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企业化发展新征程

时间:2019-05-10作者:刘卫华 来源:《中国农垦》2018年第5期

2018年4月1日,江苏省云台农场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云台农场开启了企业化发展的新征程。今后,云台将继续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转型升级为主线,进一步完善经营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提高员工幸福指数,为实现“产业兴旺、职工富裕、生态优美、场风文明”的高质量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一、更高质量推动改革改制,

着力构建现代企业管理体系

1.全面完成农场公司制改制。云台将以公司挂牌成立为契机,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理顺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等决策主体在重大事项决策中的关系,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界定各主体决策事项范围和职责权限,建立健全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运转协调、管理科学的现代公司制企业管理制度。按照法律法规和国有企业改制、国有产权管理等有关规定规范操作,严格履行决策程序,加强监管,自觉接受广大职工群众的监督。

2.全面落实办社会职能改革。按照“内部分开、管办分离、授权委托、购买服务”十六字方针,确保2018年底前完成此项改革任务。同时,继续推进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完成对全场4.3万亩耕地、林地、河道等确权领证。用3年左右时间,将国有农场承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改革时间紧、任务重,结合云台农场实际,加大与地方政府对接推动高新区出台办社会职能改革文件。

3.全面推进水电改革。今年3月已完成电力资产移交协议签订工作,要与连云港市电力公司做好沟通,保证改造方案、改造标准和要求,确保10年不落后。农场生产经营、生活用电不受影响,水电人员平稳过渡,同时,按照“三供一业”改革要求,积极推进自来水改革。坚持按接收单位认同的标准,做好规划设计,落实自来水管网改造项目的实施保证生产、生活用水不受影响,今年底前必须完成改造验收,做好移交准备工作。

4.全面落实风险防控。今年底前要完成农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内控管理。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着重抓好项目管理。严格立项、审批、过程管理,禁止违反流程工程开工建设。确保项目验收合格率100%。高度重视农场国有资产的清查、移交、管理等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工作环节零违规。彻底清查土地,闲置、废弃、租赁厂房、零星隙地、林带、绿化、塘口等资源,形成合同化管理,加以利用。

二、更深层次发掘产业潜能,

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围绕产业做文章,夯实农业后劲。继续高质量完成两个“省投土地整治项目”,进一步改善云台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逐步建成区域内的标准化农田,为未来云台现代农业高产稳产奠定坚实基础。要重点完成2016年省投土地整治项目,达成整治土地面积11000亩,着力做好2017年省投土地整治项目,助推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继续做好美丽乡村、大寨河桥等续建项目,高质量做好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2.扬区位之优,重抓房产开发。随着新徐公路的开通,云台到市区迈进了10分钟交通圈,加上农场原生态的水绿系统,北依云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和著名的花果山风景胜地,特殊的区位优势已经彰显,云台房产逐步“升温”。在参股运通房产的基础上,2018年要着重抓好华泰二期38.5亩土地的开发与销售,把华泰二期再次建设成为云台美好家园的新景点。云龙房产要在抓好各环节工程质量的同时,密切关注行业动态,抢抓市场机遇,尽早谋划销售,尽快回笼资金。要认真做好华泰·丰泽园1-4号楼交房及车库售卖工作,特别是后期的交付服务工作。关注后续土地储备,做好三期开发的土地、规划等前期筹划工作。配合运通房产做好四期商业楼盘规划落地,促进四期年内开工建设。

3.借山水之美,做活特色旅游。云台靠山临水,具有发展旅游的巨大潜力,要以省园博园落户云台为契机,把绿水青山的“颜值” 变成金山银山的“价值”,把园博园带来的“人气”变为农场的“财气”。抓住云水湾景区纳入全市旅游年卡服务单位之列机遇,积极融入市区山南旅游生态圈建设,做大做强做优生态旅游业。重点做好百果园以西的规划。围绕“生产、生活、生态、生命”,打造特色农业项目。注重绿色、有机、生态养殖产品、保健产品的种植与加工。充分利用电商平台、VIP客户等形式,利用现代物流,拓展营销渠道。做好产品标识、商标及包装等优化工作,打响宣传口号,树立品牌形象。

4.扣发展之脉,创新发展服务业。关注高新区健康特色小镇规划,寻求适宜我场情况的健康养老等服务业环节,找准切入点,加以推进,推动跨界融合。关心支持符合农场战略和产业特色的场域民营企业发展,助推融入大健康、大旅游服务中去,寻求自身发展壮大与农场未来发展趋势相融合、相配套,实现互利共赢。

三、更大力度推动社会事业,

切实巩固和谐发展局面

1.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今年将对普山路、猫山路人行道、路灯,徐新路出入口,职工文化广场进行改造,提升场部小城镇绿色、文明道路形象,打造宣传农场文化形象的新标识。对道路、下水道、水电设施、厕所、农机停放点进行改建,使之成为居民点亮化工程的着力点;加快推进危旧房改造、禁违拆违、道路桥梁修建与维护等工作,不断提升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打造生态宜居农场,增强职工群众的幸福感。

2.推动文明社区升级。通过评选“三十佳”居民,开展志愿者活动,鼓励支持社区、居委会群众自发的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提升职工群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识和爱场奉献精神。开展文明小区创建活动,成立居民社区环境卫生监督队,增强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以此推动健康文明社区工作的开展。鼓励发展餐饮、民宿、金融、特产经营等旅游配套服务等,切实开辟农场职工群众新的创业致富途径。

3.营造和谐发展氛围。继续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关注弱势群体、困难职工。摸清困难家庭真实状况,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遗一户、不掉一人。在经营过程中,要注意协调好农场与周边地方的关系,多沟通、早预见,避免矛盾产生,为农场发展营造良好的周边环境。

四、更加有效推动党建工作,

打造高效务实清廉队伍

1.忠诚刻在心中,全面推进企业党建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发展全过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丰富“指尖上的党课”活动载体,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提升领导班子理论水平。加强党员冬训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开展特色党建活动,做好先进典型的推广宣传,切实发挥党员先进带动作用。

2.始终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强化思想文化建设。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艰苦奋斗、勇于奉献、开拓创新”的江苏农垦精神,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军垦传统,保持政治定力。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以“荷”文化为特色的云台企业文化精神融合,深挖“荷·和” “莲·廉”文化内涵实现和谐合作共享愿景。唱响主旋律,建设文化阵地,传递社会正能量。

3.把务实高效扛在肩上,强化干部人才建设。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为企业发展选好人、育好人、用好人,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培育核心竞争力的高度,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生产力的意识,以高层次人才引领高水平发展,以人才优势增创发展优势。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挖掘本土人才,吸引外来优秀人才,丰富农场人才库。

4.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开展正风肃纪。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加大对项目建设、物资采购、旧房改造、经营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对这些领域发生的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多打“预防针”,筑牢“防火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重大事项报告”谈心谈话制度。坚决整肃“软骨病”“油腻气”“浆糊症”等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全场干部的执行力,担当精神和大局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作者系江苏省云台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张韧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