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主导产业 加强示范带动

时间:2019-04-02作者:张国祥 来源:《中国农垦》2017年第10期

     安徽皖垦茶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茶业集团”)是以茶业为主、多业发展的产业集团,下辖十字铺、敬亭山、祠山岗、九连山四个国有茶场及绿雪茶叶、绿魁茶业、青草湖酒业等龙头企业。茶业集团拥有土地面积14.7万亩,2016年生产总值4.38亿元、利润2177万元。


 一、茶业发展的主要做法


      茶业集团所在的宣城市是山水诗乡,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条件优越,发展茶产业得天独厚。“敬亭绿雪”为历史悠久的文化名茶,先后获得安徽省著名商标、中国首批名牌农产品、QS质量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等。
      为此,我们着力把茶产业打造成集团的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2016年生产干毛茶7380.5吨、产值达1.01亿元;2016年出口茶叶3500吨,销售收入达到4600万元,产品出口到非洲的摩洛哥、马里及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等多个地区和国家。主要做法有:
      1.标准化茶园建设。一方面改善茶园基础设施,提升茶叶生产能力。新发展无性系良种茶园6400亩,新建喷灌茶园450亩,改造低产茶园1.7万亩,修建茶园主、支干道路19公里,大大改善了茶园生产条件。修建蓄水池,保证茶园的生产用水。在茶园四周、道路两旁栽植了大量景观树木,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茶叶品质。另一方面,实施大宗茶和名优茶“两园分离”,大宗茶园用机器采摘茶叶,名优茶园以人工采摘茶叶为主。大宗茶茶园生产管理采用全程机械化作业的模式,茶叶产量、品质和效益都有大幅度的提升。
      2.茶叶质量追溯体系建设。2008年敬亭山茶场承担了农业部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成为全国农垦首批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单位,目前茶业集团所属四个茶场均已开展了茶叶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建立了完善的茶叶生产质量追溯体系。从去年起开展大宗茶质量追溯,实现了质量追溯全覆盖。
      3.建立茶树种质资源圃。为保护茶树种质资源,茶业集团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在敬亭山茶场麻姑山分场建立茶树种质资源圃85亩,保护了原皖南农学院遗留下来的全国各地老品种53种,新引进栽植茶树品种78种,现有品种131种,成为安徽省最大茶树种质资源圃。同时还开展茶树资源品种特性研究,了解不种品种的茶叶的生物习性、产量、品质等,为选育推广良种茶树奠定基础。
      4.优化茶园生态环境。集团从茶叶绿色增长模式着手,着力改善茶园生态环境,努力提高茶叶品质。栽植经济苗木5205亩,淘汰树龄长、衰败的老茶树,改为栽植经济苗木,改植面积逾万亩。茶园四周、道路两旁栽植风景树木1.8万亩,极大改善了茶园生态环境,使茶园病虫害发生基数大幅度下降,从过去每年防治十几次变为现在每年3-4次,每亩年均节约防治成本60余元,同时茶叶品质有所提升,经济树木和茶叶经济效益充分得到体现,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三丰收的目标。
      5.创新特色茶叶发展。白茶是茶树变异的一种白化品种,因氨基酸含量高而深受消费者喜爱。茶业集团已种植白茶1200余亩,今年春茶白茶鲜叶价格高达360元/公斤,经济效益显著。 黄金芽茶是近年新研究和开发的特色茶,极具市场潜力。祠山岗茶场引进栽植100余亩黄金芽茶树,建立标准化特色茶园基地,建设了连栋大棚,兴建茶园喷灌设施,制定茶园管理标准,现基地茶树长势旺盛,生产的黄金芽茶叶产品得到消费者认可,品质佳、价格高,今年鲜叶价格高达720元/公斤,亩效益在万元以上,发展前景良好。
      6.发展茶园特色养殖。茶园养鸡是种养结合的立体农业模式,不仅可以有效控制茶园的草害和虫害,还能利用鸡粪有效改良土壤,提高土壤有机质,同时降低养鸡成本。九连山茶场在茶园中散养土鸡生产的土鸡蛋供不应求。集团在各茶场推广茶园养鸡生产模式,目前茶园养鸡面积达到3500亩,养鸡茶园基本不需要进行化学除虫和除草,每亩节约茶叶生产成本109元。
      7.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为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益,控制风险,茶业集团开展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机制创新试点工作,为职工提供代耕代采、农资供应及茶园统防统治等服务。2016年十字铺茶场农资统一供应面积8500亩,茶园植保统防统治面积3000亩。敬亭山茶场建立农机服务和农资统一供应组织,开展了茶园机采、茶园深耕和农资统一供应服务模式,2016年农机合作组织机采新鲜茶叶1.6万亩次。各场都成立了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对茶农的技术指导,全年发放病虫情报1.2万份,得到了茶农的一致好评。
      8.打造观光旅游产业。茶业集团依托江南诗山敬亭山和历史名茶“敬亭绿雪”的品牌效应,努力发展茶文化。为打造生态优越的“敬亭绿雪”原产地旅游观光区,建设无性系良种茶园550亩,改造低产茶园1200亩;建设49.5亩玫瑰园,引进栽植100余种水果新品种,建成“百果园”,打造成“诗山花海”的旅游观光茶园。利用敬亭山茶场场部旧场区改造机会,申报国家现代农业庄园项目,努力打造集生产、加工、营销、休闲、娱乐、观光为一体的新型多功能旅游观光企业。
      9.茶科教一体化。近年来,茶业集团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完成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的子课题——《无性系良种茶树示范推广》,推广皖农91、农抗早等茶树新品种1275亩,新增产值650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承担完成了“十二五”国家星火计划课题的子课题《名优茶鲜叶原料轻简化采摘与配套技术集成应用》,通过项目实施建立了名优茶机采茶园核心示范区800亩,筛选出2种最适合名优茶鲜叶机采的采茶机和鲜叶分级机,探索并解决机采名优茶的关键性技术,制定了名优茶机采操作技术规程和名优茶机采茶园培育规程,并示范推广,累计推广名优茶机采面积1600亩次。
      大力推广先进实用茶园生产管理新技术,采取物理、生物等新技术综合防治茶树病虫害,改变茶园生态环境,茶园病虫害基数逐年下降。开展茶园测土配方施肥,建立配方肥核心示范区,使用配方肥,减少了盲目施肥,大大提高了肥料利用率;增施有机肥,提高了茶园土壤地力,增加了茶叶的产量。


