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产业融合发展的“三寰模式”

时间:2020-04-23作者:三寰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中国农垦》2020年第4期

编者按: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对于加快农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具有重要的意义,是农场扩大就业、推进脱贫攻坚、繁荣经济、促进增收的新路子。

2019年12月17日,全国农垦扶贫产业(特色种植及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交流活动座谈会在海口召开,座谈会聚焦特色种植及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探讨农垦国有贫困农场脱贫攻坚的具体措施。现选编2篇会议材料,以及云南省景洪市大渡岗茶场产业脱贫纪实文章,供垦区及农场参考。

三寰集团始建于1948年。1992年,大连市政府将大连华侨果树农场、大连岭前农场、大连奶牛场和大连农工商联合总公司合并组建三寰集团有限公司,是大连市政府出资组建的唯一国有独资市直属农垦企业,也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全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 。

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寰集团全力推动从资源驱动型实业经营向创新驱动型产融结合的全面升级,形成了卓有成效的“三寰模式”。

一、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三寰集团抓住机遇,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化地实施全面改革,形成了以都市型现代农业、地产业和现代商服业为主业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

(一)紧紧围绕市民食品健康,打造安全菜篮子、奶瓶子,确保消费者餐桌安全。

农垦起家的三寰集团始终肩负社会使命,围绕市民消费升级,做好大连本土农副产品供应商工作。

一是提高乳品市场占有率。三寰乳业生产的产品蛋白质、脂肪等多项质量检测指标均合格并高于国标。目前,三寰牛奶在大连市场份额已经达40%以上。

二是高标准打造“菜篮子”工程。推出“安全蔬菜”,蔬菜基地采取“八统一管理”,通过科学严格的种植管理和高效的运营机制,实现安全蔬菜的标准化种植和生产,并努力实现可追溯标准,进一步提升了品牌的影响力。以集团旗下的“会有便利”连锁店、社区智慧微菜场等众多销售渠道,为市民采购提供更便捷的选择。

三是科创引领探索农业新模式。加强与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种植采用“双降”农业科技技术;与大连市产品质量检测研究院深化合作,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动集团品牌建设;运营“会耕部落”,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质量追溯”新模式。

(二)紧紧围绕市民休闲观光新需求,打造三寰牧场文旅产品,创新多元休闲综合体文旅地产商业模式。

三寰牧场是传统农业向观光休闲农业转型的“开山之作”,该项目占地1.6平 方公里,自1948年起牧场便是农牧产品的主要供应产区。在企业转型发展的过程中,集团领导充分考虑该区域的地理、交通及人文等优势——这里是中国北方地区最佳生态区之一,地处方园200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森林公园绿色生态核心区,森林覆盖率65%以上,山岗蜿蜒,丘陵起伏,自然植被量充足,参差错落,自然环境峻秀优雅;距国际机场15分钟,距高铁站30分钟,距市中心30分钟。

在反复论证后,集团确定了将原有脏乱差、产能落后的奶牛场及老旧果园,升级成为城市的后花园、都市内的休闲观光草原牧场的改造项目。

项目以原生态文旅复合作品为定位,以牧区原生态生活为蓝本,集合山林营地教育,提供理想化的慢生活体验,倡导放养身心,回归自然古朴的生活方式。项目分三期开发,除已开放的一期动物牧区、童话森林以及会耕部落外,还将逐步开发二期,包括奶牛工社(原大连奶牛场养殖基地)、文旅小镇等。三期规划文创园、民宿等配套设施。

三寰牧场2018年6月开放以来,迅速成为大连旅游观光业的“网红”,5个月内游客突破40万人。2019年,随着智慧园区、山林健身步道等各项游乐设施的逐渐完善,牧场通过“都市夏凉夜”夜场、“首届大连秋冬文旅大集”、组织企业拓展团建、中小学研学等营销手段,实现销售收入增长163.5%。项目的成功,不仅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提升了周边土地的升值空间,初步显示出转型后的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被大连市市委宣传部、教育局等8部门授予“大连市未成年人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三)紧紧围绕城市发展战略,盘活土地资源,为大连打造洁净能源科学城添砖加瓦。

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城市战略,三寰集团践行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盘活60余平方公里土地资源,为提升城市功能、创新大连发展模式做出贡献。

借势大连高新园区产业基础,通过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高新区管委会的三方合作,共同开发建设“2025创新中心”英歌石协同创新基地,引入中科院大学能源学院、清洁能源国家实验室、辐射光源大科学装置三大项目,将国有土地开发利用主动融入到国家绿色发展战略之中,与城市创新转型相契合。政府主导,企业操刀,市场化运作,形成三寰集团探索转型发展新路。

(四)紧紧围绕市民消费升级,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新消费产业业态。

三寰集团作为大连本土传统的农副产品供应商,在成功布局大连熟食品交易中心、西南路综合批发市场等商业项目之后,高标准打造集便利店、生鲜店、餐饮店、咖啡店、面包店五种业态为一体的新形态生活体验店——“会有便利”。2019年4月,集团商业管理公司与日本永旺集团旗下便利店企业迷你岛株式会社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整合各自资源优势,强强联手。2019年 8月,全面升级的MINISTOP会有便利首店开业,开启了三寰会有便利连锁体系国际化升级的新篇章。

二、以市场化为导向,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三寰集团围绕着优化法人治理结构、推进经理人市场化选聘机制等方面,建立和完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司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制度。

(一)不断优化法人治理结构。集团在完成公司制改造后,进一步健全董事会、经理层和监事会制度,形成了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逐步强化党委会议事前置程序;建立健全了董事选任、评价、问责制度;加强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鼓励职工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

(二)完善围绕战略目标考核。围绕集团核心战略目标,建立经营考核体系,将企业的战略目标层层传递和分解,最终落实为各个岗位的关键绩效指标(KPI),使企业中每个职位被赋予了对应的战略责任,承担起各自的岗位职责,为企业经理人的调整使用提供了准确可靠的依据。

(三)推进经理人市场化选聘机制建设。通过引入职业经理人,重新打造高管及中层干部管理团队,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产业转型储备好充足的人才;推行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的策略,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建立退出机制,推行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解决管理人员能上能下的问题;推行薪酬市场化,出台了《三寰集团公司业务单位绩效激励方案》。通过契约化管理充分挖掘了企业管理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企业经营活力。

(四)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建立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同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构建工资收入市场化对标体系,严格按照绩效考核结果,落实收入能升能降的“强激励、硬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