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组织能力 推动任务落实

时间:2020-01-16作者:吴登孟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10期

近年来,广东省广前糖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前公司”)党委强化党建主业意识,围绕企业中心工作,以生产经营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为载体,深入开展“红色驿站”行动,用党建创新引领经济发展,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动了公司高质量发展。2016年至2018年,公司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15.65亿元,年均增长7.2%;实现营业收入9.9亿元,年均增加5.8%;实现利润总额1.1亿元,年平均利润3651 万元,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一、聚焦问题,破解瓶颈

广前公司党委下设党总支2个、党支部39个,现有党员1091名。党建工作主要通过“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模式进行垂直管理,这种纵向管理对上情下达、下情上报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是对于涉及到多个单位和部门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往往存在组织协调不够、互相推诿扯皮、缺少有效监督等情况。公司党委以这些问题为导向,打破党总支、党支部的区域限制,采用“党委+红色驿站”模式,整合企业各方面资源,全力开展“红色驿站”系列行动,构建党建工作“一核多元”新格局,积极打造党建新品牌。

从2017年9月开始,广前公司党委印发《开展“红色驿站”行动的工作方案》,结合企业的重点工作和项目,创建“红色驿站”党建品牌,把“红色驿站”打造成为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主阵地,构筑了党建工作大本营。设立“红色驿站”系列项目8个,制作统一标识,在每个项目上成立组织机构,由站长、副站长和若干成员组成,明确机构人员职责,在站长和副站长的岗位上选配政治素质高、熟悉党务工作、敢于坚持原则、协调能力强、懂政策、会管理的优秀党员干部,“红色驿站”成员由各项目的党员技术骨干组成。通过人员合理搭配,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重点工作与重点项目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二、找准路径,落实措施

(一)服务产业,“红色驿站”助推经济发展

1.开展“红色驿站·甜蜜家园”行动

甘蔗是广前公司的主导产业,打造高产高糖甘蔗示范基地是广前公司一项重要任务。在进行公司化经营试点上,广前公司以甘蔗种、管、收全程机械化为重点,以效益为导向,积极实施适度规模经营。通过开展“红色驿站·甜蜜家园”行动,结合每年的“党员示范岗”评选表彰活动,发动生产一线的党员干部,带头学科技、用科技,大力引种甘蔗新品种,积极推广节水灌溉、生物防治、全程机械化等技术,努力将广前公司打造成为甘蔗高产高糖示范基地和垦区标杆企业。2018/2019榨季,甘蔗收获面积7.13万亩,进厂总量39.93万吨,平均单产5.6吨/亩;平均糖分为11.6%,扣杂比例0.4%,扣变比例0.2%,新鲜度为92.5%,甘蔗的产量和质量均高于蔗区平均水平,超额完成了2018/2019榨季各项目标任务。

2、开展“红色驿站·绿色果园”行动

为了落实好湛江农垦“2+5”产业体系建设,广前公司利用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成立专业团队,打造标准化名优水果产业基地,开拓甘蔗主产业经营之外的另一重点产业,规划发展2200亩,首期种植1400亩。为此,公司在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广前核心区的“双创”基地开展“红色驿站·绿色果园”行动,选配了年富力强的党总支书记,并选派5名工作出色、懂得专业的党员干部组成经营团队,保证了基地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机关各党支部、基层各党总支参与其中,划分党支部(总支)责任区,实行“三包”(包种植、包管理和包成活)管理,机耕由公司统一实施,树苗由公司统一购买,农资由公司统一供应,各党支部(总支)组织党员开展除草、淋水、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日常管理工作。