 二、明确茶业发展思路


      围绕茶业集团“十三五”规划,打造“两板块一支撑”(高效特色茶林业板块、城市综合服务业板块、垦地合作效益支撑)的主业战略,重点实施茶产业“4+3工程”,即“敬亭绿雪”茶叶原产地、麻姑山种质资源圃、十字铺茶场茶园观光道、祠山岗黄金芽茶基地以及九连山茶园养鸡、绿雪公司和绿魁公司等加工企业的改造升级。
      1.突出主体带动,着力构建新型经营体系。建设敬亭绿雪基地白茶示范区、黄金芽茶示范区和茶园养土鸡示范区等三个特色产业示范区。推广物联网技术应用。培育民营经营主体,培育职业农工、经营大户和茶园养鸡专业大户;培育一定数量和规模的民营农庄,用于接待游客;培育一定数量的新型职工家庭茶场,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创业创新。
      2.突出品牌引领,不断拓展市场份额。立足区域资源特色,准确定位敬亭绿雪品牌发展战略,加大敬亭绿雪品牌宣传、推介,完善品牌监管保护机制,提升敬亭绿雪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扩大产品市场占有份额。充分发掘敬亭绿雪的历史文化名茶底蕴,借力敬亭山“诗山”旅游业,加大皖垦茶产品的宣传推介力度。建好皖垦茶叶博物馆,推介敬亭绿雪的茶文化历史和企业文化,增强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建立茶文化主题公园,办好联合性文化采摘和制茶等体验活动,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机遇,大力开拓欧洲和俄罗斯市场,推动皖垦茶业走出国门。
      3.突出基础设施,提升物质装备水平。扩大现有茶树种质资源圃规模,提档升级,为本区良种茶树推广提供技术支撑。加强茶园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茶园道路配套、部分茶园建立高标准喷灌设施,加强茶园管理,特色示范区茶园建立物联网管理体系,提高管理水平。 强化茶叶科技驱动,加大茶叶生产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力度,集成推广茶叶生物防治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扩大生物防治病虫害次数和面积,努力在机采名优茶鲜叶原料方面有新突破。
      4.突出三产融合,培育新业态新动能。重点做好敬亭山现代农业庄园项目。一是高起点有特色规划。二是建设花园式“敬亭绿雪”茶叶加工厂,让游客参观、品茶、休闲。三是规划建设旅游观光茶园,建立茶叶体验园、茶叶示范园区,展示新品种、新技术,旅游休闲观光园打造成春看花、夏观叶、秋摘果、冬赏雪的四季休闲观光主题生态园。四是建设绿雪博物馆,展示敬亭绿雪文化、产品等。五是建设敬亭绿雪手工作坊,恢复敬亭绿雪传统手工制茶,让游客手工制作绿雪茶,可自己制作,自己购回品尝。打造旅游观光茶产业,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带动茶业经济发展。
      5.突出改革创新,加强示范带动。进一步推进和完善皖垦茶业集团的公司化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内生动力,完善利益连结机制,提高农垦企业的示范带动水平,努力在安徽农垦打造全省现代农业企业航母的创新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系安徽皖垦茶业集团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成德波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