丽,果质更嫩滑香甜。

“管理芒果,我们人人都是讲究的‘技术挂’!”农场生产部负责人如是说。据他介绍,芒果从结果到果实成熟虽然仅几个月,却要耗费果农们的诸多智慧和精力。

芒香四溢有“特技”——采购使用安全、有效的农资药品和肥料,酌情按比量布施,排除依赖性、免疫性用药,杜绝滥用农药,保证果质、果味。

果肥汁甜有“秘方”——农场的果树作业,必须严格依照农场特有小气候及时完成,定时调整花期、错开授粉,开展病虫害综合防治、按时防寒抗冻、防雨水侵害等。另外,果农们相信“好水养好果”,果树用水必须经过过滤、杀菌,方能施用于果园。

金黄饱满有“绝招”——为了防御病虫害和直接接触农药,在幼果成长到一定程度时,果农必须小心翼翼地给每个芒果套上纸袋。讲究的是,不同的品种还要使用不同颜色的“防护衣”,如白色单层的纸袋套台农芒,黄色双层的纸袋套金煌芒等等。

一叶一滴汗,一果一情怀。高品质需要新技术的支撑,多年来,农场不断推广新技术,为特色、高效、生态的芒果产业夯实了根基。

品质立本 果农荷包鼓起来

夏季是芒果成熟的季节,每年7月下旬到9月上旬是芒果采摘销售高峰期,也是阳圩农场最热闹的季节。

“我们早半个月就赶来了,今儿总算买着了。”操着“京片子”的果商刘老板说道。果商慕名上门“打抢”收购阳圩的芒果已经不算新鲜事了,为了采买到农场的优质芒果,有的福建、广东客商甚至结交了本地的“友仔”,每年定时上门采购,还将阳圩的芒果贩售到了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

客商聚集,销售信息格外重要。阳圩的果农们非常注重信息分享,各个家庭农场自发组成一个“信息团队”,自觉地遵守市场规律,统一销售价格,不压价,不坐地起价,不断优化农场芒果销路。由于品质优良,阳圩芒果的销售价格比百色市其他地区的要高出0.3-1.7元/斤,芒果亩产平均约1吨,平均销售单价在2.2-6.5元/斤之间。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自2008年来,农场的芒果产量连年上升,果农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大家不再需要靠外出务工养家。从2009年开始,农场居民区的住房逐渐由原来一幢幢破旧的瓦房、加固房变成了一栋栋漂亮高大的楼房,居住环境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精神更加饱满了。2012年后,越来越多的果农进城购房,把孩子送进城里读书,让孩子有机会接受到更好的教育;2015年到2018年9月期间,达康分场颜朝古、和拼分场黄英宏和高山分场的韦建忠、韦仁丰等几个家庭把房子建到了果园里,养殖起了家禽家畜,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加上这额外的收入,让他们的脸上更是乐开了花;现在果农们的交通工具已不再是两个轮子的山地摩托车了,他们也开上了小轿车、越野车,也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生活在大山里的人们,告别了过去外出得等上一个小时甚至几个小时才有一趟班车的生活,要出门,一个电话就可以坐上车,既省时又便捷。大家平日里所说的“住芒果楼、开芒果车”的话,就是这么来的。

“芒果产业不光要做大,还要有更多支撑来把它做强。”阳圩农场负责人如是说。未来,阳圩农场将着力建设“阳圩芒果小镇”,采取收购、合作等灵活方式,增加农场国有果园面积,进一步加强品牌培育工作,增强果农对产品品牌重要性和价值效益的认知,形成品牌发展的强势梯队,让阳圩芒香飘万里!


(作者单位:广西农垦阳圩农场)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