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食集团:提质量 塑品牌 拓渠道

时间:2019-05-21作者:毕国生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2期

2015年3月,天津农垦集团与二商、粮油、立达三个集团整合重组成立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食集团),成为天津市重点发展的食品产业集团。天食集团聚集天津食品产业优势资源,以民需为本,以市场为导向,重点以现代农牧渔业、食品生产加工业、仓储物流及贸易服务、房地产开发为发展方向,旗下拥有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海河”奶、“王朝”酒、“迎宾”肉、“利民”调料、“桂顺斋”糕点、“起士林”西点、“利达”粮油、“山海关”豆制品等知名品牌、老字号品牌70余个,承担着天津及周边地区蔬菜水果、肉禽蛋奶、粮油副食等商品的供应任务。

近年来,天食集团在提升产品质量、塑造农垦品牌、拓宽产品流通渠道等方面积极探索、广泛学习、努力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一、提升产品质量

(一)科研技改

技术提升为产品提供生命力和发展后劲。天食集团支持、鼓励系统内各企业开展相关行业的科研、技改活动,持续推进科研项目管理及技术中心考评工作。组织部分企业申报了2018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并完成一二三产融合项目和京冀成果来津转化项目申报工作。

(二)产品升级

2018年,天食集团提出了食品加工产业主流产品要在不断改进技术、提升质量基础上,及时搜集分析市场反馈信息,在品质、口味、营养、包装等方面不断改进完善的发展策略,并全面启动食品加工板块九大品牌、九大品类产品的创新开发工作,计划推出一批具备长期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

(三)强化食品安全

天食集团制定了《天津食品集团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办法》《天津食品集团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重点》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了集团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体系,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有效推动了食安监管水平的提升,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稳定。

(四)追溯体系建设

近年来,天食集团在系统内逐渐铺开追溯系统,推动集团层面的线上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规模优势,以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建设项目为契机,积极推进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建设,共有8家企业建立了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其中5家企业已完成项目验收,追溯产品涵盖甲鱼、大米、葡萄酒、生鲜奶、牛奶、鸡蛋、生猪、调料等8大品类多种产品。通过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天食集团各企业质量安全意识不断增强,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同时,品牌知名度显著提升,追溯产品深受市场青睐,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建设取得了经济社会多重效益。

二、塑造农垦品牌

(一)注册“天食”品牌作为集团母品牌

“天食”品牌主打农垦品质和国企信誉,为众多知名子品牌做背书,给老品牌注入新的内容和活力。同时,通过老百姓对子品牌的认知和信赖,助力“天食”母品牌的宣传和推广,母子品牌形成合力,扩大影响力。要求各企业在所有产品的包装设计中体现“天食”标识,做到形象上的统一。在对外参加各种大型展会活动中,集团设立统一展台,以天食集团的整体形象带动各下属企业的小亮点。

(二)开设天食集团农鲜产品直销店,设立“天食汇”优质农产品食品展示体验中心

2015年至今,天食集团下属商贸公司共开设直销店40余家,在销售产品的同时宣传了“天食”品牌。2017年底,又设立了面积2600平米的“天食汇”展示体验中心,将天食集团的优质农产品、食品全部引入其中,吸引广大市民体验、购买。经过一年的尝试,近期又将着手对“天食汇”进行提升改造,强化其体验功能,让老百姓在吃喝玩乐中把“天食”品牌记在心中。

(三)计划在天食集团品牌体系中植入“中国农垦”公共品牌理念

下一步,计划将“中国农垦”公共品牌理念植入天食集团品牌体系。一方面将全国农垦的优秀品牌和产品引入天津市场,另一方面积极把天津垦区的品牌和产品推向全国各垦区,真正做到“买农垦,卖农垦,全国农垦是一家”。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农产品、食品的过程中,让“农垦”、“天食”以及众多的子品牌深入人心。培养忠实的年轻一代消费群体,让农垦的品牌持续、健康、稳定地传承下去。

三、拓宽产品流通渠道

品牌建设和推广的根本目的在于将产品更好地销售出去。天食集团充分利用品牌的影响力做好产品销售,拓宽流通渠道。

(一)梳理和优化现有销售渠道

2015年天食集团组建之初共有几十个品牌,各有各的销售渠道和经营模式。为避免管理混乱和资源浪费,天食集团对下属各企业的品牌和销售渠道进行了统计和梳理,然后针对不同的市场需求,制订了不同的销售策略。比如,针对大型商超,天食集团将所有符合进店要求的产品打包,“一揽子”同商超谈条件、要政策,变被动为主动,既扩大了经营范围,又节省了人力财力。

(二)尝试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开拓新渠道

随着“互联网+”的概念越来越深入人们的生活,天食集团在品牌推广和产品营销中也逐步开始利用了新媒体、新技术,包括微信公众号、微店、淘宝店、京东店等,在不断摸索、尝试中,寻找适合农产品、生鲜食品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

(三)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细化深耕潜在市场

作为天津大型国有企业,天食集团与政府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大专院校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了积极开拓这一潜在市场,天食集团从各下属企业抽调人员成立了营销攻坚小分队,专门对接这类客户,提供食堂供应及团购服务,一方面销售了产品,另一方面宣传了“天食”品牌。


(作者系天津食品集团总经理助理)

责任编辑:王盼盼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