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时代广东农垦 休闲农业营销路径研究

时间:2020-02-27作者:宋焱琼 来源:《中国农垦》2020年第1期

摘要:农垦系统发展休闲农业,有着天然的资源优势,但又受到“农”字品牌定位的局限,发展较慢。本文在分析广东农垦休闲农业营销传播现状的基础上,通过对旅游者深度访谈,了解大湾区时代旅游者旅游消费行为特征,进一步探索社交平台新型营销传播路径,强化广东农垦休闲农业品牌形象,提升知名度,充分激活广垦休闲农业发展潜力。

关键词:大湾区;广东农垦;休闲农业;营销路径

在大湾区时代背景下,广东农垦同时迎来了农垦改革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休闲农业是休闲业和农业的混合体,是农垦系统推动农垦改革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发展方向。广东农垦休闲农业如何利用科技发展机遇和现有资源优势,打造休闲产品,突破传统营销传播方式,吸引大湾区休闲度假旅游者,成为本文关注的焦点。

一、广东农垦休闲农业营销传播现状分析

2002年以来,广东农垦逐步建成了一批休闲农业产品,包括广垦旅游集团旗下的广垦(茂名)国家热带农业公园、湛江农垦旗下的湛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科技园、茂名农垦旗下的广东南亚热带农业科技园、阳江农垦旗下的阳江农业科技园等项目,并形成了一定的区域影响力和知名度,促进了农垦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但目前广东农垦的休闲农业营销欠缺对消费者的关注,营销手段和方法发展滞后,难以匹配新时代大湾区旅游者的消费需求,主要体现为:

1.以生产、产品导向的传统营销为主,缺少对消费者需求的关注。营销活动主要围绕广垦休闲农业产品做文章,通过静态展示被动等待潜在客户选择,依靠口碑传播形成二次推广效应。这种营销模式属于被动式营销,成本较低,弊端主要体现在缺少消费者需求分析,消费信息回馈不够及时,可能会出现供给端“一头热”。

2.目标市场选择范围过窄。当前广垦休闲农业推广传播主要集中在各项目所在县市,传播范围未能聚焦到大湾区核心客源区域,如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及港澳等地,缺乏对大湾区主要客源自驾游、高铁游等目标市场的关注,导致营销传播效率低。

3.新型营销传播方式不够深入。随着移动互联传播的兴起,旅游产品营销在观念、方式和方法上均有了深刻变革,农垦系统休闲农业相关项目营销方式也有变化,但明显滞后,没有与时俱进。以百度搜索相关收录页面数据为例,广垦(茂名)国家热带农业公园的页面仅1.4万个,而台湾花莲农业休闲观光的页面则达到16万个。广垦休闲农业的营销传播与互联网、社交媒体接触尚处起步阶段,相关项目的曝光度不够。

4.营销传播的资讯单一,缺少消费者喜闻乐见的音视频资源。在信息技术爆发式发展的背景下,信息传播媒介从文字、图片逐步发展到音、视频及虚拟现实等方式,音视频及虚拟现实等信息资源备受年轻消费者关注及喜爱。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广垦休闲农业产品及项目营销传播媒介仍以图片和文字为主,短微视频及虚拟现实等资源较少,无法满足旅游消费者体验性、参与性需求。

二、大湾区旅游者特征分析

随着大湾区现代化进程持续推进,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教育文化、休闲娱乐支出等消费占比逐渐增加。另一方面,随着通信技术、互联网、旅游内容制作等供给端不断升级和优化,旅游资讯的产生、获取方式和渠道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笔者在广州、深圳、佛山、珠海等大湾区内城市选取40名旅游者展开深度访谈,了解不同用户群体新的时代特征。

(一)调查样本与数据来源

通过深度访谈形成基本的测试样本,受访者中,企事业单位职工和白领占48%;年均出游次数以2-5次居多,占45%;习惯利用互联网搜索、社交媒体获取信息。基本属性见下表。

调查样本与数据来源

(二)调查结果分析

1.休闲农业产品需求旺盛。大湾区休闲农业需求旺盛,超过3/4的受访者参与或购买过休闲农业相关产品,主要集中在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活动体验、亲子互动项目,合计占比达到82%。所有受访者表示愿意/会在“周末游”中选择“休闲农业”产品。

2.旅游者对广东农垦休闲农业产品缺少了解。广垦休闲农业产品在大湾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较低,仅5%的受访对象对农垦休闲农业产品有所了解,95%的受访者认为“农垦是种粮、做养殖的”,“农”字定位先入为主。经笔者介绍后,73%的受访对象表示愿意在合适的时间去体验广垦休闲农业产品;90%的受访对象认可农垦系统发展休闲农业的资源优势,并表示对互动性、参与性休闲农业相关产品兴趣浓厚。

3.旅游者趋向于通过移动化工具,交互的方式获取旅游资讯。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消费群体的特点和习惯出现新的时代印记,他们趋向于移动化、碎片化、交互式的体验消费。在所有受访者当中,只有个别年龄超过50岁的受访对象主要通过亲朋好友、同事等个人来源获取旅游资讯;接近98%的受访对象均通过互联网搜索入口、社交平台、在线旅行APP等获取信息辅助出行决策;超过50%的受访对象表示习惯会以微信、微博、抖音、快手、旅行APP等社交平台记录出行过程,以留下美好回忆或为他人出行提供参考。其中超过90%受访者认为数字技术和视频资讯的发展提高了信息的实效性、便利性和真实性,有助于改善出行决策。

4.旅游需求呈现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特征。大湾区内的旅游需求呈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特性,看重体验、个人感受。如受访消费关注住宿条件是否达到星级标准的占比65%,关注用餐环境、菜品质量的占比超过90%。在“食、宿”环节的调查中,休闲农业旅游者明显注重品牌、体验质量,与大湾区时代背景下整体消费升级的趋向保持一致。

