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 让军垦精神成为和谐发展的动力源泉

时间:2020-01-16作者:单祥忠 来源:《中国农垦》 2019年第11期

中国人民解放军农业建设第四师(淮海农场前身)是由102师万名指战员于1952年奉毛泽东主席的命令而创建的,是江苏农垦的发祥地。67年来,几代淮海人牢记老一辈军垦人的初心和使命,扎根淮海,奉献淮海,将厚重的军垦文化与经济社会事业的进步发展、职工群众的幸福安康有效融合,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强劲的动力。

ー一、不忘初心,以强烈的责任感弘扬军垦传统文化

回顾历史,当年的老军垦为了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为祖国军事战备和生产建设相结合的屯垦戍边中,形成了涵盖军旅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和大众化的有效融合,几代淮海人将独特军垦文化不断传承和升华,激励广大淮海人奋力拼搏、砥砺前行。

挖掘资源,塑造文化之本。为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农场公司坚持对军垦文化进行挖掘、提升与传播,2010年,经集团公司党委批准,在农建四师师部旧址上,建成了“农建四师暨淮海农场历史陈列馆”。2018年底又实施完成了陈列馆二期工程,进一步扩大了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的规模。陈列馆现已经成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江苏省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盐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盐城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盐城市廉政文化教育专线等,目前正积极申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通过认真收集农建四师时期史料,编撰出版了《摇篮》系列丛书。农场公司在精心打造以廉政为主题的淮海公园时,融进了军垦文化、廉政文化和厚德文化等元素;在新建广场雕塑、改造路边公园时,也融入军垦文化元素,让职工居民在健身休闲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教育。

拓展思路,延伸文化之路。每逢重大节日,农场公司组织的文艺演出中,精心编排歌颂军垦精神的节目,让农建四师创业情景再现舞台。2007年以来,农场已连续举办了十三届广场文化节,每次军垦文化题材的表演节目,都获得观众的共鸣。在“五四”“六一”“七一”节日来临之际,组织学生、青年员工和党员干部走进农建四师陈列馆,开展军垦传统教育活动。每年在建场纪念日,都会邀请部分老同志讲述农建四师奋斗历程和农场发展史。在淮海大地报开设《铭记历史》等专栏,系列报道先辈们的感人事迹,从军垦精神中不断汲取力量,为建设“实力淮海、创新淮海、和谐淮海、美丽淮海”谱写新篇章。

丰富内涵,扎深文化之根。在提炼军垦文化品牌内涵的基础上,开展新时期企业精神和形象宣传语的征集活动,培植新时期传承淮海精神的先进典型,完善精神文明建设考核方案,健全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功能,进一步发扬光大军垦文化。今年年初,农场公司党委在做优做深“军垦传统文化、社区广场文化、全员廉政文化、生态绿色文化”“四张文化牌”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健康体育文化”牌,赋予军垦文化更多更新的内涵。

二、砥砺前行,用农建四师精神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军垦文化是淮海农场公司的宝贵资源,我们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在弘扬军垦精神中培育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优良作风,把党员的先进性应用到经济发展中,应用到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中,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农场公司的发展优势。

在创先争优中增强发展活力。农场公司注重以军垦文化铸魂,以军垦文化引领风尚,特别是在领导班子中倡导“光明做人,透明办事,开明为政”的理念,创树“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干一流工作,创一流成绩”的工作作风,并提高各级管理干部的“学习能力、执行能力、掌控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为广大职工群众树立榜样。同时着力抓好农场公司的政策导向,制定完善“四好”领导班子、“三型”党组织创建、年度考评、选人用人和评先奖优等一系列的政策制度,真正把那些表现突出、效益突出、实绩突出的先进典型评选出来。开展“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与职工结对”“党员责任区”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为民服务形象,密切了党群关系,营造了淮海大地文明新事、文明标兵层出不穷的氛围。

在思想引领中汇聚精神力量。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培训,对“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日常教育进行管理,按照要求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开展“七一系列活动”“入党初衷大家谈”“四学四问”“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让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贡献,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党员干部在接受军垦传统教育的基础上,赴上海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淮安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周恩来纪念馆等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坚守初心,增强党员爱国、爱垦、爱场之心和进取、敬畏之心。