3.开展“红色驿站·科技家园”行动

广前公司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以生产基地对接产业集团为出发点,以农科所作为科技创新主阵地,开展“红色驿站·科技家园”行动。公司发挥农科所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甘蔗新品种引进、繁育和生物防治技术等工作,为打造高产高糖甘蔗示范基地打下良好基础。去年,农科所承担了国家甘蔗产业技术体系第五轮甘蔗品种宿根比较试验,该试验由中共党员、农科所副所长杨运萍主抓。今年2月底斩收,对各个品种甘蔗的锤度、糖分、产量及抗性等数据进行统计,结合去年生长期的农艺性状进行综合分析,筛选出2个适合本地区的甘蔗品种,杨运萍撰写的论文被评为2018年全国热作学术年会上的“优秀论文”。去年,共释放赤眼蜂3批,放蜂总面积达7.2万亩。对放蜂后防治效果进行调查,放蜂区卵粒寄生率高于对照区49.99个百分点,枯心苗率低于对照区18.44个百分点,虫节率低于对照区9.21个百分点,糖分高出对照区0.4个百分点,防治效果比较明显。

(二)服务企业,“红色驿站”提升公司实力

1.开展“红色驿站·文化家园”行动

为了承传农垦的红色基因,弘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公司开展了“红色驿站·文化家园”行动。一是积极筹建场史展览馆。主要内容以公司发展历程为主轴,深入挖掘农垦厚重的文化资源,从军垦文化、知青文化、移民文化、华侨文化和红土文化等五个方面进行展示,旨在展现开荒建垦、兴农强垦的辉煌历程。以展馆为有效载体,增强广前人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自信心。展馆今年初建成以来,已多次接待上级领导、兄弟单位和内部员工参观学习。尤其是在寒假期间,农垦子弟从外学习归来,通过参观场史展览馆,加深了他们对这片红土地的认识,也深刻体会到上一辈农垦人的艰苦奋斗精神。二是完善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了移民文化培训中心,配套活动场地,成为职工群众学习和休闲的好去处;建设职工书屋2间,阅览室18间,为职工群众业余学习提供方便;改造了法治文化公园和廉政文化公园,建设了党建阵地和廉政文化走廊,场区文化氛围更加浓厚,精神文明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成立了舞蹈、歌咏、球类等6个群众性协会,开展了迎新春职工文艺晚会、三八妇女节斩蔗比赛、五一劳动美联欢晚会等大型活动。同时,公司社工服务站联合工会和团委,开展了一系列文体活动,通过开展文体活动和社区系列活动,为打造“文化广前,书香社区”打下了良好基础,取得了显著成效。

2.开展“红色驿站·生态家园”行动

公司党委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以辖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为重点,开展了“红色驿站·生态家园”行动。通过创建“党建+生态建设”工程,全面推进以农田防护林网、营区道路绿化林带为主的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不断扩大绿化面积,努力打造“美丽广前,绿色社区”。去年植树节前后,公司组织党员干部50多人,来到现代农业示范区广前核心区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全年公司建立“党建生态林”基地2个,共种植树木100多亩。公司党委还多次配合上级和兄弟单位在现代农业核心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核心区撑起了一片绿荫。同时,公司坚持开展“绿化清洁工程”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广丰生活区、前进生活区的物业管理,努力消除环境“脏乱差”现象,着力提高中心区净化、绿化、美化水平。多次组织公司干部开展义务劳动,通过全员动手,人人爱护环境蔚然成风,场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三)服务职工,“红色驿站”促进社会和谐

1.开展“红色驿站·法治家园”行动

广前公司开展“红色驿站·法治家园”行动,推进全面依法治企。一是抓好工程项目管理,按照“四控、三管”(“四控”即质量控制、进度控制、成本控制和安全控制,“三管”即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协调管理)原则,打造“阳光项目”。按照项目建设管理有关规定,履行好图纸设计、预算编制、招投标等法定程序,实行合同制管理,项目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去年,公司申报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44个,建设范围涉及14个居民小组、34个生产队,建设项目有道路、文体设施、公共绿化、垃圾处理等。二是推行民主议事制度,出台了《广前公司社区居民民主议事制度》和《广前公司社区居民民主议事七步法》,推行“民主商议,一事一议” 居民自治新模式,通过召开社区居民代表会议的形式,提倡大家的事情大家办,有争议、有矛盾的事情按照大多数人的意志办,事事有商量、件件有表决,推进民主管理下沉基层,着力建设公开透明、民主公正的议事决策平台,努力打造“法治广前,和谐社区”。今年4月,公司采用民主议事的办法对广馨花园小区进行治理,管理人员走家串户43次,开座谈会8次,小区居民在社区民主议事大厅开展议事活动2次,围绕小区管理畅所欲言,共同献计献策完善了小区管理制度,模糊得到澄清,分歧得到解决,民主得到发挥。三是加大法纪宣传力度,结合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深入开展普法教育。2016年11月,公司利用总部中心区绿地建成湛江垦区首个法治文化广场,2018年底增加廉政文化内容,加大普法教育和孝廉文化宣传,不仅加强了党员干部的法治观念和廉洁意识,也促进了广大居民学法用法,收到了潜移默化的良好效果。