三、社交平台下的新型营销传播生态模型和优势

(一)社交平台下的新型营销传播生态模型

社交平台是随着互联网、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而出现的全新信息传播方式,促成了信息获取渠道方式的巨大变革,也促成了新型社交平台下营销传播的兴起。社交平台营销是一种基于社交关系的营销模式,通过平台用户之间的互动参与,便于企业向用户传达产品、品牌信息。进入大湾区时代,广东休闲农业需求大量爆发,快速切入新型社交平台,主动营销传播,是广东农垦休闲农业实现营销跨越的重要途径。

对比传统营销传播方案,新型社交平台下的主动营销传播方案,以内容信息为载体,以用户为中心,构建“内容生产、互动评价、持续推送、利益共生、共同参与”的生态圈模型,如下图所示。

备注: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即用户生产的内容


(二)社交平台下新型营销传播的优势

社交平台营销模式可以给企业提供更广泛的消费群体覆盖面、更加多样化的传播形式以及更加精准的目标顾客。

1.更广泛的消费群体覆盖。社交平台在消费群体的时间争夺中处于优势地位,其可以增加产品与消费群体的接触点和时间。

2.更加多样化的传播形式。社交平台营销的内容形式包括文字、图片、长短视频、互动问答、时实点评等,不仅使得产品传播内容形式比传统的传播媒介更为丰富,还能通过传播产生信息价值。

3.更精准的目标顾客定位。社交平台营销可以利用平台的大数据和智能算法优势,实施内容与相关用户群体人群的精准匹配,向有需求的潜在顾客推送项目资讯,吸引目标顾客主动参与传播,大大提升营销传播的效率。

四、广垦休闲农业构建社交平台营销路径

(一)深度挖掘广东农垦休闲农业的特色,融合垦区文化及乡土文化,形成创意产品。休闲农业产品集中在农业观光、互动体验等项目,项目单一、同质化,是行业当下普遍存在的问题。广垦休闲农业要运用“创意”的思路,深度挖掘自身特色,融合垦区文化及乡土文化,提升休闲农业产品体验价值。深度挖掘各垦区所在乡村生活习俗、农事节气、当地传统歌舞、庙会集市、手工艺等特色文化,作为展示农村民俗文化、开展休闲体验活动的重要人文景观内容,增强休闲农业体验的文化价值,提高休闲农业的品位,增强产品的异质性和吸引力,形成创意产品和核心品牌竞争力。

(二)构筑休闲农业产品链,形成游、购、娱、食、宿一条龙。随着消费结构升级,旅游者对休闲旅游产品的丰富性、个性化要求更加明确,对食、宿、娱等要素提出较高要求,食宿满意度会直接影响旅游者对休闲农业项目的满意度,并影响传播产品信息的意愿。因此,开发休闲农业产品链、形成一条龙服务就成为营销传播的基础。如广州市百万葵园,逐步形成了“观百万葵花、玩童话王国、品葵花生态鸡、住花之恋酒店”、集合游、娱、购、食、宿一条龙式的休闲度假产品链。特色化的产品、一条龙的服务、不断更新产品,让百万葵园在大众点评网上位列“广州植物园人气榜”第一名。

(三)快速切入社交平台,逐步实现全社交平台营销。移动网络、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微博、微信、抖音、头条、豆瓣等社交媒体平台成为信息资讯的重要渠道,短视频、秒拍时代的资讯信息表达成为主流,直观、实时互动等优势迅速吸引了受众的目光,同时,消费者信息获取方式趋向移动化、碎片化、交互式,营销过程和信息传播方式也从我为人人,转变成人人为我。新技术变革下,介入社交平台整合营销势在必行。要根据休闲农业产品特点及目标旅游者消费习惯,选择社交平台营销主平台,快速切入社交平台营销,逐步实现全社交平台营销,主推直观、互动的信息资讯,引爆社群。

(四)建立利益共享生态圈,增强潜在旅游者的参与感。制定激励计划,根据内容分发频次、更新和曝光频率、订单转化效率等建立共享生态圈,充分利用社交平台的信息流动和交互性,鼓励平台用户生产内容(User Generated Content,UGC),让平台用户成为休闲农业的产品经理、营销推广人,分享传播产品、品牌信息,促进社交平台用户产生互动信息,进一步提升原有产品价值和影响力。

(五)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社交平台大数据实现精准营销。人工智能技术显示出了贯穿于用户体验、用户理解、多媒体内容理解和客户需求分析的巨大威力,借助“AI+DA”(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可以实现人与内容、人与人的精准连接,极大地提升产品价值。

五、小结

社交平台的传播效率,可以让更多的大湾区消费者认识到广东农垦休闲农业的优势,了解农垦休闲农业产品和建立休闲农业品牌。切入社交平台的营销传播,需要广垦休闲农业的管理者不仅能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理解消费群体的时代特征和需求变化,还要发掘休闲农业的资源吸引力,充分发扬垦区文化、乡土文化,开发创意产品,更广泛、更精准、更持续地影响潜在旅游者,打造广东农垦休闲农业品牌。

参考文献:

1.宋焱琼,大湾区时代广东农垦休闲农业优化路径研究[J].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3):10-13

2.陈海波,解放思想踏实作为新担当铸造新粮商——赴广东农垦集团考察调研报告[J].农场经济管理,2018, (11):9-13

3.黎万强,参与感:小米口碑营销内部手册[ M].中信出版社,2018.6

1.廖永松,我国休闲农业发展现在、问题及对策[R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2019.8.8


(作者单位: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

责任编辑:蔡基松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