在队伍锤炼中深化务实廉洁。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活动,发扬老一辈军垦战士的革命传统,让党员干部深入到基层一线知民情、解民忧,以一件件为民造福的实事来营造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坚持“民风要清明、政风要廉明、党风要严明”的“三明”要求,围绕创新定制度、围绕制度抓落实,挖掘廉政文化内涵,打造实境课堂,积极完善廉政文化示范点。大力营造廉洁氛围,努力打造廉洁队伍,奋力创造廉洁境界,不断将企业廉政文化建设与企业经济建设同步推向深入,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三、不辱使命,让红色基因在淮海大地闪闪发光

67年来,淮海人把“艰苦创业、不怕困难、团结奋进、无私奉献”的农建四师精神,与农场公司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让红色基因成为引领淮海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源。

过去的67年,军垦精神体现在谋发展上。从军垦文化积淀中寻找农垦人的初心,67年来,不管遇到多少风雨坎坷,无论面临多大艰难险阻,发展农场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始终没有变。在军垦精神的引领下,几代淮海人不断探索、奋力拼搏,铸就了一批以“淮海”为标志、标识的名优产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从当年不毛之地的荒草滩到现在年产近1.8亿斤粮的“米粮仓”,实现亩亩“吨粮田”,生产的淮海渠星牌大米和啤麦分别获得了“江苏名牌产品”称号。农业基础设施全面加强,初步形成“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的生产格局,粮食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成为全国农垦农机标准化A级示范场。农场公司转型发展也正在有序推进,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二三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过去的67年,军垦精神体现在惠民生上。坚持以民为先的发展理念,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为职工群众谋福利是淮海人的初心。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职工社会保障水平和收入水平持续提升,目前人均年收入达到5万多元。职工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先后新建了多幢住宅楼和别墅,完成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新建楼房436套,维修加固危旧平房250套。城镇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在场域内实现了硬质路面“队队通”“家家到”。同时建成了文化广场、体育运动广场、职工文化活动中心、淮海公园、污水处理厂等一大批民生实事项目工程,职工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江苏省第八巡视组副组长丁永生来场巡视时感慨道:“淮海才是我心目中的农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目标,我们将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军垦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奋力前行。

一是以军垦精神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坚持与时俱进加强企业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从军垦文化、知青文化、本土文化中不断提炼升华出符合时代特征,具有较强包容性、开放性和淮海发展特点的核心价值观。利用农场较为完善的文化设施,将军垦元素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让军垦精神成为展现淮海人风采的形象标识,成为推动淮海经济发展的生产力,成为促进淮海社会和谐的润滑剂。立足实际,创新企业文化内涵,积极探索,不断总结,努力建立完善符合淮海发展特点和要求的制度文化、管理文化等系列文化,使企业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

二是以军垦精神提升改革发展凝聚力。以农建四师陈列馆为载体,结合文明新事评比、创优争先等活动,积极开展军垦传统教育,用军垦精神激励干部职工创新创业。根据军垦文化的内涵和农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深化“四抓”目标,即抓队伍,做到同考核、同激励;抓阵地,做到有发展、有亮点;抓载体,做到求创新、求实效;抓典型,做到深发动、深推广。通过唱响军垦精神,传承优良传统作风,凝聚全场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农场改革发展,敢担当、勇作为,履行使命。

三是以军垦精神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力。从严从实抓好新时期党建工作,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弘扬军垦精神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好“基层支部建设年”活动,推进支部工作“三创三比三提升”(创建平台比学习,提升素质树形象;创优环境比奉献,提升服务增效能;创新机制比业绩,提升水平促发展)进一步用红色基因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最大程度组织和发动全场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以新的发展理念,围绕农场改革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民生事业、精准帮扶等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倾心注力惠民生,撸起袖子,苦干实干加油干,为新时代农垦高质量发展谱写“农垦摇篮”新篇章。


(作者系江苏省淮海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