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七十载 依旧是少年

时间:2020-01-16作者:刘玉林 刘玉春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10期

“你个糟老头子,感冒刚好又跑外去疯!70了,还不服老!”老伴气呼呼地堵着门。

我陪着笑脸边往外挤边说:“居委会让我去调解邻里纠纷,去去就回!”

突围成功!三月艳阳照着美丽的新村,我心里这美啊,瞅了70年,咋就瞅不够呢!

听妈说,咱家是解放前流落到云台这片号称“兔子不拉屎”的盐碱滩。我生于1949年7月,刚百日,新中国成立了,妈赶时髦,喊我“大庆子”。1952年,这片盐碱滩有了名字——云台农场,由南京市人民政府管着,场长是位老红军,带领着当地人和南京城里来的失业人口披星戴月,开荒垦田。

老红军非常重视知识,我8岁那年秋天,连队腾出一间牛舍做学校。“泥房子,泥桌子,坐着一群泥孩子。”大大小小20多个孩子挤在一间教室,课堂上有的算加减法,有的读生字,还有的写毛笔字。乡里识字的胡先生成了老师,他瞅我又瘦又高,说玉树临风,就叫“刘玉林”。那时父母白天黑夜垦荒,没人管我,常贪玩忘了上学,老师的小戒尺和父亲的小鞭子让我记住:绝不能做睁眼瞎!

1963年,我考上中学,学校离家有5里多,全靠步行。冬天坐在四面透风的教室,穿着草鞋,手、脚生满冻疮。那时我暗下决心,要长本事,让乡亲都过上好日子。那年月虽苦,但大家都觉得日子有盼头,反而人人都扎了根。

1968年,我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远赴青海,成了一名军人。军营里,来自天南海北的战友见多识广,开了我的眼界。最让我羡慕的还是他们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对比中找差距,更让我懂得了知识的重要性。于是,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不能丢咱农垦人的脸。5年时间,“老师”换了一批又一批,终于补上了我的“文化账”,因我勤奋好学又扎实,先后被团、营、连嘉奖7次,光荣证一遍遍往农场寄,可给云台长脸了。1971年我在部队入了党,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

1975年3月,我退伍了,本有更好的选择,但是我恋着农场恋着家,毅然回到这片土地。1979年,江苏省农垦职大招生,凭着在部队积累的文化功底和农场的支持,我成了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学习时间短,我万分珍惜,天天泡在书本里,就想着多学点技术,让吃苦受累的乡亲早点过上好日子。

1980年职大毕业后,因为我学习刻苦,成绩优秀,老师推荐了好几家效益好的单位,但我可没忘本,回到了农场。

那时大学生稀罕,农场想安排我做管理,但我认为在一线更能发挥所长,便主动要求到连队当了技术员,整天忙碌在田间地头。

当时恰逢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场开始试种棉花和制种甜菜。职工谁都没经验,其实我也没接触过。看到大家依赖的眼神,我暗自鼓劲:怕啥?不会咱学啊!那时正是热血青年,冬闲时跑到大东北学甜菜种植技术,脸上皮都冻掉了,开春又马不停蹄回来忙春耕;忙完夏收连夜到新疆学棉花种植,晒到身上起盐碱。学的时候心急,往家赶心更急,天天急火攻心,瘦成皮包骨头,脸黑成炭,“玉树”变成枯枝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那年连队棉花亩产85公斤,创农场历史新高,我总结出来的种植技术在全场推广,农垦系统好多农场来学习参观,心里一美,啥苦都忘了。

因为敢打敢拼的工作作风,并掌握了较为全面的种植技术,我很快成长为连长、书记、分场副场长、分场场长。但不管啥岗,技术员这个“官”我不舍得丢下,咱庄户人,就爱守着农田瞅庄稼。只有带领职工过上好日子,我心里才踏实。

其实,日子真正好过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云台,1983年农场实行“定额上交,自负盈亏,剩余归己,全奖全赔”的大包干责任制。职工有了承包田,积极性高涨,每家每户精耕细作;农场鼓励职工从自给自足的小生产向发展多种门路的商品生产转变,场办工业也势头正旺。那时的云台农场,“农林牧副渔,工商运建服”全面发展,场富人更美。

日子好了,咱家的“装备”日新月异。“老三件”换成洗衣机、彩电、冰箱、手机“新四件”,生活中的零头碎脑常换常新。媳妇又气又疼:“天天买,天天换,哪天把我也换了!”