2.开展“红色驿站·和谐家园”行动

为了推进社区管理和社会服务创新,公司开展了“红色驿站·和谐家园”行动。2018年3月,广前公司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引进广东省北斗星社工服务中心的专业团队,以购买服务的形式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的社工服务。建立“广前社工服务站”,采用“专业社工+岗位社工”形式,创建社会工作服务制度和标准。通过专业社工的业务“孵化”,“传帮带”培养岗位社工,建设专业化的社区服务队伍,增强社区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同时,公司成立党员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以“社工+义工”模式发挥双联动作用,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去年以来,累计完成入户调研问卷93份、个别访谈40人、社区走访68次、为重点服务对象建档59份,开展了季度长者生日会、探访留守儿童、七彩童年、社区义诊、世界环境保护日等活动,获得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为打造和谐社区打下了良好基础。  

3.开展“红色驿站·志愿者家园”行动

以“党建带团建”为载体,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依托,公司开展了“红色驿站·志愿者家园”行动。在公司党委指导下,公司团委以实践《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目标,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为宗旨,以青年志愿者为主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去年,志愿者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活动 20次,志愿服务时长达221.1小时。其中,在防御特大台风“山竹”中,公司志愿者为退休老人加固屋顶、转移人员,做好台风来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湛江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典活动上,公司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春书写志愿,微笑添彩丰收”的风采。公司团委被评为“湛江农垦五四红旗团委”,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岭东队党支部书记兼队长刘常华荣获“湛江农垦十大最美青年志愿者”称号;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治安队队员蔡智丹荣获湛江市平安湛江建设工作“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三、主题突出,成效显著

(一)在思想建设上,进一步强化了党建工作主业意识

通过开展“红色驿站”系列行动,增强了公司各级党组织党建主业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抓好主业”的意识。为“红色驿站”配备政治素质高、熟悉党务工作、协调能力强、懂管理、善经营的优秀党员,并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抓好“三会一课”,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使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职工。

(二)在组织建设上,打造了“一核多元”党建工作新格局。

开展“红色驿站”行动,利用“红色驿站”对接企业各种资源,不仅使工作难协调、项目难管理以及监督不到位等一些问题逐步得到破解,还将公司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打造了公司党建工作“一核多元”的新格局。通过开展“红色驿站”行动,不仅强化了党建的纵向管理,还促进了党建的横向整合,推进了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提升了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扩大了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坚持和加强了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了党委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红色驿站”系列行动,实现党组织与基层一线无缝对接,使广大党员干部能真正融入基层,深入了解基层实际情况,更接地气,更好地指导基层工作、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既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又为服务职工和社区居民消除“最后一公里”创造了良好条件。

(三)在作风建设上,更好地发挥了广大党员的主观能动性。

开展“红色驿站”系列行动,激发了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大党员自觉参与到各项活动当中来,思想得到洗礼,能力得到磨砺,行动得到提速。通过开展“红色驿站”系列行动,逐步消除了不敢担当、逃避责任、得过且过等消极思想,化解了互相推诿、互相扯皮、办事拖拉等不良现象,解决了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在参与“红色驿站”系列行动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不断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完善,不断增强党员意识,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广前公司将“红色驿站”打造成为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党建品牌,推进了国有农垦企业党建工作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上不断创新,推动了公司高质量发展,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


(作者系广东省广前糖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责任编辑:蔡基松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