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良田沃土 筑牢丰产“地基”——贵阳市农业农垦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推进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建设

时间:2021-05-25作者:杨小慧 来源:《中国农垦》2021年第6期

100多台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等机械不停作业,40余辆运输车往来穿梭……4月15日,由贵阳市农业农垦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阳农投”)负责的贵阳市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项目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项目核心区域,整治过的土地平整、连片,新覆的土壤厚实、肥沃,最大的一个地块面积达125亩。而在半年前,这片土地还很分散,碎片化、坡度大。如今,随着贵阳推进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块块小散的土地正在变成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宜机械化的良田沃土。

建设高标准农田,破解农业发展难题

贵阳是贵州省唯一没有万亩耕地大坝支撑的市(州),喀斯特地貌突出,耕地分散破碎,土地和土壤资源非常珍贵,农业发展受限重重。如何破局解困?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关键一招”。

为此,贵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这项任务,落在了以“服务城市、发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为目标的贵阳农投肩上。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建设高标准农田对贵阳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国有农业企业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主要实施单位,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贵阳市农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唐樾表示。

2020年6月-9月,经过现场勘查、分析、讨论和两轮选址,最终从4个区县、15个乡镇、25个项目备选地址中,确定将开阳县宅吉乡列为试点示范项目。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分两期在宅吉乡堰塘、潘桐、保星、三联、官庄等5个村建设2.5万亩高标准农田,其中一期建设面积约5000亩。

项目确定后,贵阳市农投集团强化责任担当,立即召开专题会进行安排部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狠抓工作落实,成立由董事长担任指挥长的指挥部,制定项目建设方案,编制可研报告,组建项目专班,派驻工作组,实行日调度和周总结制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施一系列“硬核”举措,与各部门各单位及县乡村形成合力,确保项目按目标、按进度顺利进行。

“三改四化”高标推进,筑牢高产稳产“地基”

在建设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过程中,贵阳因地制宜,突出山地特色,宜梯则梯,宜平则平,按照“三改”(坡改平、旱改水、瘦改肥)和“四化”(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宜机化)要求,高标准推进。

“项目区域原来农业基础较好,但是耕地较为破碎,坡度6°-15°的占比超52%,15°以上的达12%。”开阳县宅吉乡项目负责人徐海峰介绍,按照“三改四化”要求,一期主要建设内容为土地治理、灌排水设施、机耕道及农业设施建设等工程。其中,土地归并整理3200余亩,配套机耕道19.25公里,沟渠26.42公里,供水管道61.36公里,提灌2处,水池3座,提质增效历史高标农田1900余亩。

“原来项目区域耕地有3426块,连片实施土地归并后,地块将减少到233块,其中10亩以上耕地达170多块,耕地破碎化将得到有效治理。耕地平整度也将明显提升,耕地坡度将全部降至5°以下,可全程机械化耕作。”徐海峰说,现在是按照“人休息,机器不休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自2020年9月建设以来,目前项目一期已建3200亩(其中已整治2370亩),预计今年10月完成验收。届时可建成高标准农田5220亩(其中:新增耕地115亩,旱改水1975亩),耕地质量提升3到5个等次,每亩增加粮食年产能400至1000斤。

曾经地碎、坡高、路陡的山地,在几个月后将成为一片路相通、渠相连、涝能排、旱能灌、生态友好、高产稳产的良田沃土。

最大程度助农增收,带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土地流转是项目建设的重要保障,但要村民把赖以生存的土地流转出来,难免会有一些顾虑。如何消除村民顾虑?

在开阳县、宅吉乡和相关各村积极配合支持下,贵阳农投通过召开组长会、群众代表会等向村民介绍宣传项目规划建设、利益联结、未来发展等情况,还组织群众代表去参观高标准蔬菜基地等,赢得了村民的广泛支持。

“这个项目很好,以前自家的地这一点那一点,种庄稼风险大、收益低,现在流转来建高标准农田,一亩地一年有500元土地流转费,建好后还能来这里打工,收入更高还有保障。”宅吉乡堰塘村高一组村民龚治平自项目开建后,便经常来现场看看进度。

龚治平家有16亩地,但是以前不集中不连片,种烤烟成不了规模,种传统农作物收入又低,规划建设宅吉项目时,他便积极地把自家所有的土地都流转来建高标准农田。

“为了让村民得到更多实惠,不仅前期可以通过‘土地租金+务工收入’保障收益,建成后也将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把村民嵌入到建设生产运营的各环节,助农增收。”贵阳市农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太君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建设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平均每亩耕地年产值可达3万元以上,是种烤烟的8倍、种玉米油菜的20倍。每亩耕地可使村集体年增收50元,农民土地承包权年分红增收500-1200元,农民就业务工增收12000元以上,将有力地示范带动贵阳现代山地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贵阳市农业农垦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韧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