其实,那算啥呢,现如今瞅瞅儿女更不得了,在农场住新村别墅,在市区有商品房,家家都买小轿车,自行车成了健身器材,搁以前真不敢想。

2008年,农场实行模拟股份制,农业机械化程度和集约化水平不断提高,让儿子看到了商机。他不爱种地,偏爱捣鼓农机具,这好政策正随了他心意。咱从买农机做起,几年辛苦挣了第一桶金。瞅着农机专业户越来越多、国家出台农户购买农机的好政策,咱家又开起了农机门市,生意红火,咱家的“小金库”往外溢啦!

自己腰包鼓了,不能了忘乡邻,遇到农户购农机手头紧,我万儿八千的垫上,等人家挣钱再还,为这没少被老伴唠叨。

瞅着农机专业户窝在农场太浪费,我带头加入农机合作社,领着他们到东北、南方挣农时差的钱。几年下来,富了自己,也肥了乡亲。

要说咱农垦人就是能,拼搏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近10年咱场现代农业发展太快了。瞧,万亩荷田藏着金元宝;3A景区万亩湿地云水湾名声在外,还被定为2022年的省园博会会址,房地产开发的多座楼盘让城里人疯抢……风水宝地引来了更多的社会事业项目,大健康产业初具规模。

老百姓的日子更美。万亩荷田环抱新村别墅,居民住在了画里,徐新路把云台和市区连到了一起,城里人撒腿就爱到云台休闲,生态旅游繁荣兴旺……

老伴总说日子过得跟神仙似的,你也该歇下了。才不呢!咱用着养老金,军人优抚金哪好意思歇下!

我到社区谋了居民组长的“美”差。每天天不亮就在新村巡查,看看村道、公厕和小广场哪里不整洁,或是瞅瞅独居老人身体咋样、是不是有窨井盖坏了,或者调解邻里吵嘴的……忙得不着家,遇上村邻有啥难事,总是忍不住掏腰包,老伴冷嘲热讽“你就是咱村的小佣人!”

咦!老太婆说话是不中听,可我这辈子尽忙公家的事,对老伴愧得慌,所以不敢惹她生气。

但是前两天又把她得罪了。我大清早在转盘巡视,拾到一个夹着2000多元的银行小本,四周望望没人,户主也不认识,丢钱的该多急啊!天还没亮,我只好在原地等,个把小时后寻钱的人才来。三月的风硬凉,给冻着了。这可让老伴逮着话把了:“让你在外疯,别回家!”

老太婆,你就是刀子嘴豆腐心,只要我一咳嗽,立马整鸡蛋端来,我怕你个鬼!

说归说,笑归笑,作为党员家属,她的思想很有问题,我给她上课:咱正打造生态宜居云台,村子不整洁咋生态?走道不安全咋宜居?居民不和谐咋美丽?农场就是咱家,家人有困难不该帮啊?再说,做人不能忘本,从前你埋头刨食只能填肚子,现在咱乘高铁、大飞机游山玩水;你前天还和孙子吃10多块钱一盒冰淇淋呢,以前2分钱你都舍不得买;还有咱村广场,有花有草有音乐,健身跳舞,老头老太开心着呢……这好日子就得大家来维护,你拦着我为居民服务就是自私,只有小家好了,农场才会好,国家才会好!你知道啥叫中国心?就是你帮我,我帮你,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

“你个糟老头子,说啥都有理!咱不拦你了,但要把身子养好才能为乡亲做更多事呢!”

嗯!这才是咱党员的家属!

老伴啊,你别怪我闲不住,你瞅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了,可劲地变富变强变美,我和她一样大呢,哪能就歇下?不过我野心不大,就想趁腿脚还利索,和她一起奔着追梦,去迎接下一个70年!


(作者单位:江苏省云台农场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